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公考行业正处在一个变革期。”

公考行业如何探索AI?

2024-03-27 15:32:41发布     来源:多知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AIGC给教育带来的影响无须赘言。人们的共识是AI将会带来颠覆性创新的大机会,但AI到底会在什么时候以哪种方式较好地落地,尚不明晰。

  具体到职业教育这样的细分领域,面对当下的AIGC浪潮,该何去何从?

  “AIGC对教育产品的改变,首先是用AI结合现有业务、迭代产品中的各个环节,用AI来提升效率。”知乎旗下掌上园丁创始人蔡金龙判断。

  蔡金龙是职业教育的资深创业者。他早期是一名公考名师,一路做到华图高管。随后在2015年成立掌上园丁开始创业,先后孵化了“一起考教师”和“一起公考”两个品牌,并将“一起考教师”做成了教资教招领域Top级的App。

  2022年下半年,职业教育的新入局者知乎并购掌上园丁。在知乎中台的研发支持下,掌上园丁得以深入探索AI,孵化了一款AI产品——一起公考AI课。

  近日,蔡金龙向多知分享了他对AIGC与业务结合的思考。

  01

  AI对公考的赋能远超当年题库+直播的出现

  “当下的公考行业正处在一个变革期。”

  蔡金龙判断,2024年,公考行业正在迎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两大变革。

  在生产关系方面,公考头部机构近年来因“退费风波”向行业“释放”了数千名老师,这些老师多为成熟的公考老师,再加上抖音、B站等平台兴起,面向公域流量直播售课,对个体名师工作室来说不再是难事,这将引发公考行业生产关系的改变。

  蔡金龙解释:“在原来的生产关系里,公考名师的职业生涯路径,是毕业进入公考大型机构参与培训成为新手教师,随后成为学科带头人、师资中心负责人、资深教研员等。传统线下机构的教学教研成本占营收的10%-15%,线上机构则占30%左右,不注重教学教研品质的机构的占比会少很多。而新的生产关系里,一批成熟的老师,可以通过很多其它方式组织起来。比如类MCN管理,老师的收入或占营收的50%以上,IP老师的单人产值可达数百万到数千万。成本结构与原来的公考机构完全不同,这就是新的生产关系。”

  在生产力方面,AIGC浪潮席卷而至,蔡金龙判断,AI赋能公考行业的变革远超当年“题库+直播”带来的变革。

  2023年3月,蔡金龙迅速找到知乎,颇有信心地提出了“一起公考AI课”的构想。这个构想也契合知乎的战略方向,双方一拍即合。研发近一年后,“一起公考AI课”随之诞生,目前处于小规模用户测试阶段。

  一起公考AI课是一款面向C端学生的产品,核心特色是在学、练、管等方面用AI辅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

  以一名学员的全流程备考周期为例:

  在前期的选岗方面,用户需要广泛获取各地招考信息,这些庞杂的招考信息发布时间不同、岗位要求不同、报名流程不同、还夹杂着专有名词,梳理出关键信息并不容易。

  加入AI后,选岗环节的用户体验得到了极大优化。一起公考AI课里内置了智能助手,在智能助手的引导下描述自己的需求,用户便能快速收到智能助手提供的选岗建议及指导。

  在备考过程中,公考分为笔试和面试环节。笔试分为行测和申论。其中,行测分为常识、言语、数量、判断、资料五大学科,覆盖超2000个知识点,考点多,内容广,范围杂。

  针对公考笔试,如何高效刷题练习?

  一起公考AI课结合AI,据用户的学习进度、特征和学习行为,智能分析用户的学习情况,推送适合用户的独家内容和个性化学习计划,让刷题更有针对性。

  在学的方面,分模块,采用卡片化学习,团队把原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学习的视频课内容有机重构,利用富媒体,由浅入深展开。

  在习(练)的方面,团队将海量公考题库的习题拆成像素级知识点,针对学员推送题串化练习,让练习题的颗粒度进一步细化。

  以一道考察多个知识点的典型例题为例:

  中国航天事业与中国传统文化交相辉映,也映衬中国航天不断迈向深空的探索道路,“玉兔号”“夸父一号”“祝融号”所探测的天体,按距离地球由近及远排列正确的是?

