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很坚定在做AI,无论从商业的角度,做教育的角度,AI一定可以帮我们的忙。”

网龙副董事长梁念坚:未来五年内,每个人都将拥有AI私人助理

2024-02-09 23:58: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nt  

  2023年年底时,网龙正式宣布成功完成分拆海外教育业务于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合并实体已更名为Mynd.ai。

  海外教育业务分拆上市之后,网龙依托其此前在技术、产业、资源等方面的积累,正从教育领域的硬件供应转型至“课堂即服务”(Classroom as a Service, CaaS)领域。

  网龙副董事长、Mynd.ai董事会主席梁念坚近期透露,未来Mynd.ai团队的第一步是把AI的能力放入普罗米休斯互动显示屏里面帮助老师教课——“我们很坚定在做AI,无论从商业的角度,做教育的角度,AI一定可以帮我们的忙”,梁念坚强调。

 

  网龙副董事长、Mynd.ai董事会主席梁念坚

  2018年网龙发布首个“AI助教”,并在2023年推出公共智慧教育平台Edmodo Academy(EDA平台),对于当前的AI落地,梁念坚坦言“AI底层的技术不是我们的专长,在国外我们可以跟OpenAI等合作,我们则是做一些应用来帮助用户。”

  与此同时,梁念坚认为未来五年内,每个人都将拥有AI私人助理Agent——“它将普及至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不仅仅局限于办公室工作。”

  “未来的教育一定是智能、无缝且无边界的,我们希望未来每个学生和老师都将拥有自己的AI助教”,梁念坚说道。

  以下为网龙2024年媒体恳谈会上的梁念坚媒体对话摘要,多知编辑整理。

  01 硬件供应商的转型之路

  提问:为什么将海外业务拆分并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

  梁念坚: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是上市公司,对我们的股东是要负责任的。所以看我们网龙的估值如果分拆了会把我们的价值加大,所以就确定往这边走。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在美国的业务比较大,美国市场占整个海外教育公司的一半,然后是在欧洲。

  当然也有其他的原因,因为教育跟游戏业务有点不一样,所以把两个公司分开来管理对整个公司的管理有好处的。

  提问:面向学校和教室的海外教育SaaS服务的市场发育程度现在是怎么样的?与国内的教育SaaS服务相比有什么样的特点?

  梁念坚:在国外老师自己对SaaS的该面是非常接受的,所以他们很多时候都可以自己掏腰包拿钱出来买一些服务。

  这里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他们每一年都有些钱放在那边,是学校给的。然后他们觉得那个也是比较省他们的时间,对他们来讲非常有帮助,其实美国的教师跟全世界的教师都有一样的问题,工资不高,我觉得这是很离奇的事情,因为小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但是老师去教他不给老师高的薪水有点概念上的问题。大部分的老师其实可能有两个工作,有些可能是开出租,有些可能做教工,对他们来讲帮他们省时间是帮他们赚钱。

  另外一个我们觉得比较好的机会,特别是在美国,因为美国的系统是蛮大的,不是一个洲,是一个区,每一个洲里面有蛮多的区。

  举个例子,迈阿密有两三万的教室在里面全部是用我们的,另外我们跟他们讲可以把我们的服务都买进去,所以我们现在的发展有的是个人自己买,有的是学校帮我们买,有的是整个区帮我们买,有一些是国家帮我们买,所以我们现在的发展是这样。

  我觉得往SaaS方向机遇非常大,就看我们怎么争取时间,要把大的事情拿下来。

  提问:未来网龙在个性化教育方面的规划是什么?

  梁建章:要使每个人开始学习的时候都会有一个AI助理,那个AI助理可能对每个学生比老师要清楚他的学习状况,比他的父母要清楚。

  大方向就是每个人会学习他自己喜欢的东西,让他的潜力会完全发展。我觉得往那个方向走得多快要大家一起来努力。

  02每个人都拥有AI助理

  提问:网龙对AI的落地想法是什么?

  梁建章:现在我们要抓住机遇,利用AI帮助我们发展,希望我们可以回馈社会,可以帮很多地方的学生学习。

  有一些人对AI怎么看呢,第一个就是OpenAI的创始人奥特曼,他觉得AI是很厉害的,他选了两个领域一个是医疗,一个是教育,他觉得AI的影响很大。

  我以前的老板比尔盖茨最近也发表了一个文章,其实我已经很多年没见他了,但是他做的事情跟我们做的事情一样,他说在五年之内,我们每一个在里面的人都会有一个自己的AI助理。

  我们做教育其实跟比盖茨做AI的想法是一模一样的,因为我们觉得每一个学生以后都可以有一个AI的助理,从学生一开始学习到他离开这个世界,就是终身学习,这个概念跟那个概念是一样的,每个老师都有AI助理帮助他备课,就像我们每个学生以后都会有一个老师陪伴。

  提问:能否再介绍下网龙对AI助手的理解?

  梁建章:要是有一个AI助手跟着你一起成长,这对每个小孩、老师或者家长的帮助非常大。

  我们对每个小孩的学习认识真的不够深,每一年老师又不一样,你手上的资料都是一个考试的结果,不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但是有AI助手的话就清清楚楚,无论你在家里学习,在路上学习,在教室里面学习都清清楚楚,还可以知道你的反应,你为什么不喜欢,对整个教育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的期望是两个,我们还是做生意,希望多卖一些AI助手,多一些SaaS的收入。

  另外回到我们做教育的初心,每个人有了AI助手我们这边就解决一个比较得大问题就是教育不公平,我们成本很低,所以我相信我们做出来之后,把它价格压低,中国每个小孩一开始学习都会有一个AI助手,这也不仅仅是中国,也包括中国以外,如果做出来还是挺伟大的。

  提问:网龙的AI能力有哪方面的优势,怎么协同为业务作出更好的表现。

  梁念章:我们会说AI底层的技术不是我们的专长,所以我们在国外可以跟OpenAI合作都可以,我们做两件事,一个是应用层,我们怎么做一些应用来帮助我们的用户。

  举个例子,OpenAI做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引起人们注意,但是ChatGPT出来大家非常兴奋,所以应用很重要。另外我们可以假设小模型,我们觉得在教育方面因为有种种的原因,其实美国国家可能需要它自己的大模型,不可能是美国用中国的教育大模型,或者美国用英国的,我们觉得不可能,有很多法律上的问题、文化上的问题,学的东西要有点不一样,一些形态也会不一样。所以在做教育的大模型,专门是跟当地合作,我们就做应用,跟一些技术方面的应用。然后我们跟一些本地有内容的公司合作,就是做一个大模型,某一个国家或者某个地区来用,这是我们的方向。

  提问:网龙落地AI时有什么挑战?

  梁建章:我们的挑战其实不是技术上的挑战,我觉得很多人可能还没有接受AI。我在香港去演讲,这对了老师来讲AI有威胁性,我说不用担心,我们已经经过了很多年科技的发展,但是你看有新的技术以后就会有新的工作出来,在教育里面也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