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的KOOV国内赛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KOOV智慧化编程教育开启新篇章。

KOOV发布编程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主打设计性和科技性

2019-08-26 16:43: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多知网8月26日消息,今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举办了以“激发创意 面向未来”为主题的KOOV编程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发布会。STEAM教育领域精英和教育工作者代表等应邀参加本次发布会。

  2017年初,索尼国际教育业务进入中国,推出了KOOV可编程的机器人套件。会上,索尼中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赵威介绍本次了“KOOV编程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此方案不仅将激发学生好奇心和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到系统化教育理论层面,更以此为核心,打造了涵盖校本课程、社团课程、机器人教室、赛事、线上线下互动教学系统、教育者培养等多节点多领域的生态系统,形成KOOV独特的教育闭环,最大限度提升教学效率,让学生快速而精准获取机器人编程智慧。

  KOOV编程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聚焦于未来所需的人才,从未来视角解决当前青少年编程教育难题。赵威在讲解中结合实践教学故事和数据,深入浅出的阐述了KOOV持续为中国教育创造价值的使命历程,并表示,KOOV用索尼黑科技+教育理念+创新DNA,为新时代的中国教育教学交出了自己的答卷。与会嘉宾对KOOV编程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小学STEAM教研组的代表老师就STEAM教学特点,对KOOV表达了肯定,并分享了使用心得。

  发布会现场公布了新一代硬件产品 EKV-500B、教育者资源包、教师培训、论文和心得比赛体系等重要信息。随后,新一期的KOOV国内赛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KOOV智慧化编程教育开启新篇章。

  赵威详细说道,KOOV的六大模块是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师资培训、评价体系、教学辅助系统及交流分享平台。

  KOOV的教育体系是基于学生不同年龄段认知和不同年龄段心理、生理发展特点进行开发的,同时匹配不同的教学法及呈现形式。基于教学体系,我们发展了不同学龄适配的教学内容。学前到一年级基于图标式编程的启蒙教程;一年级到二年级,匹配科学课的与KK一起去探索教程;三年级到四年级,匹配信息技术课的与KK一起学编程;四年级到六年级,匹配综合实践课程的与KK一起去实践,以及适配社团课及教育机构的以人类社会发展史为主线的KOOV编程教程和KOOV Python基础课程。

  在师资培训方面,目前有初级、中级培训,未来也会发展高级教师培训。

  针对教育的普世性,初级教师培训是在线面向所有的有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展开的,老师们可以通过免费的在线的内容进行学习,并获得电子认证证书。中级教师培训方面,我们和华东师范大学合作,从KOOV的教学内容、教学法、教学心理、行业动态、教学案例分析、教案设计等多方面进行培训及考核,并提供由华东师范大学与索尼共同认证的中级教师培训证书。

  教育的结果需要评价,师资的培训也需要评价。KOOV有一套完整的、多维度评价体系,在学生评价方面,我们从计算思维STEAM及中小学核心素养所需要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重点落实在八大能力评价上,其中科学与技术应用能力、计算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作为可量化的客观性评价指标,在孩子们日常的学习和练习中,我们的教学辅助系统会帮助孩子们生成一个能力的雷达图,来展现能力的发展情况。

  对于师资评价方面,华东师范大学和我们一起针对五个维度给出评价体系,分别是计算思维能力、科学知识素养、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践能力及教学心理素养,并结合进程性评价,这个评价会有助于我们老师全面地发展。

  KOOV辅助教学系统将提供完整的教学研体系,KOOV的教学辅助系统包括两部分,一部分助力教学管理,一部分助力家、校活动。

   教学管理系统可以提供教学内容的支持,包括教学用PPT、教师用书、学生用书、随堂练习,可以通过这个教学管理系统实现离线环境、3D指引以及编程的事例的推荐。

  另外我们在教学管理系统里设置了班级管理和功能,老师可以通过这个教学系统管理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另一部分是助力家、学校互动系统,就是我们今天将发布新系统KOOV hero。在这个APP中可以实现师生互动、家校互动、亲子互动以及教师间互动的功能。

  交流平台分为学生国际交流学习平台、赛事活动交流以及教师国际交流。在赛事交流方面,目前有国内赛、亚洲赛、国际赛。国际教师交流活动不仅仅是在一年一次的KOOV Challenge中进行,未来索尼教育也将更多地邀请国际知名的教育专家来到中国,和中国教师一起谈教育。

  另外,为了丰富此次教育解决方案,此次将推出全新的软硬件内容,包括新一代硬件产品EKV500B(音)、两个全新的教育事例、三种适配不同年龄段的编程方式、四套全新的教材以及全覆盖的家校互助系统。

  新一代的硬件产品在现有的教育板上增加了更多的电子元器件及机械类配件,让孩子可以扩展性编程,并且展现他们脑子中或者他们心中所想的创意,同时,也推出了两个应用新的电子元件的全新事例。

  为了满足更多年龄段孩子的学习,我们的编程模式从原来的成形化编程拓展为三种,适用于学前儿童的图标式编程,利用图标代替文字,展现编程内容,更便于低龄的孩子从小学习编程。Python文本编程适用于高学年学习,并可以在图形化和Python之间进行转换,有利于学生对文本编程的理解。四套教材中,针对学前图标式编程有KOOV启蒙教程,针对一二年级有KOOV与KK一起去探索,针对四到六年级有与KK一起去实践,针对六年级及初中教学我们设计了KOOV Python的基础功能。当然全覆盖的教学互助系统,会将我们的教、学、练、评价、分享的教学互动打成一个闭环,使我们的教育更加丰沛。

  另外,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在致辞中谈到,索尼KOOV可编程机器人套件自2017年问世至今,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教育钻研,与中国教育机构深度融合。两年间,索尼中国教育事业部携手部分高校、教育研究机构和教育界领域的专家,共同研究适合中国学生的智慧编程教育方法,并最终打造了本日发布的“KOOV编程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

  另外,索尼国际教育公司CEO礒津政明也就丰富教学内涵,KOOV未来新产品开发计划等方面做了言简意赅的解读,礒津表示,今天新发布的产品线是在中国首先发布的,其中使用的教材体系、教学内容是符合中国的教育需求和教育实践的。同时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在面向AI教育的大背景下,在中国建立更好的生态系统。

  索尼将来也会面对未来,注重培养创造性,不断开发各种先进的教材,强调设计性和科技性是我们开发的主要的方向,今后在明年、后年我们也会不断推出新的教材和KOOV的产品。”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由索尼公司于1996年10月在北京设立,旨在统一管理和协调Sony在中国国内的业务活动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在中国的地区总部,它在中国国内从事电子信息行业的投资,产品市场推广,顾客售后服务联络,并针对Sony在中国的各所属企业进行宏观管理及广泛的业务支持,推动Sony在中国市场业务的不断发展。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希望通过各项业务活动,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索尼公司是世界上民用及专业视听产品、游戏产品、通信产品、核心部件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先导之一。它在音乐、影视、电脑娱乐以及在线业务方面的成就也使其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意娱乐公司。公司在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结束的2018财年,合并销售额达781.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