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来的办公场景中,AI或许会帮你完成更多辅助工作。

由AI完成60%的基础辅助工作,你愿意吗?

2024-02-04 10:45: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蔚斐  

  把老板的千字演讲稿做成PPT需要多长时间?

  一小时?半小时?这或许是打工人的效率极限,但不是AI的极限,用AI生成PPT,只需要一分钟。

  现在,哪款电子产品、软件更新不带点AI功能,似乎都不好意思开新品发布会。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逐渐被AI渗透,尤其在职场,不少打工人都在积极寻找用AI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毕竟,摸鱼是每个打工人的终极追求。

  但我们也发现,并不是所有工作都适合使用AI提效,目前来看,基础的辅助工作更适合交给AI,而AI产出的内容是否能直接应用呢?

  01

  AI适合处理哪些工作?

  根据各家AI大模型现有的常见功能来看,在办公场景中,被提到较多的用于提效的AI功能大致有以下几种:数据处理与分析、AI助手与数字分身、文档处理和润色、图片生成与设计。

  不难发现,这些功能并不是专门服务于某一类人群和工种,而是大部分人在工作中会遇到的问题,例如做一份表格、做PPT、写总结报告、收集资料……这些辅助性的功能,反而是很多人日常在使用的,而那些听起来专业性很强的功能,使用的人并不多。

  简历写完后,用AI润色一遍;年终总结没思路,让AI提供一份模版大纲照着填写;庞大的数据表格让AI来计算处理;精美的PPT用AI来一键生成。

  明明是“高科技”,却在做辅助工作,不知道AI会不会感觉有些“憋屈”?显然,人们不喜欢做重复性劳动,现在,似乎越基础的职场问题,人们越想丢给AI,AI成了打工人的下属和助理。

  AI发展越来越追求落地化和场景化,上班族作为人群基数庞大的AI使用者群体,对AI最大的要求就是提升办公效率,代替重复性工作。正是基于这样的需求,各家在AI办公这一块,卷起来了。

  但AI产出的内容,到底能不能直接达到使用标准,则一直具有争议。

  02

  用AI做PPT,一分钟40页

  我们以各方面功能相对完备的百度文库AI创作PPT为例,在接入大模型数个月的时间里,百度文库早已不是我们当初认识的百度文库了。

  试想一下,老板明天就要汇报演讲,今天PPT的进度还是0%,是不是觉得一场加班在所难免?PPT几乎是各行各业打工人都会面临的一项工作,它的特点是枯燥乏味,技术含量不高,但非常耗费时间。

  面对这样的工作,不想加班的打工人已经用上了AI创作工具,一分钟时间生成的PPT质量如何?答案是:可用,但需要细化。

  在使用百度文库的AI助手做PPT时,可以选择输入主题生成或选择文档生成,为了更熟悉内容和细节,从而更好地判断AI生成PPT的可行性,笔者把多知网已发布的文章:“数智时代,外研在线要把教材做薄”输入给了百度文库。

  这是一篇4798字的演讲,篇幅不短,过去,如果接到这样的任务,光是梳理文章逻辑就要不少时间,再加上找合适的模版、输入文字和图片、制作动画效果……没有个把小时,一定无法拿下。

  但这次,一切只需要几秒。

  

图片

  可以看出,AI生成的PPT在整体思路和排版设计上已经非常成熟,比我们自己琢磨几个小时做出来的PPT更具观赏性,只需要在文字细节上加以调整。

  令人惊喜的是,它会自动添加合适的插图,为PPT增色不少,又节省了我们找插图的时间。

  从内容来看,它对文章有一定的理解,虽然做不到百分之百的完美,但根据生成的PPT调整,比从0开始简单很多。

  一分钟,打工人只能新建一个文档,AI却已经可以生成一整份PPT。

  百度文库AI生成PPT的另一种方式是一句话生成,带着好奇心,笔者也下达了一句话指令,最近奥特曼卡牌要上市的新闻沸沸扬扬,如果要做一份上市策划PPT,它能交出怎样的答卷?

  

图片

  AI创作从前期的市场调研、营销宣传、生产供应链管理、销售渠道拓展再到风险评估,凭心而论,AI的大纲比很多人自己想的更完整、全面。这里就体现了AI强大的信息检索能力和总结能力。

  除了PPT,笔者还体验了其他AI创作功能,用百度文库画思维导图也不在话下。

  除此之外,百度文库还能给文章划重点、为文章润色、扩写、缩写……提升文章的可读性。百度文库的AI创作功能在文字处理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体系。

  它不一定是完全个性化的产出,还需要细化修改,但确实做到了提效。把打工人的工作进度从0%迅速拉动进度条到了60%,想要100%,目前还有些困难。

  03

  AI能帮助打工人在工作中激发灵感

  很多人对于AI协助工作这件事并不看好,笔者与几个曾经使用AI工作但又渐渐放弃的人谈论起这个话题,他们的普遍反馈是:大部分时候,AI完成的工作并不能达到他们的预期,需要细化的细节很多。

  “有一次直接用AI写了一份工作总结,但细节上还是有出入,当时时间紧张,也比较相信AI,就没仔细看,最后反而因差错而被批评了,又要重新做一遍。所以,AI也不是百分百能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位外企市场助理告诉笔者。

  虽然AI功能强大,但涉及到具体工作和具体要求,AI还是没办法做到完全的个性化。因此,他们也提到,现阶段使用AI完成工作最好的方式就是用AI检索信息资料,激发灵感,把AI工具作为灵感百宝箱。

  无论文字类还是图画设计类工作,都离不开灵感。把AI当成搜索软件,做辅助配合,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提高办公效率的方式。

  就以PPT为例,即使目前看来,它的生成已经像模像样了,但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内容细化的步骤仍然不可少。好在,它的模版和整体思路能给我们很大的启发,相当于它已经替我们完成了60%的基础准备工作。

  除此之外,AI所具备的知识检索与推荐功能可以帮助打工人快速检索大量的信息资源,找到他们需要的知识和数据。相关的文章、研究报告、行业动态,都会激发工作灵感。

  指望AI写出一篇完全个性化的工作总结是困难的事,那意味着我们要把大量信息“喂”给AI,其麻烦程度不亚于自己写。但在我们对于这类工作完全没有思路的时候,AI提供的模板会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启发,比自己埋头苦写要高效的多。

  因此,使用AI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是用好AI,使AI和人类在配合中各取所长。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办公场景中,AI或许会帮你完成更多辅助工作。

  但现阶段而言,AI办公就像餐饮行业的预制菜,还需要人类完成最后一道工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