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中小学的人工智能未来的研发重心,必须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为中心”

俞敏洪对话李彦宏:“生成式人工智能时代带来的最重要的改变是如何帮人省时间”

2023-10-24 07:23: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随着人工智能带来效率的提升,很可能会使得过去要九年才学会的知识,现在只要六年就学会了,这种效率的提升是过去任何时代都不曾见过的。”

  近日,在第十五届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上,在和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的主题对话环节中,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如是谈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

  01

  李彦宏:“互联网时代是帮人们kill time,而生成式AI时代带来的最重要的改变是如何帮人省时间”

  在李彦宏看来,生成式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不是对老师或家长的取代,而是效率的提升。

  “大家以为有了人工智能之后,我就可以啥都不干了,其实不是的,你需要干的事跟以前确实不一样了,但不是啥都不干了。”李彦宏分析,“未来,人们从头开始制造内容的能力可能没有那么重要了,但是怎么通过提示词来跟AI合在一起共同生产进行创作变得非常重要。这样创作出来的东西,效率会更高、质量也一定会更好。”

  当前,面对这波技术浪潮席卷而来,有些人会感到焦虑,担心未来一切都被替代,一切都被颠覆。但李彦宏认为不会。“新的技术仍然只是一种辅助,人和人线下的沟通和交流,到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地点去体验不同的东西,这些永远需要亲力亲为,永远不可能通过线上的这些东西就能够被替代掉。但是(和新技术的)这种结合会使得你做事情的效率越来越高,使得人类世界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

  他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时代与互联网时代的本质区别在于,“互联网时代是让大家来消磨时间(kill time),尽可能让用户在App里多停留。而生成式人工智能时代带来的最重要的改变是怎么帮人省时间。我们过去很多时间都花在手机上,但很有可能再过一段时间人们又会回归PC,因为大家工作、学习还是用PC更多一些。”

  就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落地教育场景的探索来说,在大模型层面,最新版的文心一言,不仅会直接算数学题,还会给出解题思路涉及到的知识点;在应用层面,当前,百度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在基于文心一言进行重构。以百度文库为例,百度文库有上亿用户,其中包括师生群体,他们会查询类似内容用以参考。但是如今,师生们可以让AI生成内容来作为参考,而不是找现成的内容。小度则推出基于文心一言4.0技术生成的小度青禾学习一体机,目标是成为每个孩子一对一的AI家庭教师。

  李彦宏预判:“过去大家只是看广告便获得相应的内容,未来可能需要付费获得相应的(工具的)能力。与过去20多年来大家接触、拥抱、利用互联网工具的范式不同,未来人们的思维方式会发生巨大改变,所有人都需要适应一个新的环境。”

  02

  俞敏洪:“面向中小学的人工智能未来的研发重心,必须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为中心”

  俞敏洪则认为,人工智能虽然对孩子的学习虽有帮助,但一不小心可能会形成负面影响。“一个孩子的成长,最主要的还是学习能力的成长、个性的成长、人品道德水平的成长,与其他孩子相融、相爱的共同成长能力的提升。而人工智能在这方面起到的帮助作用并不是那么大。”他提到,在教育领域,相较于对孩子的影响,人工智能对老师的益处更大,可以帮老师备考、批改作业。

  当老师们利用人工智能把时间省出来以后,老师和孩子们,家长和孩子们到底可以做什么?这成为值得思考的话题。

  在俞敏洪看来,一个人的成长,最重要的是全面成长,不是单一方面的成长。教育是让学习适应学生面向未来的发展。

  所以,现在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两种能力:一是孩子终生学习的能力,不是知识的记忆能力。二是孩子的性格和人品能力。俞敏洪认为,面向中小学的人工智能未来的研发重心,必须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为中心,而不是以帮助孩子迅速找到学习的答案为中心。

  关于未来的教育图景,俞敏洪预测人工智能会带来两种必然发生的情况:

  第一,孩子的学习速度和老师教孩子的速度都会迅速提升。

  “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学习,未来孩子可能在家里就能把从小学到大学的内容都能学完。未来学生听课的时候,并不一定是真实的老师在讲,而是人工智能在讲,它集中了人类老师优秀的表达方式,而且还能让孩子觉得像真人一样。”

  第二,人工智能会对未来学生学的专业会有巨大影响,因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不少工作必然会被取代。

  “不管人工智能怎么发展,都不能代替人作为社会性动物与其他人的相处。我对未来学校的想象比现在美好,因为现在的学生,上学就在教室里学习,可能连10分钟的课间休息都得奔跑着上厕所。

  但是未来的孩子,可能只用10分钟学习,剩下时间都是奔跑着去打篮球、奔跑着去野外实习、奔跑着去考察农场、奔跑着去参观百度等大厂,这才是真正的学校。”俞敏洪最后畅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