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硬件只是辅助,更多的是服务。”

优必选科技高级副总裁钟永:围绕大模型迭代产品将是教育业务的第二增长曲线 | 对话

2023-08-30 17:38: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优必选

  “今年人形机器人特别火,这是我参加这次世界机器人最大的感受。我们很开心‘人形机器人是具身智能最好的载体’几乎成了全球共识,优必选科技从来不是一个追风口的公司,从2012年创立到今天,我们一直在人形机器人领域深耕。”在2023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优必选科技高级副总裁钟永如是告诉多知网。

  优必选科技从2016年开始进入人工智能教育领域,依靠公司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全栈式技术积累,推出了多款教育机器人、AI教学套件以及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教育业务是其营收支柱。

  钟永提到,经过六七年一步步的迭代,优必选人工智能教育而今步入到了3.0阶段,从销售硬件产品,到销售解决方案,到现在构建了RaaS(Robot as a service,机器人即服务)模式,即可以提供“平台+软件+硬件+课程+服务”整体的解决方案,并搭建起了三大大体系:服务体系、产品及内容体系、平台支撑体系。

  当下,以RaaS模式为基底,优必选人工智能教育升级了产品线,且衍生出更多业务线。

  对于未来,大模型的到来,给了机器人行业更大的想象空间。钟永说:“围绕大模型迭代产品将是我们教育业务的第二增长曲线。”

  

  (优必选科技高级副总裁钟永)

  01

  “未来硬件只是辅助,更多的是服务”

  这几年的教育改革促使基础教育的需求发生变化,教育解决方案供应商也要随之变化,优必选科技就改变了战略。

  2017年之前,优必选针对C端提供硬件产品,但是C端比较散,彼时家庭对人工智能教育的认知也不高。直到2017年,受政策及编程教育机器人的普及驱动,优必选科技针对学校提供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但主要还是以硬件产品为主。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优必选发现,以“硬件”为中心提供解决方案是不够的。钟永提到,教育育人是目的,纯硬件产品难以解决,由此衍生出课程体系,然后学生学的成果需要检验,这又衍生出比赛,此外,进入到学校,有些老师不会教,这就需要教师培训。所以,优必选形成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未来,硬件只是一个辅助,更多的是服务,也就是RaaS模式,这是一个整体的构建,可以把我们的软硬件产品、课程、基地、学校等融合起来。”钟永说道。

  在RaaS模式下,优必选科技可以提供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贯通式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包含人工智能课程、师资培训、活动竞赛、空间建设、教育云平台等内容。

  针对基础教育,优必选科技以帮助学校提升中小学生人工智能素养为核心。

  对于大多数中小学校来说,现阶段需要普及人工智能教育,这就需要优必选科技降低入校的门槛和成本。因此,优必选科技今年9月将推出一个纯软件平台。

  钟永提到,原来优必选科技的硬件产品也有软件平台,但是那是和硬件结合使用的,而新的软件平台是可以单独使用的,目的不是教编程,而是培养学生人工智能的思维。

  根据钟永介绍,这个软件平台搭建了3D仿真系统,包含Scratch和Python,学校可以分阶段使用,这是PBL的课程形式,比如,在讲中国文化的课程上,会有故事情节,比如讲解如何建造长城,也会有一些小任务,让机器人模拟建长城,学生在电脑上操作,一步步完成任务。课堂是沉浸式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只需要老师引导一下即可,对老师的依赖程度低。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减轻了老师的负担。

  针对有的学校建立特色校的需求,优必选科技推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产品UGOT。该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一台机器最快5分钟拼装完成,剩下的时间可以深入学习人工智能的知识。而且,UGOT是多拟态的,即同一组积木块,可以搭建成人、狗、车等形态。

  

  此外,UGOT支持Scratch和Python,且开放了硬件的接口,未来可以接入各种大模型。推出了的新的产品UGOT,该产品目前已经在百所学校试用了4个月,反馈超过预期,预计Q4(今年第四季度)将大规模出货。

