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触网时间呈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

2022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已突破1.93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7.2%

2023-12-25 20:22: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关注教育的多知网  

  多知网12月25日消息,近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联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在京召开“宣传贯彻《条例》 益起助力成长”主题研讨会。在会上,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发布了《第5次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其中提到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未成年网民规模已突破1.93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7.2%。

  在各级共青团和学校大力支持下,共回收有效问卷44,099份(含31,688份未成年人问卷、11,624份家长问卷、787份教师问卷),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小学、初中、高中及职业学校的学生、家长和在校教师(主要为班主任),形成《第5次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93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7.2%。城镇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7.5%,农村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为96.5%。小学生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5.1%,其他各学龄段的互联网普及率均超过99%。

  在未成年人互联网接入环境方面,未成年网民中拥有属于自己的上网设备的比例达到87.0%。未成年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到91.3%,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上网的比例分别为33.2%、31.7%和45.5%。未成年网民使用智能手表的比例为40.1%,使用智能台灯的比例为22.9%,使用词典笔的比例为20.6%,使用平板学习机/智能屏的比例为21.3%。44.8%的未成年网民表示会担心智能手表、智能台灯、词典笔等新型智能设备存在安全风险。未成年网民中认为自己非常依赖或比较依赖互联网的比例为20.2%。

  在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方面,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经常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的比例达到88.7%。40.6%的未成年网民表示听说过人工智能技术且对此非常感兴趣;43.0%的未成年网民表示听说过人工智能技术但不感兴趣;16.4%的未成年网民表示没听说过。

  对于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与教育引导方面,报告提到,63.4%的未成年网民学习上网技能主要靠自己摸索,36.1%的未成年网民通过与同学、朋友的交流学习上网技能,通过学校相关课程学习、向家长学习上网技能的比例则分别为25.6%和22.7%。

  63.2%的未成年网民表示自己在学校接受过网络安全教育相关课程,并且觉得这门课有用;8.4%的未成年网民表示虽然参加了这门课程但没什么用;28.4%的未成年网民表示学校没有这类课程,或不知道这类课程是什么。

  此外,报告中还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促进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推动城乡未成年人更加公平地使用互联网。强化学校对于未成年人上网技能方面的实用性教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加强未成年人对信息搜索、文档编辑、音视频剪辑、基础编程等技能的学习应用,同时,积极拓展人工智能等网络新技术的认知教育。

  二是凝聚家庭学校社会多方合力,破解未成年人用网过度问题。加强舆论宣传,在全社会明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引导家长以身作则。完善并落实寄宿制学校对于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的管理制度。

  三是完善视频类应用监管,加强内容的正向引导。推动形成短视频行业良性竞争机制,持续改善部分平台审核把关不严格、推荐算法不科学、流量分配机制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持续推动青少年模式的普及,进一步完善功能。社会各方共同推动短视频内容质量的提升,引导健康、积极的内容创作,结合未成年群体的兴趣爱好,推出能够对未成年人起到寓教于乐作用的优秀内容,严厉打击哗众取宠、虚假消息、价值观扭曲的内容题材。

  四是重视新型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加强网络普法执法和安全教育。严格对智能手表、智能台灯、词典笔等专门面向未成年群体的智能产品的安全管理,完善相关产品标准,健全市场准入机制。加强对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位置信息等敏感数据的收集和管理规范,重点打击以教育应用之名传播非法内容、不良信息的恶意软件,压实应用分发平台的主体责任。

  五是紧跟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支持未成年人更好地学习新兴网络技术。针对不同学龄段未成年人的学习能力和特点,分层分类开发操作性强的教学方法,设计有场景感的课程,培养专业的师资力量,支持中小学校积极科学地开展人工智能教育。采取多种措施激发未成年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接受人工智能带来的正面价值,树立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正确认知。充分发挥相关机构作用,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竞赛活动,鼓励未成年人积极探索,让未成年人学有所用,激发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