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成东青与EES那场关于梦想的阐述。这段内容有现实原型——十年前,新东方曾被ETS起诉,赔偿370余万元。现在,这一风险被摆在雅思机构面前,环球雅思等知名机构并未获得剑桥官方授权。

雅思版权存隐忧?部分机构未获剑桥授权

2014-05-04 16:48: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岩  

       多知网 6月8日消息,影片《中国合伙人》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成东青与EES那场关于梦想的阐述。这段内容有现实原型——十年前,新东方曾被ETS起诉,赔偿370余万元。现在,这一风险被摆在雅思培训机构面前,不少知名机构并未获得官方授权。

       2001年,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起诉新东方,称其未获授权的情况下出售TOEFL、GRE和GMAT练习题和复习资料获利,要求赔偿100万元(后提高至3000万元)。

       北京市一中院一审认定新东方侵权事实成立,判决停止侵权,向ETS公开道歉,并赔偿500万元级合理诉讼支出52.2万元。新东方向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维持侵权判决,但赔偿金额减少至374万元级诉讼支出2.2万元。

       虽然现实结局没有影片中那么完美——成东青仅凭三寸不烂之舌就赢得了尊重和合作,新东方的官司却打了两年多,钱也没少赔。但对于新东方来说,解决了一个重大的隐患,为几年后上市铺平了道路。但一些同行们可能就没有那么幸运,潜在的风险一直伴随着他们。

       业内人士透露,环球雅思等培训机构均未获得剑桥官方授权,即开展雅思培训,提供剑桥真题等内容,这一情景和当年新东方使用ETS的内容相似,存在一定的侵权隐患。

       雅思考试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外语考试部、英国文化协会及IDP教育集团共同拥有。在国内设IELTS雅思国内考试官方网站。

       一位资深雅思教师对多知网表示,剑桥和ETS在内容管理方面的做法不太一样,雅思没有开发类似托福、GRE的那种授权模式,剑桥在内容使用方面的心态也比较开放。所以虽然没有获得官方许可/授权,但雅思机构们不一定会被起诉。

       据了解,国内机构可以申请成为雅思考试合作伙伴,获得官方推广资料与备考资源,共同进行市场推广等。合作伙伴分为白金级、金级、银级、铜级四等,目前共52家机构(含分支机构)成为雅思官方合作伙伴。

       多知网查阅雅思官网,其显示目前白金级、金级合作伙伴仅7家,分别是深圳赛格人才服务中心、北京新东方、杭州新东方、上海杨浦区新东方进修学校、沈阳派特森学校、上海朗阁培训中心、江苏朗阁培训中心。环球雅思等知名雅思培训机构未在其列。知情人士透露,版权上曾经吃过亏的新东方,特意从剑桥购买了剑一到剑九的版权。

       其他雅思机构们是否会重蹈新东方和ETS的覆辙?那就要看剑桥和IDP在内容管理的思路上会不会转向了。(多知网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