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尽”甘来。

刚刚,人形机器人敲钟上市

2023-12-29 14:01: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图片来源|优必选

  2023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形机器人站上了IPO敲钟舞台。

  刚刚,优必选正式登陆港交所,股票代号9880.HK,每股90港元,开盘价89.9港元,与发行价基本持平,截止发稿前,优必选市值380亿港元。

  优必选创始人兼CEO周剑接到了来自熊猫机器人优悠递上的鼓锤后,与新一代大型人形机器人Walker S共同敲钟——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终于做到了。

  此次全球发售1128.2万股H股,公开发售占8.7%,国际发售占91.3%,全球发售净筹约9.06亿港元,每手50股。另据招股书披露,控股股东及上市前全体现有股东承诺禁售一年。

  优必选成立于2012年3月,是一家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创新企业。截止到2023年6月30日,其已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00多家企业客户,累计售出超76万台机器人。

  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周剑曾介绍目前优必选聚焦于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而自2018年开发出第一代Walker后、优必选当前已迭代出Walker X(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Alpha Mini悟空(小型消费级机器人)、Yanshee偃师(教育机器人)等人形机器人。

  

  以下为周剑在敲钟前的分享全文,多知编辑整理: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欢迎在年终岁末2023最后一天,最后一天交易日来到香港交易所,参加优必选的上市仪式,与我们一同开启人类创新科技的新的篇章。

  今天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我谨代表优必选对香港交易所及各监管部门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衷心感谢全体股东、合作伙伴、各中介团队和所有优秀员工,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对我们的信赖和长期的信任与支持支持。

  优选在成立之初就秉承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愿景,历经10余年逐步发展成为人形机器人的领导者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的领航企业。

  上市后我们将继续践行对创新和技术的承诺,继续完善和提升人形机器人全栈式的技术能力,以创新科技服务于解决社会重大问题和满足社会包括民生重大需求,创造真正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社会价值。

  再次谢谢各位,同时我们也期待等一下开创历史的人类与我们的人形机器人共同敲响这个未来的锣声。

  谢谢大家,加油。

  01

  “就喜欢变形金刚这样的人形机器人”

  故事的开端早已被很多人熟知。

  2008年的一个日本展会上,周剑偶然看到了一款人形机器人,“我一直就喜欢变形金刚这样的人形机器人,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在国外见到真的以后,觉得太好玩了。”

  周剑动了心思——能不能研发出一款普通家庭能买得起、用得上的人形智能机器人?

  2012年以前,智能机器人属于冷门行业,产业环境连萌芽阶段都算不上,更别提受到资本青睐。市场对所谓“机器人”的定义要么是孩童手上的IP玩具、要么是工业中的重型机器人……能让家庭用得上的机器人应该是什么样子?可以做到什么水平?

  没有人知道。

  当时的周剑也不知道。

  

  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儿——拆——周剑从国外买回了各种主流机器人,像小时候拆收音机、彩电一样把机器人的零部件一个个打开研究结构。直到现在,周剑的办公室桌子上还是常常会有一些零件。

  “工作累了或者遇到思路打结的时候,我会在这些拼拼拆拆中寻找灵感,玩着玩着思路也就开阔了”,周剑曾这样回忆。

  “但刚刚踏上逐梦的征程时,很长一段时间都只能在’黑暗的无人区’里摸索。”

  周剑与团队最早遇到的难题之一是核心技术的研发,让机器人的手脚动起来的秘诀是“伺服驱动器”,即机器人的“关节”,彼时韩国、日本、瑞士可以生产价格高昂,一个关节动辄上百美元、制造一个机器人则需要十几个关节,这也意味着量产和商业化的困难。

  自主研发是唯一的路。

  他拿出银行账户上所有的流动现金、凑了2000万,“我希望我研发的机器人,它可以拥有像人体的骨骼那样动起来的‘关节’”,但后来的经历证明想法太过乐观,困难远远超出了周剑的想象。

  2008年到2011年,周剑“烧掉”了两、三千万元,但一个关节都没做出来。

  在一次视频采访中,主持人问这算不算是一种孤注一掷时,他笑着说每次都以为卖掉房子就能做出来了,结果每次都没实现:“那会儿不懂得融资,研发需要钱,我就靠借钱、卖车卖房去筹措资金。”

  在漫长的煎熬和等待之后,周剑和团队终于在人形机器人的关键部件——舵机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2012年3月底,周剑注册公司,名为优必选。

  而真正让优必选科技声名远扬的,是2016年央视春晚广东分会场的舞台,540台Alpha机器人在现场直播中伴着歌手的演唱,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0失误,由此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一切似乎步入正轨。

  其后的优必选一直被资本青睐有加,是不少投资机构押宝的对象,参与投资机构包括腾讯、启明创明、工商银行、鼎晖投资、科大讯飞、泰国正大、海尔、澳洲电信、居然之家、民生证券、中信金石、民银国际、中广核、松禾资本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及投资机构。

  至今为止,优必选完成了9轮融资,总融资超10亿美元,但从优必选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到,其仍在持续亏损,靠融资输血。

