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卡片机的特质,叠加更加成熟的教育体系与资源。

斑马推英语闪卡机,“开卷”卡片机教学体系化

2024-04-10 00:30: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4月10日消息,斑马推出面向0-6岁阅读需求的硬件新品,英语闪卡机。

IMG_4200.jpg

  闪卡,Flashcards,最初被用于对低幼儿童的记忆训练,后来广泛运用于各种年龄层次的教学等。

  区别于此前市面上的卡片机产品,闪卡的教研体系会更加完整,在单词认知学习的基础上,逐渐延展至绘本故事和阅读理解之中。

  这也与斑马新品相契合。

  形态上,英语闪卡机整套产品包含闪卡机、闪卡、绘本卡和绘本册。目的在于对阅读能力准备期的培养。

IMG_4199.jpg

  斑马官方强调,在基础阅读阶段,0-6岁是阅读准备期,6-8岁是简单读物阅读期,8-10岁是词组快速建立阶段,10-16岁是成熟阅读阶段。在0-6岁阶段,需要实现的目标包括文本意识启蒙,语音意识启蒙,音素听辨,阅读兴趣激发,词汇积累和英语语感培养。

  目前斑马英语闪卡机设置了两个阶梯的四步学习模式——第一步磨耳朵,第二步玩闪卡,第三步听绘本卡,第四步开启阅读。

IMG_4195.jpg

  在不同阶段的学习资源包含:800余词汇、26个字母、40个亲子指令、60首韵律童谣、40个双语故事、66首儿歌、10本定制绘本、5张绘本卡和1000余原创电子绘本的内容。

  而基于斑马自身的学习数据,官方围绕孩子学习能力的“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惧区”进行切分:

  i+0是舒适区,这个阶段内容比较简单,孩子会没有兴趣;+1则是学习区,内容难度刚刚好,孩子学习相对更加高效;i+2则是恐惧区,内容太困难,孩子也会受挫不易建立兴趣。

  整套学习内容也是基于“i+1理论”进行研发。

IMG_4197.jpg

  实际上,卡片机产品由于性价比较高、具备学习能力培养属性,不费眼,不费妈等特质,一直很打动家长。

  某业内相关负责人曾对多知网解读:“这种小产品的问题还是交互的局限性太强了,从学习和测试的角度来讲,可以做知识输入和检测,但都只能做比较具体的知识点,所以对于识字、学单词、算数、拼音这些是合适的。”

  “其他更复杂学习形式的话,可能要结合起来会更有难度。”

  市面上的大多卡片机产品虽然各有侧重、略有不同,但参与者愈发增多的现象背后,是产品门槛过低的现状。这样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参与者不再局限于教育品牌,例如玩具类、文具类、母婴类品牌都有加入的可能。

IMG_4198.jpg

  同时,产品形态相似也会让用户很难建立品牌忠诚度,在不具备差异化优势时,价格是否动人,产品功能能否在纵深层面给出品质内容……

  但这也是教育科技企业的机会——用卡片机的特质,叠加更加成熟的教育资源,也能相应地规避以上提及的部分问题——斑马走出了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