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中,“思泉语文”品牌的创始人窦昕,带着核心团队共9人离开高思,加盟巨人并创建了语文培训品牌“叶圣陶语文”。刚到二十岁生日的巨人教育,能否借叶圣陶语文迈出单科独立品牌这重要的一步呢?

巨人的单科独立品牌实验:叶圣陶语文能否扛起大旗?

2014-08-05 17:22: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8月5日消息,原高思“思泉语文”创始团队,出走后进入巨人教育,创建了语文培训品牌“叶圣陶语文”,这是已经二十岁的巨人打造单科独立品牌的一次全新的尝试。
 
     去年年中,“思泉语文”品牌的创始人窦昕,带着核心团队共9人离开高思,加盟巨人。目前,窦昕任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集团业务,包括所有科目、年龄段的教学、教研、运营。
 
      窦昕透露,离开高思的直接原因,是思泉语文团队希望品牌独立成立子公司,由集团和团队骨干共同持股,独立发展,但高思否定了这个方案。据悉,在思泉语文鼎盛的2012年前后,语文的营收占高思营收的30%以上,思泉的课单价当时在北京最高,约85元/小时。
 
       离开高思之后,相继有几家大型培训集团找到窦昕,希望接下他的团队。最终窦昕选择重新回到巨人,因为巨人董事长尹雄将全部业务交由他具体负责,并且语文团队成立了独立的品牌和学校——“叶圣陶学校”。
 
       来到巨人之后,窦昕首先梳理了了巨人旗下所有的语文业务。巨人原有的语文业务,一部分主要是传统的字词、阅读、作文的基础训练;另外,还有2013年成立的巨人龙学校的语文业务,这部分业务比巨人的语文业务难度略高,以文学赏析、文学写作为主,加上窦昕团队的“文学与文化”,为小学生讲解唐宋文学、宋元文学、明清文学,到六年级讲解最难懂的先秦文学,不执著于作品赏析,而是从人物生平和故事入手,讲解一个个文化现象——窦昕称之为“让小学生感受大学中文系的课堂”。
 
       然后,窦昕将这三部分业务整合在一起,成立“叶圣陶语文”品牌,由骨干员工和集团共同持股。
 
       如今,叶圣陶语文在北京,小学部17000学生,中学部3000学生,总计有20000名学生,营收在1亿元左右。窦昕将其定位为“高端语文培训品牌”。叶圣陶语文的宣传片,主打“文学与文化”的高端课程,对于教师团队,其主打“核心师资来自北大、北师大”。
 
      “巨人集团,一直都没有一个类似‘学而思培优’,‘乐加乐英语’这样的高端品牌。因此,巨人的每个科目,在用户心目中都没有形成鲜明的印象,不足以和其他培训机构的产品形成区隔,叶圣陶语文,是巨人建立单科独立品牌的一种尝试。”
 
       叶圣陶语文刚刚成立之初,主要在巨人原有的校区内辟出教室上课,后来在北京的海淀区知名中学附近,开设了两家旗舰店,面积都在600平方米以上,装修和巨人原有校区有明显区隔,并只打出“叶圣陶语文”品牌。“我们规划继续开旗舰店,位置主要在著名学区附近,面积在600平方米~1000平方米,现在,叶圣陶语文的学生有一部分课还在老校区,一部分课就在旗舰店,未来,我们争取做到8成以上的课都在旗舰店上。”叶圣陶语文副校长赵伯奇说。
 
       在窦昕看来,在教育行业打造品牌,首先需要“精英化”和“只服务优等生”的品牌slogan,这样,其次,才是校区选址、装修风格等等细节。“精英、优等生”才足以在人群中形成影响力,并让更多用户跟进。
 
       好未来十周年时,张邦鑫内部邮件称“未来十年是全面转型和升级的十年”。刚到二十岁生日的巨人教育,迈出了单科独立品牌这非常重要的一步。叶圣陶语文,能否借教改的东风,扛起这面巨人升级的大旗呢?(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