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伴鱼累计用户达4000多万,付费用户总数超过160万,团队规模扩张至近2000人……

全年龄全场景多学科:伴鱼正走到台前

2020-09-03 15:00: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9月3日消息,8月中旬,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伴鱼宣布完成1.2亿美元C轮融资。其后,黄河在五周年内部信中透露的信息也印证了其融资后的主要发展方向:

  1、 深耕少儿英语。从启蒙到K12到专项考试,从AI课到小班课到一对一,做全年龄、全场景、全覆盖。

  2、 扩展到多学科。用更好的产品形态,更好的课程和教学服务体验,帮助学生实现更好的学习效果。

  3、 国际化。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输出,用先进的互联网教育产品普惠全球。“我们要努力做出更有效的教育产品,打造有粉丝的互联网教育品牌。”

  创立于2015年的伴鱼起初为成人C2C口语练习平台,2017年伴鱼转战少儿英语赛道,先后推出伴鱼绘本、伴鱼少儿英语、伴鱼AI课和伴鱼精读课等系列产品,主要面向0-14岁孩子的英语全场景学习需求搭建产品矩阵。

  伴鱼绘本属于低客单价、流量型的内容工具类学习产品,伴鱼少儿英语1对1偏向高客单价、重服务,伴鱼AI课和伴鱼精读课则是高毛利、中客单价的利润型产品——产品矩阵模式有效延长了用户生命周期。

  目前,伴鱼累计用户达4000多万,付费用户总数超过160万,团队规模扩张至近2000人……

  伴鱼方面曾表示:“这样的优势使伴鱼实现在线欧美外教一对一模式的获客成本近乎为零,建立了健康UE模型。”

  可以看到,一直“潜水”的伴鱼,正在走到台前。

 

  三个新方向:“伴鱼战略上一定要做的事情”

  黄河认为,今年对于教育市场来说比较大的变化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疫情以来整个互联网教育渗透率大幅增加,几乎有互联网的地方都接触到了互联网教育,而且之前的线下教育也都开始尝试线上教育。

  其次,资本方对教育赛道尤其是头部教育公司的关注依然火热,比较大的融资均已过亿元:“可以看出资本非常看好这个赛道,资本也在往头部的教育公司聚集。”

  最后,有一定规模的教育公司都在做更多的教育产品类型:“今年可以看到有一定规模的教育公司都在扩科,这也越来越像我们一开始构想的产品矩阵模型的样子。”

  黄河强调,伴鱼从2017年已经开始计划设计属于自己的产品矩阵,他认为这或许也是伴鱼三年以来可以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不同阶段、不同城市的孩子对学习教育产品需求不太一样,用单一的产品形态其实很难满足所有的孩子;从学习效果来说,单一的或者相对频率比较低的产品都不足以满足学生需求,英语学习需要多场景甚至需要不断地练习,所以我们一开始就从学习效果端和商业模式端打造多产品矩阵。”

  除了矩阵,黄河认为伴鱼团队的底层文化,也是其得以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伴鱼团队底层文化有两个,一是我们持续追求卓越,我们敢于定高目标,团队内基于OKR不断提出更高的目标。”

  “二是我们希望持续进化,我们把它抽象叫做Keep Evolving,我们希望我们每周、每月、每个季度都有突破。”

  据了解,持续进化的维度体现在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即“空间上不设边界,时间上持续迭代”。

  在空间层面,伴鱼最初构想的就是产品矩阵:“我们同时做了伴鱼绘本英语分级阅读的工具,也做了很重服务、重教研的产品伴鱼少儿英语,当然还做了小班课等等,我们并不依赖于把自己定义为某一种教育模型或者模式。”

  在时间上层面,黄河指出伴鱼产品一直在以周为单位进行迭代。

  “这个其实是高速优化迭代的过程,教育的服务属性很重,流程很长,复杂度非常高,我们通过构建系统,量化产品、运营和服务环节中一切可以量化的数据,然后做持续的迭代改进。”

  “持续迭代是非常好的概念,”黄河补充,“这是指数型的增长,比如说每周进步5%,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变化,但是一年下来就是十几倍的变化,所以时间上的持续迭代和空间上的不设边界,是我们定位伴鱼持续进化的方向。”

  基于此,在接下来的三个发展方向上,黄河提出目前在线教育还处于刚开始阶段,困难也会存在。

  黄河以扩科举例,伴鱼将拓展数学和语言。

  “首先从教研体系就存在一定难点,我们需要找最好的老师,人才组建方面都挺有挑战,而且我们的拓科思路是从用户出发进行创新不是对标,这个过程相对更漫长,我们需要不断进行产品迭代。”

  “我觉得这是一个有困难的事情,但是也是战略发展上必须完成的事情。我们要做的是开放的、更好的平台,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

  “我们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内容、服务、产品和互动打造拥有真正的粉丝,长时间被认可,有好口碑的教育品牌。”

 

  媒体沟通会Q&A

  Q:现在烧钱是有意义的吗?

