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AI学习机作为人工智能学习伙伴激发学生学生兴趣、缓解家庭辅导压力。

科大讯飞学习机:将继续阅读思维训练、全书阅读和习作助手等应用模块研发

2024-01-20 16:12: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nt  

  多知网1月20日消息,为帮助更多家庭解决“大语文”时代孩子在阅读、写作等方面的难题,科大讯飞相关业务团队与语文学科专家进行了对话。

  科大讯飞AI学习机产品和教研团队现场介绍了学习机中语文学科习作与阅读功能建设思路与成果。据介绍,基于科大讯飞口语评测、OCR识别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以及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多项核心能力,科大讯飞AI学习机以落实语文核心素养为导向,在自主学习场景下,从阅读到习作的发展路径,进行了一系列联动模块产品探索与实践。

  其中,在阅读方面,侧重单篇阅读的思维训练和整本书阅读的AI互动引导;在习作方面,侧重写前互动指导和写后针对性类人智能批改。

  围绕如何破解语文学科阅读、写作两个方向的难题。科大讯飞AI学习机产品线总经理翟吉博表示,未来AI学习机研发将紧密结合教育政策引导,发挥学习机产品在便捷性、动态化、情境性方面的优势。

  在语文学习上,持续延展阅读思维训练、整本书阅读和习作助手几大应用模块的研发,利用科大讯飞“AI+教育”的产业优势,将AI学习机作为人工智能学习伙伴激发学生学生兴趣、缓解家庭辅导压力。

图片1.png

  在专家的分享方面:

  首都师范大学张彬福教授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对生活的改变越来越广泛,教师也要思考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去改变学习策略、学习方法,让学生在同样的时间里收获更多,同时也解放教师的生产力。

  就学生阅读效果评价这一议题,北京景山学校正高级语文教师周群表示,人工智能与教师二者应有分工有合作,人机互动可以实现阅读效果的快速评测反馈为教师减负,而教师更多在情感、温度上的引导。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语文学科主任、正高级教师贾红斌表示,当前新课标对于核心素养评价更重情境创设、突出学习过程、强调高阶思维。贾红斌老师从多个阅读活动设计展开分析,此外她也强调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以及不同学龄学习习惯的培养。

  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语文特级教师李怀源肯定了科大讯飞AI学习机“整本书阅读”的设计思路,并提出在自主学习场景下,学习机应具有便捷性、动态化、情境性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