  优必选科技的进校产品都是先让学生拼搭出作品,然后老师再教授人工智能知识。不过,之前很多学校反馈,优必选科技的产品学生都很喜欢,但是因为是小颗粒的,拼搭时间长,剩下“学”的时间极少,UGOT正好解决了这个痛点。

  根据钟永介绍,因为UGOT是大颗粒的,且一套产品有不同的形态,对学校来说成本低,易管理。而且学校的需求本身是多样化的,所以开放接口很关键,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探索。

  面向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优必选科技提供全链路数字经济技能人才培养方案。比如,高职校近年来的变化非常显著,钟永发现,高职校正在本科化,产教融合的需求不再是仅仅建立一个实验室或者实习基地,而是深入到了产研本身,比如优必选科技人形机器人Walker,可以做为高职校的一个研究平台。此外,优必选科技也会联合高职校做一些课题性的研究。

  从产品来说,优必选科技搭建了从低级到高级的产品体系,比如有拼搭、多拟态、人形机器人等产品。

  从学校需求来说,针对普及教育和特色教育等都有相应的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02

  人工智能教育基地还有哪些新可能?

  在RaaS模式下,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优必选科技从2018年开始做人工智能教育基地,配备硬件产品和课程,这是学校外的授课地点,各校向当地教育局提交申请后,统一将学生带至基地校进行全天授课,优必选全程运营。

  钟永告诉多知网,人工智能教育基地跟文旅的结合是一个大的趋势,也就是“科技+研学”方向大热,这也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变化。

  优必选科技的基地模式始于上海嘉定,最初基地采用集散地的模式,即由单个学校自己去建人工智能教育基地,优必选科技去运营,但是这样成本高,也不利于规模化。后来演变为由区教育局统筹统一建基地,优必选科技运营。经过五六年的探索,优必选科技发现这种模式行得通。

  围绕基地,优必选科技可以做很多延展,第一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做研游学,和打卡式研学不同的是,优必选有固定的场地,还有课程;第二是将当地的职业技术院校和产业结合起来,形成科教兴区,优必选的项目落地跟当地城市发展相结合。优必选未来将依托项目地子公司,在项目落地区域打造AI科普中心、生态赋能中心、产业实训中心、产业创新孵化中心、创业就业实践中心5大中心。联合本地科研、投资机构、企业,共同拓展AI和智能机器人应用的特色场景,助力当地产业升级和科创人才培育,共同推动当地的经济转型提升。

  可以说,优必选从以AI与机器人为技术底座的智能教育硬件,转型为全栈式运营服务为主导的经营模式。

  钟永提到,优必选科技做教育业务有三个核心壁垒:第一,有技术储备,产业化;第二,有自己的内容团队,课程开发团队,可以围绕着内容来定制产品;第三,具备运营能力,运营团队深耕城市的本地化,同时也有标准化的服务。

  03

  “与大模型的结合是优必选科技教育业务的第二增长曲线”

  对于未来,优必选科技的教育业务将如何发展?对此,钟永透露了两个方向,第一,围绕人工智能,切入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数字化;第二,“人工智能教育+大模型”结合开发新产品,这将是优必选科技教育业务的第二增长曲线。

  对于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数字化,钟永称,“优必选科技将会选择一些战略合作伙伴,会在人工智能教育的基础上做智慧校园。”

  在“人工智能教育+大模型”方面,钟永提到,AIGC时代,“教什么”这个问题发生改变,未来需要培养孩子两大方面,一是好奇心,二是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在的新课标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而优必选科技的新产品也正好契合这个理念,比如UGOT可以接入大模型。

  钟永认为,优必选科技对“人工智能+大模型”的探索仅仅是个开始,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此外,随着机器人与大模型的融合,未来C端的需求会有所增长。

  对于未来新的探索,优必选科技并不着急,正如钟永所说的,“优必选科技从来都不是一个跟风的公司,比如人形机器人我们探索了10多年了,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产品发展方向和节奏,我们要把核心产品做深做透。”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