  黄河:目前没有结论,烧钱可能有它的战略诉求,坦白说你要打磨产品、打磨团队都需要一定的投入,但是它能付得起就可以加快速度,但是单纯靠烧钱是烧不出一家伟大的教育公司的,最重要的还是回归到产品本身和团队本身。

  烧不起的企业就需要慢慢地做,但太慢的话也不行,因为你的用户少打磨矩阵的速度就慢,就有可能落后。

  反正现在还是需要能加速就加速,但是加速的前提是保持健康,这样会有优势。

  Q:目前这个赛道看到广告已经投放了,广告占整体成本多少,在那么多家进入的时候,是不是少儿赛道也继承去年K12大班课的形式?在这么多的竞争形势下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黄河:少儿英语和K12不完全一样,K12可能是暑假,春暑秋寒,阶段性比较明确,主打暑期战役,少儿英语没有那么明显的阶段划分。

  投放方面,我的理解包括线上和线下,今年看K12线下广告也打得非常多,像公交站、地铁、楼宇电梯比较多,我们这块相对比较少,我们目前还是以线上的效果广告为主,不管是投放绘本下载,还是推广课程包,规模上肯定没有像K12大班课这么大。一方面我们非常关注ROI,关注健康度,在健康度情况下加速,我们内部有算法系统,进行数据驱动;另一方面我们关注竞争格局,在整体市场环境下保持自己的健康度。

  坦白说教育行业还是有风险的,在现金流控制不好的情况下,一旦遇到增长问题的话,用户已经付费的课程还是要继续上,课销停不了,对公司的运营造成巨大的压力。所以即使有融资的助力,我们也需要保持健康度的情况下发展,不能疯狂去投。

  Q:当在线教育公司投放越来越像的时候,未来企业的竞争究竟在竞争什么?

  黄河:所有的企业最后竞争都是底层组织的竞争,说白了就是人,组织就是人怎样在里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最终形成组织文化,优秀的人能不能在组织中发挥最大的作用,能不能做出最优秀的产品,这个是最重要的。

  Q:下沉的优势在哪里?

  黄河:我们一直还是比较下沉的,因为我们的基础用户池来自绘本,绘本在承担流量池功能时需要尽可能扩大流量入口,尽可能吸纳所有对英语学习有需求的触网用户,这为我们奠定了广阔的用户市场,不管是一线还是下沉市场都会参与,所以我们整体是已经非常下沉的。

  Q:下沉在营销方式上有差别吗?

  黄河:肯定还是会有差别的,以体验课包为例,下沉市场做八千一万的大课包,至少在一开始的投入成本非常高,但是做相对小的体验课包,比如两三千元的AI课还是可以的。

  Q:您之前的身份是今日头条的产品创始合伙人,在那边的一些产品方法论有没有用到伴鱼身上,借鉴之后导致我们的产品跟其他的同类产品有哪些差异?

  黄河:其实我做移动开发做得比较早,2010年就开始做。我们一起做头条负责很多的东西,包括今日头条文字、内涵、名词、展示产品等等都是我写的,所以我负责整个的产品。

  从公司文化和组织文化肯定有相通的地方,我们现在的文化和字节早期文化还是比较像的,比如我们更关注事情本身,我们对事不对人,还是希望把事情一起做好,我们非常追求这种持续的进化能力,不设边界把自己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字节其实也做了很多的事情,它开始的业务很多。我们开始也没有把自己定义为外教一对一的公司,我觉得这些底层文化上的都是比较共通的。

  投放这块是这样的,跟字节一样,我们的投放比较清晰化,关注roi,关注的比较细,因为很多公司相对来说会追求规模,投得比较多,但如果系统做得不足够好的话,后续的转化跟进不及时的话,有的时候就会花钱比较多,我们非常关注roi、关注效率的问题,这块也是字节在早期是非常重要的,它有一整套用户增长系统,保证了最高效、最低成本的快成长。

  还有一个共同点,都赶上了互联网这个大的红利,头条当时赶上的是移动信息分发,伴鱼也一样,现在互联网教育的红利来了,从用户端到人才、资本方,越来越多的资源在加入互联网教育公司,我们也会迎来新一波的红利。

  Q:目前技术团队多少人?投入成本如何?

  黄河:300人。研发相对还是比较贵的,我们前期的投入挺大的。其实300人并不是特别大的规模,我自身是技术研发出身,理解这些工程师做的事情不是靠堆人就能堆出来的,我们研发团队比较注重精英文化,我们选择工程师的标准也是非常高的,要找足够优秀的人。一方面,有些教育技术团队基础没打好,导致在线教室经常出现重大事故,这非常影响学习体验;另一方面,优秀的研发工程师是不愿意和普通偏差的人在一起工作的,因为改bug就会把他们拖累疯掉,最后劣币驱逐良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