妙小程和上市公司正在协商收购中。

妙小程暂停授课,少儿编程赛道资本关注点回归效率

2019-11-17 13:55: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多知网11月17日消息,近日,妙小程编程网(以下简称“妙小程”)被曝暂停授课。家长无法联系上授课老师,学员会员费无处追讨”的消息。

  据微博某用户爆料:所有老师已暂停授课,部分员工工资被拖欠,上海办公室场地已被物业收回,公司资产已被清空。多知网观察道,目前其官方网站已停止人工客服服务。

  11月15日,妙小程官网发布公告称,目前妙小程和上市公司正在协商收购中,需要停课1-2周时间,如果谈判成功,两周内协议达成,妙小程将恢复上课,如果协议失败,妙小程协助将学员转到国内排名前三的第三方在线编程教育机构。

  今日,管春华回应多知网称:有公司目前确认收购妙小程,目前在处理过程中 ;公司之前有裁员,部分办公场地已退租;妙小程争取在未来一周内全部复课,目前正在恢复上课。

  据搜狐报道称,今年9月份,妙小程已经开始出现工资晚发的情况,高管的工资也随之降低。个中原因在于,妙小程曾有机会获得B轮融资,但是由于营收不稳定,投资人持观望态度。

  这与今年少儿编程赛道的环境有关。

  2017年,随着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明确提出要在中小学普及人工智能教育、编程教育,将少儿编程从小众学科拉入了大众视野,少儿编程赛道随即爆发,多家机构入局,也就是在这一时期,妙小程成立。

  随后经历了市场爆发、模式混战,大规模的市场投放争夺后,今年的少儿编程赛道面临获客成本攀升的窘境,但少儿编程市场刚刚萌芽,成熟度远远不够。如此高密度的投放和激烈的价格竞争必然催生获客成本水涨船高,最终破坏整个市场秩序。

  在线获客成本攀升的同时,资本风向也开始转变。多家少儿编程机构向多知网表示,今年少儿编程资本方面已经从关注机构的规模、模式转变成关注效率的阶段,目前各模式细分赛道一二名已经逐渐凸显,资本有向头部机构聚拢的趋势。

  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资本重点关注团队、用户增速、现金流水。而2018年下半年以来,资本的关注点开始转向业务增长实况和经营健康度,包括现金流、续费率、获客成本与客单价匹配度、财务模型、盈利概率、客户认同度等。2019上半年,仅有9家机构及相关项目获得融资,其中多是较为靠前的机构。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企业产品商业化、规模化、教研投入能力不足,在融资通道变小,资本收紧情况下,可能面临难以存活的困境。在这样的情况下,少儿编程机构如果单凭融资驱动前进,势必会落入被动的境地,显然妙小程正处在这样的尴尬境地。

  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妙小程一共获得三次融资:

  1、2017年上半年,获得来自个人投资者的600万元天使轮融资;

  2、2018年4月,获得珪璋创投领投、正念投资跟投的数千万Pre-A轮融资;

  3、2018年9月,获得创世伙伴资本领投,三七互娱跟投的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

  热度过后,今年或将成为少儿编程赛道模式之争的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