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阶段,家长可以做的是教方法、教习惯、教思维。

语文学习如何规避“三年级现象”?|对话名师

2023-03-11 09:59: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蔚斐  

  专家|李厚仪

  撰文|张蔚斐

  来源|成长的可能

  有一个在家长圈广为流传的说法——“三年级现象”,是有些孩子在在学前阶段以及一二年级时表现一直很好,到了三年级,学习就开始出乎意料地变得很吃力,成绩呈下降趋势。

  尤其是在语文上面,表现得最为明显。其实,这往往是因为一二年级的基础不够扎实,在三年级,语文学科的难度有一个明显的陡坡上升,相比一二年级的基础字词学习,三年级增加了写作,后续还有文言文、阅读理解和名著。在学习内容增加、学习要求提高、学习难度增加的情况下,孩子可以从哪些方面做好日常的知识积累?

  三年级语文成绩出现明显差距的孩子该从哪些方面补弱?我们对话了原北京四中名师李厚仪。

  #1

  把时间花在学习上,做好课前预习

  小学阶段孩子成绩的好坏跟他在学习上投入的时间有关,跟智力水平基本无关。

  “我的教学经验告诉我,整个小学阶段的成绩,往往跟孩子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有关系。有的孩子提前预习、课后复习,把这两点做到位,有些孩子既不预习,也不复习,听课也不认真,成绩怎么能上去呢?”李厚仪说。

  预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小学阶段的重点。在这里推荐几种预习的思路,主要针对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一起梳理,坚持下去:

  一、字词预习

  字词始终是小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一二年级,把基础打扎实,才能在后续的语文学习上不吃力。在通读课文后,学生可以先把不会读、不懂意思的字词圈出来,再通过查字典的方式学习。这样,等到课上老师再讲到这个生字、生词的时候,相当于你已经自学了一遍,开始了第二轮复习。

  除了查读音词义之外,家长还可以陪着孩子一起进行组词、同音字和同形字的类比、多音字的扩展等,把字学扎实。

  二、批注预习

  在预习过程中,可以把自己喜欢的、有感触的句子标注出来,家长最好能引导孩子简单说说自己为什么喜欢,可以简单注明受触动的原因。

  同时,要对课文有思考,把问题批注在课文后面。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多提出问题,针对课文的题目、写法、结构、知识点等方面提问。

  “学会提问”这一点对孩子来说很重要,这表明他对知识点有敏感度,带着问题听课的孩子往往不容易在课堂上走神。同时,随着语文学习难度的深入,这种发现问题的能力也越来越重要。

  三、写作背景预习

  有些课文可能在写作时有时代背景、有作者背景、有生活常识背景,家长都可以陪着孩子一起了解,作为一种文学常识灌输给孩子。

  养成预习课文的习惯,不仅对于提高当下的学习成绩有好处,对初高中的学习也有帮助,在小学阶段,把时间花在学习上,把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到位,做到这两点,孩子的学习不用太操心。

  #2

  阅读提升写作能力

  “三年级开始写作文之后,很多孩子不知道怎么写,觉得写作很难,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读书读得少了,这是在一二年级就可以做好积累的。”李厚仪说。

  如果仅仅是想提升成绩,小学的作文是可以得满分的,角度、立意、范文模版,很多都是老师有明确要求的。把老师的要求贯彻到底,在考试上是没问题的。如果想要在写作这方面有更快的成效,平时除了给孩子读一些名著、儿童文学之外,还可以看一些同龄人的优秀作文,吸取别人的经验。

  范文就是孩子真正的写作课的老师,家长不需要懂如何写作文,读范文就足以让孩子意识到:原来作文还能这么写。有些孩子读了很多名著,但是家长反映作文就是写不好。这是因为孩子只读名著,名著不是为了孩子考试得满分写的,名著是作家毕生人生经验的积淀,帮助的是孩子文学底蕴的沉淀。

  李厚仪指出,要想考试得分,还得看同龄人的优秀范文。同样一个作文题目,班里的优秀范文就是孩子的老师。阅读范文的收获不是老师或家长教一个方法可以比拟的。

  不过,考试的分数和孩子真正的语文素养和写作能力不是一回事,真正的能力,还是跟阅读有关,读一些经典名篇,孩子在语言上的表达肯定不一样,但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两者都要读。

  #3

  家长可以如何帮助孩子?

  有些常见的语文学习方法,老师老生常谈,家长和学生总是忽略。

  例如,做好词好句的摘抄。如果孩子真的读下来觉得这个句子好,自己有想摘抄的欲望,有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每天尝试去表达自己的想法,长期坚持下去,对提高写作能力肯定是有好处的。

  另一个容易被忽略的方法是朗读,大声朗读语文课文,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语感。语文归根结底也是一门语言的学科,和英文一样,需要语感。尤其是后面学到了古文,古代人的说话方式、断句都与现在有很大不同,大声朗读既有助于记忆,也有助于培养语感。

  家长可以做的则是教方法、教习惯、教思维这三点。

  第一,教方法,就是学习方法。学习是有方法的,比如怎么预习?上课怎么听?如何复习?成绩不好,是不是没有预习,导致上课效率低?那么寒假我们就做好预习。或是老师上完课孩子没有复习,导致成绩不理想?那么就做好复习。如果是作业做得不规范,能不能从作业开始改变?家长应该找到一个抓手,再一起努力。

  第二,习惯的养成很重要。比如有些孩子题干都没读完就开始答题,要学会先审题、圈划重点。或是有些孩子作业没做完就开始玩,心定不下来,家里应该有专门的学习区域,到了区域就百分百专心完成任务。

  第三,是教思维。有些孩子的思维方式属于非应试的,总是跳离在题目之外。比如语文的阅读理解,所有内容和答案全在文章里面,我们读的是作者的观点,但有些孩子的思维习惯总是跳脱,用自己的观点评判作者的观点,答题时就偏离分数。

  在学习上,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到兴趣和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