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一轮低龄留学市场的爆发,美世教育下一步棋该如何走?

面对新一轮低龄留学市场爆发,美世教育下一步棋该如何走

2018-03-22 13:27: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曹尔寅  

  ​文 | 曹尔寅

  据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2017年门户开放报告》,中国留美本科生达到142,851人,较上一学年增长5.3%,占中国留美学生总数的41%,留美本科生连续三年超过研究生阶段的中国学生,研究生阶段的中国学生为128,320人,较上一学年增长4.1%。

  中国留美本科生数量超过研究生,这一趋势反映出中国家庭有能力把孩子更早地送到美国读书,读本科甚至中小学。

  从这一数字可以看出,赴美低龄留学的趋势愈发明显,对于留学机构而言,这也意味着对更长的留学服务周期和对更细分的留学服务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一些以美国作为主营业务的留学机构很早便看到了这一机遇,在过去的两三年里进行了积极的扩张,美世教育正是其中的一家。

  美世教育正式成立于2009年,2014年底,美世教育总裁王敬正式接管美世教育,在之后的三年时间里,美世扩张迅速,目前已在全国16所主要城市建立了线下分支机构,员工人数也从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近600人。

  美世教育的基础团队脱胎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直属机构嘉华世达,早在2002年,嘉华世达就开辟了对美业务部,当时就是由王敬带队对留美业务进行开拓。

  坚持线下,全国扩张

  2015年,教育O2O兴起,留学行业也涌现了不少O2O平台,恐怕每个留学行业人都还记得那场由“互联网颠覆传统留学机构”的口号所引发的,传统留学机构和O2O留学机构之间耗时持久的论战。

  与老牌传统留学机构多年积淀不同,声势浩大的线上模式,很容易影响初创阶段的留学公司的思路。但美世没有追逐这个风口,而是选择了坚持线下。

  “这与我们早期定位密切相关,”美世教育总裁兼CEO王敬说,“我们从一开始就确定了,主要针对的人群一是留学市场中的高端客户,二是低龄化的客户。”

  在留学行业发展初期,留学机构还不像今天一样遍地高端VIP套餐,大部分留美产品很难突破3万块的门槛,美世是当时较早通过提出长期规划理念的公司之一,产品价位从6万到60万均有涉及。

  “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资源,是中国高净值家庭子女教育的核心需求,他们需要全线的咨询与教育,从小学、初中、高中、本科、硕士、博士,这是一条全线教育规划。”

  至于高端用户的获客渠道上,除了口碑和流量的方式以外,王敬表示,美世注重线下渠道获取高净值客户,是国际教育行业中较早进驻各大银行,成为国际教育服务供应商的机构之一。王敬很早就发现,看似离主流市场遥远的高净值人群,其实是一个亟待开发的理想客户群,这个群体复杂而多样的需求,也激发了王敬对产业应全线“横向”延伸发展的思考。

  在一些人眼里,美世这两年的线下扩张速度算得上激进。对此,王敬坦言,作为一家比较年轻的公司,美世在扩张过程中的确会遇到一些问题。然而他也有自己的理由:“我确信,随着国际学校在中国数量的激增,留学市场将会迎来下一轮的爆发。”

  

  数据显示,2010-2017年,国际学校的增长幅度十分明显,其中2017年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为11.04%。这种增长的背后,显然是二胎政策与新《民促法》之间的相互作用。

  “我们看到北京和上海的国际学校招生是十分火热的,有的学校的名额甚至需要支付高额的赞助费才能获得。中国家长对国际教育的需求十分迫切,他们的孩子从国际小学毕业后,选择留学是显而易见的事情。”

  王敬直白地表示,如果美世不做全国连锁,就很难赶上新一轮低龄留学市场爆发带来的行业黄金期。

  客户画像的改变促使机构必须转型

  经历了2年的行业探索和论战,留学O2O的局部发烧状态逐渐消退,行业内对于“互联网+教育”的理解正在回归理性,线上平台被重新定位于“助力教育的工具”。

  而也正是这个时候,美世反而决定,要及时进行转型调整。这一次促使美世调整航向的不是平台模式,而是留学客户的群体画像。

  “我们在一线城市注意到,过去这三年,学生群体正在从读研究生、博士向读高中、本科转移,家长群体也从以前的50、60后,向着70,80后演变。”

  客户群体的变化势必给留学产品带来更多的要求,这无疑是现在整个留学行业都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70、80后家长很多本身就留过学,对国际教育理解更深刻,对留学产品的质量要求更高、更细分。现在很多学生在18岁以前已经去过很多主流国家游学了,他们对这些国家都有一定的认识。”王敬强调,“所以机构一定要转型。”

  目前美世的学生中,18岁以下低龄学生的比重很高。在转型的具体操作上,美世选择的做法也是研发更多元化的低龄产品,同时提供更多的长线规划课程(3-5年),以增加客户粘性。

  王敬以美世开发的背景提升类产品举例:

  “针对低龄学生,美世有从小学3年级开始的美国SummerSchool课程。针对高中学生,我们不仅有北大、清华等高校教授授课的暑期封闭式科研营;还在美国和几十个教授签约,让他们在线上以小班或者1对1的形式带着学生做学术研究,常春藤教授也会定期来华集中授课。除了极具优势的科研类项目外,还有联合国国际人才项目、美国国会办公室实习项目、世界500强名企实习项目、学科类竞赛项目等等,通过长期规划,持续实践,全方位能力提升,不但能够提高学生申请藤校、名校的成功率,连留学后的就业指导也囊括在内。”

  未来:布局整个国际教育领域

  2017年的年初和年末,美世教育还分别干了两件事。

  第一是与京天投资、民安置地共同创立了“美时教育投资基金”,围绕与美世教育主营业务相关的教育细分领域进行投资与布局,同时兼顾教育行业其他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第二是在2017年底,借国家鼓励民办教育的东风,美世在郑州和开发商共同合办K-12国际学校,预计于2019年开始招生。

  “我们主要是以轻资产的模式进入到国际学校领域,开发商提供土地、建立学校,美世提供课程体系和师资。”王敬说,“这是很有战略性的一步棋,也是美世未来三年内的主要业务发展方向之一。”

  到2018年,美世在全国的布局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要做的是扩大已有城市的市场份额,以及进行内部的管理运营与产品的完善。

  “为了能赶上下一轮低龄留学的黄金期,”王敬坦言,“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整个国际教育领域的全业务。”(多知网 曹尔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