  学生要做对这道题,必须同时掌握5个知识点:“玉兔号”所探测的天体是月亮,“夸父一号”所探测的天体是太阳,“祝融号”所探测的天体是火星,月亮比火星离地球近,火星比太阳离地球近。

  题串拆解是指,团队要将这道融合5个知识点的题,拆成5道分别只含1个知识点的题,将难点逐一击破。利用AI的能力,大规模的拆题串成为可能。

  蔡金龙说:“当AI拆完题后,结合学情,就有了一套个性化训练集和测试集,可以有效避免练习重复的题,从而节省用户练习时间。”

  在公考笔试的申论方面,过去,申论批改往往是由老师人工批改,一起公考AI课通过大模型训练,将作业批改环节智能化,用户能够在几秒钟之内得到一份详尽的批改、解析指导报告,对关键信息阅读能力、概括能力、推理能力,甚至是语言和逻辑问题,都可以进行打分和批改。更重要的是,作业批改的智能化也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教师。

  过去一年,除了知乎旗下的一起公考之外,实际上不少公考选手都在AIGC浪潮里推出新品:

  高顿发布AI私教产品“领扣公考AI680”,核心特色是将AI和个性化教学的私教结合,提供个性化学习计划与实时答疑、督学和选岗服务,定价680元;

  中公发布首款人工智能课程“AI数智系统班”,该产品由虚拟数字讲师“小鹿”授课,“小鹿”还为学员提供全天候的教学答疑、互动支持和报考咨询,定价0-280元;

  华图推出“千面面试AI”智能AI面试母题班,采用专业师资+人工智能,模拟面试考场,训练母题,针对性AI点评,定价0-59.9元;

  粉笔则尚未正式发布C端AI产品,而是先利用AI帮助老师提效,上线AI面试点评、题目的出题和解析等功能。

  谈及与同类产品的区别,蔡金龙表示:“市面上形似的产品很多,但是内核千差万别,重要还是设计的底层逻辑。大家前期对AI课的探索一定走的是百花齐放的路线,一旦有一家的模式能冲出来,大家便会快速趋同。”

  上述公考AI类产品均从公考学习的六个环节(公考的学习往往涉及学和练这两个核心环节及测评、规划、督学、答疑这四个服务环节)里找不同切入口。一起公考AI课的核心则是借助AI,让教研的颗粒度比以往更细一层(比如实现将将一道融合5个知识点的题,拆成5道分别只含1个知识点的题,基于此实现大规模的拆题串),以便在讲、练、测评等方面都能提高效率。而这会帮助用户形成一种高效的自学方式,全然不同于以往的培训业态。

  本文截稿时,蔡金龙表示,对一起公考AI课内测的各项指标较为满意。据透露,一起公考AI课比传统的题库+直播的日留存数据提高十个点,目前,一起公考AI课的年费是199元,无人工干预的体验付费率也令团队满意。

  02

  AI加持,码齐“高-中-低”产品矩阵

  过去一年,一起公考完善了“高-中-低”产品矩阵。当下,结合AI,一起公考正全方位升级产品线以提效。

  蔡金龙判断,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用户对“高-中-低”产品矩阵的需求量将发生变化,由橄榄型向哑铃型转变 ,有些用户更倾向于精品自学,有些用户更倾向选择高端私教,中间价位的产品则可能需求会降低。

  从定价标准来看,一起公考最早孵化的大班直播课瞄准的是中等价位产品线,一起公考AI课锚定的则是低价位产品线,而定位高端产品线的私教课也在2023年正式孵化,主打个性化服务。

  谈及私教课的思路,蔡金龙说:“对因材施教的私教课服务来说,一个典型的参考范本是医院的医疗系统——使用标准化的组件,低成本且个性化地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因此,一起公考仿照医院问诊系统研发了一套学情诊断系统,这套系统基于学情的全景数据,在老师给其他同学诊断完学习问题、开完药方(学练计划)后,其他有类似学习问题的同学也会被推荐去看这些课、刷这些题。

  “比如某个同学做某个考点速度慢,老师建议他学哪些方法技巧、做哪些针对训练,这就可以视作一个完整的药方。这个同学过一段时间反馈说这个药方很好,这药方就相当于过了一期临床。当更多做题都慢的同学陆续反馈药方都不错的时候,这个药方就可以被推广给其他同学。”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