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GPT开源。

马斯克起诉OpenAI及奥特曼违背初衷,后者称:绝对不同意

2024-03-03 11:04: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gnes  

  多知网3月2日消息,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向旧金山高等法院提起诉讼,由洛杉矶的律师事务所Irell&Manella代表,以违反合同为由起诉OpenAI及其CEO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

  对此,彭博社获悉,OpenAI在发给公司员工的内部备忘录里提到,公司“绝对不同意(Categorically disagree)”马斯克提起的诉讼。OpenAI首席战略官杰森·权( Jason Kwon)在备忘录中反驳了马斯克关于“OpenAI是微软事实上的子公司”这一说法,并表示:“我们认为,这起诉讼中的指控可能源于埃隆·马斯克对今天没有参与到OpenAI公司的发展而遗憾。看到埃隆对他帮助创办的一家公司采取这种行动,我感到非常失望。”

  马斯克和奥特曼对这起诉讼均暂未有正面回应,但是奥特曼回复了2019年与马斯克的一次推特互动,意为“随时奉陪”,暗指马斯克的这次诉讼。  

44.png

  这次马斯克的开火,又一次引起了全网吃瓜。

  01

  为何诉讼?

  马斯克在诉讼状中列举了OpenAI及其CEO萨姆·奥特曼的几大“罪状”,包括:违法合同、承诺不履行、违反信托义务、不公平的商业行为和财务问题等。

  马斯克认为,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违反了其公益使命,将技术发展方向转向了追求利润的方向,而不是造福人类。

  文件还指出,OpenAI与微软的合作已经破坏了该机构最初公开、开源人工通用智能的承诺,马斯克还声称OpenAI已演变为微软的“闭源实际子公司”,不再专注于开发技术,而是优化人工通用智能(AGI)以最大化微软的利润。

  

11111.png

  马斯克认为被OpenAI欺骗了,要求OpenAI还钱,并赔偿自己的损失费;要求OpenAI恢复开源;还要求法院下达禁令,禁止OpenAI、其总裁格雷戈里·布罗克曼和奥特曼(此案的共同被告)以及微软从该公司的人工通用智能技术中获利。

  02

  马斯克与OpenAI的“爱恨情仇”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似乎是一个有资格发起该诉讼的人,因为他是OpenAI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可以说是促使OpenAI成立的关键人物,还帮着招募了核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马斯克前前后后共向OpenAI捐助了超过4400万美元。

  马斯克当初投资OpenAI,一方面是想让AI技术开源,造福全人类;另一方面是想制衡谷歌的DeepMind,因为DeepMind是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这家公司激进的做法让马斯克对AI变得超智能并可能威胁人类的潜力而感到担忧。

  2018年,马斯克退出了OpenAI的董事会,并取消了原计划向OpenAI捐赠的一大笔投资。他曾解释了离开OpenAI董事会的原因,因为OpenAI脱离了他原本的想法,开始以盈利为目的并将代码闭源。

  根据杰森·权在公司备忘录中提到,马斯克曾一度想完全掌控OpenAI,还曾试图让OpenAI与特斯拉合并。但这两个方案最终都没达成。

  在ChatGPT推出后,双方的裂痕就更深了。马斯克曾多次在X平台抱怨,炮轰OpenAI从“开源机构”变成一家盈利公司。

  马斯克原来只是口头上发牢骚,这次是动真格了。此次,在诉讼中,马斯克再次强调,现在GPT-4的开发和AGI技术可能出现的下一次迭代让人担忧,他说:“这可能会危及公共安全。”

  马斯克本人一直是“开源技术的拥护派”,他曾对人工智能进步可能带来的社会风险持谨慎态度,呼吁制定防范措施,以防止这些系统未来被用来取代人类。去年,马斯克参与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各大公司暂停“巨大的人工智能实验”。

  然而后来,马斯克成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公司xAI,推出聊天机器人Grok。

  而OpenAI在从AI向AGI发展的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去年其内部矛盾也暴露出来,奥特曼在去年底曾被董事会短暂罢免,但在投资者和员工的强烈抗议下,他迅速复职。人们并不清楚内部纠纷究竟是因为什么,这家公司看起来有很多秘密,如技术闭源,公司治理结构复杂。

  对于马斯克诉讼OpenAI及奥特曼,有人支持OpenAI,认为马斯克目的不纯,他实际是为错失ChatGPT,且Grok短期难以赶上ChatGPT而抱憾,起诉是酸葡萄心理;也有人支持马斯克,认为OpenAI及奥特曼看起来是表里不一,违背了公司章程,确实该起诉;还有人说,如果这个诉讼能推动OpenAI管理透明化,揭开此前OpenAI宫斗内幕也算是好事一桩。

  法院暂未对诉讼回应,全网都在关注此次诉讼的进一步进展。(多知 Ag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