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新三板企业亿童文教开市,股价大跌,最大跌幅近60%。

亿童文教复牌公开转让股价大跌,“三类股东”成最大弊病

2018-08-30 07:32: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l余甜

  昨日,新三板企业亿童文教开市,股价大跌,最大跌幅近60%。

  此次开盘系亿童文教复牌新三板后的首次公开转让。

  根据亿童文教的相关公告披露,此前亿童文教曾计划上市创业板,但由于“三类股东”问题难以清除,导致上市难以推进,不得不复牌新三板。

  

  停牌又复牌:三类股东成上市A股的阻碍

  去年5月8日,为了筹划创业板上市事宜,满足上市审核要求,亿童文教计划对部分不符合要求的三类股东进行整改规范。并于2017年6月29日在新三板停牌。

  据了解, 2016年3月7日,亿童文教第五次增资后又引入了11名三类股东,截至2017年底,亿童文教共有股东664户。三类股东的持股比例超过5%。

  一个月后,亿童文教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

  然而,上市审批的过程并不顺利。

  亿童文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先新承诺将对未赞成摘牌的异议股东股份进行收购,收购价不低于异议股东取得公司股票的成本价。但由于异议股东太多,持股数量高达800股,意味着如果摘牌,大股东将承担近3亿元的股份回购成本。

  如此大的回购成本让亿童文教无力承担,大股东只好投下反对票。

  所以,股东大会以高比例反对票否决了公司拟从新三板摘牌的相关预案。

  参加亿童文教股东大会的代表共318人,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6.67%,同意股数仅有31.38%,反对股数达68.41%。其中,实际控制人陈先新夫妇持股比例超过55%,表示其二人也投了反对票。

  随后,迫于无奈,今年7月,亿童文教只能决定调整上市计划,暂缓在A股(创业板)上市的进程,

  此次上市创业板的计划以失败告终,并于今年8月正式复牌新三板。

  新三板公司“三类股东”问题成顽疾

  那么,阻碍A股上市的 “三类股东”到底是如何影响新三板企业的呢?

  “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而业内普遍认为,这三类股东的股权不清晰。

  首先,这三类股东的出资人和资金来源很难穿透核查,可能存在股份代持、关联方持股、规避限售等等。

  其次,可能导致公司股权结构不稳定。因为契约型基金、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都是有兑现期和份额或者收益权转让的情况,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公司的股权结构。

  目前,证监会是没有明确禁止三类股东的存在,但是三类股东存在的一些特征,确实不符合IPO审查标准。

  今年1月,证监会对三类股东公司IPO的审核标准,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第一,基于证券法、公司法和IPO办法的基本要求,公司稳定性、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的明确性是基本条件。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不得为“三类股东”。

  第二,鉴于目前管理部门对资管业务正在规范过程中,要求“三类股东”已经纳入金融监管部门有效监管。

  第三,监管部门将从源头上防范利益输送行为,要求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

  第四,要求“三类股东”对其存续期作出合理安排。

  而新三板公司为了融到更多钱,经常定向增发,目标大多是三类股东。

  根据亿童文教2018半年度报告披露,截止报告期末,陈先新持有亿童文教7481万股,占其股本总额的49.88%,为亿童文教的最大控股股东,并且陈先新与曾长姣为夫妻关系,二人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上述证监会对三类股东公司IPO的审核标准的规定来看,此次亿童文教复牌后股价大跌可能是因为部分股东为“三类股东”,触碰到了新三板IPO审核上述第三条标准而被定向增发股票导致股票通胀,股价大跌。

  2014年,在做市中进入的三类股东给亿童文教造成了困难。部分产品结构复杂,穿透审核工作难度大。

  2018年,众多新三板产品面临阶段性到期高峰。部分产品到期需要清算,部分即将到期的产品续期压力很大,有些“三类股东”存在难以穿透的情况。

  所以,不符合证监会对三类股东的IPO要求。

  三类股东问题的累积弊病,在亿童文教冲击A股时显露无疑。而这一弊病绝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型。

  亿童文教的“三类股东”难题:做市转让及增资导致股东数量达664户

  亿童文教是一家为中国幼教行业的整体服务机构,专注传播科学保教理念,集教育管理创新、师资培训创新、产品设计创新、网络服务创新于一体,从事学前教育图书材料、教育装备、师资培训、在线培训的文化创意型高新技术企业。

  据其2018半年度财报披露,亿童文教2018上半年营收3.13亿元,较上年同期2.80亿元增长11.85%;净利润6217万元,较上年同期5799万元增长7.21%。  

  亿童文教自2013 年 7 月 2 日挂牌新三板5年来,一直保持了良好的业绩增长。

  根据先前的财报显示,亿童文教2013年-2017年营收2.5亿元,3.13亿元、4.07亿元、5.29亿元、6.05亿;净利润从4453万元平稳增长到了1.29亿元。

  可以看出,亿童文教业绩在2013年已足够登陆A股市场。但是5年来,由于“三类股东”积重难返,阻碍了亿童文教的上市之路。

  2014年8月2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实施做市转让方式。同日,亿童文教股票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在做市转让方式下,亿童文教活跃度大幅增加,股东很快超过200人。

  2016年3月7日,亿童文教第五次增资,用于青菱总部基地二期建设,同时补充流动资金,向11名合格投资者定向发行500万股,股本变更为1亿元。而这11名投资者都是以“三类股东”的方式引进的。

  可见,亿童文教如果想要继续上市创业板,就必须先打破“三类股东”的上市壁垒。如何整改,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成为了亿童文教需要考虑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