  更别说,上市之路的一波三折。

  周剑曾对企业的成长经历总结为,“我们从零开始,我们在黑暗中前行"。

  02

  “苦尽”甘来

  早在2019年2月,周剑就曾透露过公司争取在年内进行IPO的想法,两个月后优必选官宣与中金公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正式向A股发起冲刺。

  2019年7月至2020年11月,中金公司在数次向深圳证监局递交有关优必选上市辅导工作进展的报告。

  2020年11月,优必选还在中金公司担任主辅导机构的基础上,增加聘请民生证券作为联合辅导机构参与其上市辅导工作。

  2021年2月,中金公司发布了关于终止对优必选辅导工作的报告并在报告中表示,优必选因发展战略调整原因,已于2021年1月27日同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终止协议,中金公司终止对优必选的辅导工作。

  其后,优必选在深圳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由民生证券为其进行单独辅导工作,但很快又没了下文。

  直到今年2月,优必选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再启上市之旅。

  根据招股书,2020财年、2021财年及2022年首九个月,优必选营收分别为7.402亿元、8.172亿元及5.292亿元。自2020财年至2021财年,其营收同比增长10.4%,自2021年首九个月至2022年首九个月,其营收则以5.1%的同比增长率增长。

  其中,优必选的最大收入来源为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销售,分别约占收入的83.6%、56.5%及69.2%。

  毛利方面,2020财年、2021财年及2022年首九个月,优必选的整体毛利分别为3.307亿元、2.56亿元及1.627亿元。自2020财年至2021财年,毛利减少22.6%,2021年首九个月至2022年首九个月,毛利同比减少16.7%。

  而相关年度╱期间的毛利率分别为44.7%、31.3%及30.7%。其整体毛利率波动主要由于不同收入来源的组合、各产品及解决方案分部中不同产品的组合以及不同收入来源的毛利率波动所致。

  尽管收入有所增长,但优必选依然处在亏损状态。2020财年、2021财年、2022年首九个月,其经营亏损分別为5.956亿元、8.825亿元、7.391亿元;净亏损分别为7.07亿元、9.175亿元、7.78亿元。

  费用方面,2020财年、2021财年及2022年首九个月,其研发费用为4.288亿元、5.171亿元、3.247亿元,分别贡献相应期间总营收的57.9%、63.3%、61.4%,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其拥有一支由736名研发人员组成的团队;销售费用为3.132亿元、3.576亿元、2.413亿元,分別占同期总收入的42.3%、43.8%、45.6%;一般及行政开支为2.121亿元、3.259亿元、3.028亿元。

  优必选收入主要来自销售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物流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他行业定制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及消费级机器人及其他智能硬件设备。基本覆盖To B与To C两大业务。

  To B方面,面向教育、物流、康养、安防等行业提供定制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

  To C方面,则推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和“智能家用机器人”,前者主要为家庭教育、家庭娱乐和儿童发展设计的小型机器人,后者主要用于家庭环境、智能生活方面的智能机器人家电产品。

  

  截止到2023年6月30日,其已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00多家企业客户,累计售出超76万台机器人。

  优必选亏损的原因,与许多硬科技公司相似——尚未找寻到盈利的钥匙——在支付高昂的研发成本的同时,由于商业化落地难、市场需求不足,导致业务规模不足以产生规模效应,难以实现盈利。

  招股书提到:“尽管我们继续努力扩大业务规模,为客户及终端用户创造价值,并有效管理成本及开支,但在不久的将来,包括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可能会继续出现净亏损,这主要是由于与研发开支、销售及营销开支及一般管理开支有关的大量支出。”

  从收入构成来看,优必选面向教育领域的小型机器人似乎更受消费者欢迎也贡献了更多营收。

  2020财年至2022财年前三季度,优必选旗下的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分别录得6.12亿元、4.62亿元、3.58亿元的营收,占同期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2.7%、56.5%和67.7%……

  那么,优必选是怎样做教育产品的?

  03

  技术 x 情感 x 艺术

  优必选科技教育产品负责人王轶丹曾在多知Open Talk上分享,经过六、七年的迭代,优必选人工智能教育完成了三个阶段的迭代。

  第一个阶段,产品主导阶段。

  这是绝大多数智能硬件企业自然而然迈出的第一步,即根据自家的产品开发相应的课程内容。

  第二个阶段,方案主导阶段。

  通过最开始的实践与总结,优必选认识到围绕产品做内容会对课程内容的体系化和连贯性带来限制。

  “因此我们主动切换新视角,围绕专业的教学内容和解决方案适配产品,这时候的产品也不只是单一的智能硬件产品,而是包含了软件和平台。真正地实现了AI教育面向不同的人群和满足多样化、分层级的教学场景。”

  这个时期,优必选人工智能教育开始形成了以“课程+教育+平台+竞赛活动+本地运营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但光有方案还不能解决规模化实施落地的难题,最大的挑战是解决教师如何教的问题。

  

  此时的优必选开始从销售硬件产品到销售解决方案再到构建RaaS(Robot as a Service,机器人即服务)模式。即可以提供“平台+软件+硬件+课程+服务”整体的解决方案。

