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类APP哀鸿遍野,如何利用好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这里指卡通/影视形象)拓展早教市场?触控科技投资、获喜羊羊授权并开发出《海洋大冒险》的ATH工作室的看法可能有参考价值。

ATH:如何利用喜羊羊形象打开移动早教市场?

2014-05-04 14:46:19发布     来源:36kr     

       编者按:早教类APP哀鸿遍野,如何利用好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这里指卡通/影视形象)拓展早教市场?触控科技投资、获喜羊羊授权并开发出《海洋大冒险》的ATH工作室的看法可能有参考价值,以下为ATH负责人陆雨苗接受36Kr采访谈到的部分内容:

       ATH推出的《海洋大冒险》,是基于喜羊羊和灰太狼的形象授权开发的,目前已打入iPad APP儿童类和教育类付费榜第一名。上线两个月来合计下载6400次,营收8万元,虽然数字不高,但相比惨淡的儿童类付费产品,已经算是很不错的情况了。另外,和游戏配套发行的童书首批出货已经达到了3.5万件。

       谈及市场和行业,陆雨苗做了如下分享:

       一、进入时机。陆雨苗认为青少年游戏市场的进入时机已到:“2010 年,舆论还在讨论是不是该给儿童智能设备,但看看今天我们周围,孩子使用智能设备已经是一种趋势,美国甚至将 Pad 大规模应用为教学工具。再看现在国内做得比较好的奥比岛、淘米通过儿童社区起家,2011 年时就有非常不错的成绩至少说明青少年是有足够市场的,移动互联网在这一块还是蓝海。只要抓住一个点,比如用一个好的 IP,或打造一个 IP,把这个市场做透就一定有机会。”

       二、产品形式。在陆雨苗看来,儿童产品需要将游戏与教育结合(当然这也是业界共识)。以“海洋大冒险”为例的话:产品基本上是一款横版过关的儿童跑酷,喜羊羊在海底冒险,躲避障碍并经历各种奇妙生物。灰太狼在后面追逐,一旦喜羊羊被抓住,孩子就要快速猛击灰太狼帮助喜羊羊逃跑。关卡之间嵌入知识教育的挑战项目,这就将知识学习变成获取游戏愉悦的对价,孩子也变得乐于接受。

       三、关于IP。陆雨苗将游戏 IP 分为三类:1,容易游戏化的 IP,比如《我叫 MT》直接脱胎于网游,有自己的忠实粉丝团,这类 IP 往往一经改编即获大热。2,影视类无动漫形象的 IP,比如《屌丝男士》,优势是有足够文化流行性、传播力度强,但需要进行形象化改造。3,影视类有动漫形象的 IP:典型如《复仇者联盟》。“海洋大冒险”选取了第三钟路径,获取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形象授权:“培养一个形象不容易,光喜羊羊就做了 8 年。即便费用不菲,买入形象使用权的方式还是相对经济的。”腾讯与迪斯尼、集英社、万代先后达成合作,购入动漫形象并将其中部分改编为游戏,随着游戏业竞争加剧稀缺 IP 的身价或许也将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