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教育报》发文痛批蒙氏教育乱象,引起了业内讨论。这几年,蒙氏教育几乎被国内早教界奉为“圣经”,主流幼儿园和早教机构几乎都宣称引入了蒙氏教法或蒙氏课程,那么蒙氏教育到底是什么?

为何幼儿园都打着蒙氏教育的旗号?

2014-05-04 17:23: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近日《中国教育报》发文痛批蒙氏教育乱象,引起了业内讨论。这几年,蒙氏教育几乎被国内早教界奉为“圣经”,主流幼儿园和早教机构几乎都宣称引入了蒙氏教法或蒙氏课程。那么蒙氏教育到底是什么?

       蒙氏教育源于意大利学者玛利亚·蒙台梭利的教育主张。她发现传统教育有两个致命错误:孩子学习开始的太晚;孩子被迫融入以大人尺度为标准的世界。所以,蒙台梭利主张尽早发掘幼儿的潜力,并创造适合其学习的环境。蒙氏教法的特点在于:尊重儿童;自由选择权;混龄生活;个性化教育;感官教育等。蒙氏理念上世纪二十年代传入我国,并在最近十年风靡。

       红黄蓝、金色摇篮……国内几乎所有主流幼儿园和早教机构都开设了蒙氏班,一些地方幼儿园甚至将蒙氏教育作为最大卖点,着力宣传,如天津的新爱婴和上海的蒙氏蔚蓝。

       以红黄蓝一堂“蒙氏感官课程”为例,该课程目标是发展儿童各种感官的功能,促进儿童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发达,帮助儿童通过感觉活得各种体验,认识环境,培养敏锐的双手。招生对象为2岁半至3岁半的幼儿,课程共24课时,每节课40分钟。

       蒙氏教育已诞生了一个多世纪,目前一些师范院校设有研究中心,但国内并没有蒙氏教育的官方机构。因此,蒙氏教育只是一套方法论,并没有标准化,各机构所谓的蒙氏教法和蒙氏课程也是千差万别。

       一个怪现象是,家长们逐渐对双语、艺术等标签审美疲劳,蒙氏成为早教机构新的吸金噱头——同样的师资和教室,蒙氏班要比普通班贵出一倍。巨大的利益使大量中小型幼儿园和早教中心也对蒙氏教育趋势若骛,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蒙氏。

       不过话说回来,早教机构开设蒙氏班并不难:淘宝上到处都是几百元一套的“正品蒙氏教具”,加上最快7天的蒙氏教师培训速成班,从零打造一个蒙氏班,也不过只要一周时间罢了。(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