  2022年,优必选提出了以全栈式服务为主导的战略,通过收购运营服务子公司上海优必杰、成立面向职业教育的子品牌优智学,扩大研发团队规模等动作,全面提升服务运营能力。

  王轶丹强调,从“产品即工具”到“产品即服务”是由点到面,“产品即效率”是由表及里,“我们在AI教育垂直赛道上不停深挖,进而更精细化地赋能老师、赋能课堂,也就是持续提升科创教育的效率。”

  “过往,一提到如何改进产品、提升效率,大多数产品经理的出发点是增加或者增强功能设计。我认为进入服务精细化阶段,先要做情感设计而后才是功能设计,总体而言就是洞察并迎合教学场景主体的细腻需求。”王轶丹说道。

  至此,优必选已完成了三个体系的设计:服务体系、产品及内容体系、平台支撑体系。以RaaS模式为基底,优必选人工智能教育也升级了产品线,正衍生出更多业务应用场景……

  “一个有魅力的教育产品设计应该是兼具技术、情感、艺术属性。技术属性反映真实世界的奇妙变化;情感真正解决用户体验问题,拉近跟用户的距离,让他觉得被尊重;艺术在于丰富情感,提升综合的品味……”

  王轶丹以优必选的新产品UGOT、多拟态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为例介绍了当前优必选在教育硬件上的设计如何涵盖技术、情感、艺术三大属性——一个套盒可以拼搭七个不同的形态,通过模块化的设计突破了以往条条框框,按照不同的教学功能将组件独立设计,利于组装利于拆卸。

  模块化基础之上,让零件各安其位,快速收纳不误时间,我们多走一步老师少走几步,设计之初就为每个部件留好收纳位,只为老师节约时间。

  同时,产品的强算力和开放性的特点,能够支撑信息技术老师的各种跨学科课程。

  技术背后有艺术的加持,科技为艺术提供了无限可能,同时艺术为科技注入了美感和情感,二者碰撞出来的产品变得更加人性化有温度。

  围绕UGOT,优必选教研团队目前配套了两门课程——城市奇兵和星际探索,赛事设计团队开发了崭新的赛项和互动体验。

  从此,AI课堂不再有边界,师生们乐于探索的地方,就是AI知识传授最高效的课堂。

  ……

  04

  2024,人形机器人的商业化元年?

  人形机器人产业无论是参与者还是产品形态,都在近两年呈现出更加多元的形态,产业也从朦胧走向清晰。

  例如:

  距离第一代Optimus面世九个月,特斯拉没有任何预告地放出了Optimus-Gen 2(第二代擎天柱)视频,其搭载了由特斯拉设计的执行器与传感器、响应更快的11自由度灵巧手、触觉传感器(十指)、执行器集成电子和线束、足部力/扭矩传感器、铰接式脚趾等。

  小鹏于2023年10月发布人形机器人产品,官方强调其具备良好的稳定性,行走能力、双臂协作能力强;2023年8月宇树科技发布国内首台能跑动的通用人形机器人;傅利叶于2023年7月发布具有自适应平衡算法、自研一体化执行器的人形机器人。

  ……

  按照特斯拉CEO马斯克的预测,在未来人形机器人数量将远超电动车,假设人形机器人与人口比例为2:1, 未来人形机器人需求量有望达到100~200亿台。

  高盛的分析也同样乐观——未来10~15 年人形机器人市场空间至少达60亿美元,最理想情况下预计2035年人形机器人市场空间有望达1540亿美元。

  “下一代颠覆性产品”的前景足够诱人。

  国内的政策环境也同样给予参与者信心。

  2023年10月20日,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指出人形机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整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批量生产;到2027年,人形机器人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加速实现规模化发展。

  从地方政府层面来看,多地也已加快对相关业态的扶持节奏。

  2023年11月2日,北京率先成立国内首家省级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该中心由机器人整机、核心零部件、大模型等企业共同组建,开展通用人形机器人本体原型、人形机器人通用大模型、运控系统、工具链、开源OS及开发者社区等5项重点任务攻关。

  上海、深圳等地也先后发布了类似的行动方案,内容均包括发展人形机器人的相关信息。例如深圳提出将开展通用型具身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加快组建人形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上海提出将建设国际算法创新基地,加快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

  而被广泛讨论的技术与成本商业化等问题,若把时间轴再拉远一点似乎也没有那么难以逾越。

  以技术为例,随着人形机器人本体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AI、大模型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AI大模型提升了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人形机器人不仅在机械方面取得突破,人机交互方面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此前锂电池技术不成熟,2013年波士顿动力推出第一代仿人机器人Atlas时还需要用电缆进行供电,但2016年第二代Atlas下线时就用上了独立的锂电池。

  ……

  一切都在以更加崭新的样貌快速运行着。

  这是人形机器人的机会。

  而聚焦到教育领域或家庭场景下,摆在优必选眼前的除了技术的考量外,还有机器人和人之间的伦理、道德、内容健康等问题的深入研究,如何为孩子找到一个更和谐、更稳定、更美好的未来,这也并不简单。

  任重道远。

  但在此刻,还是先恭喜优必选,终于在2023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成功上岸。

  END

  本文作者: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