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高频刚需的扫描工具成为升级智能体验与落地AIGC能力的典型场景。

“AI产业化处于前期阶段”,夸克扫描王拓展To B模式

2023-09-23 21:40: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9月23日消息,“人类社会全面数字化的演进是一个确定性的前景。每一次实践、思考、探讨都会是这漫漫长路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近日,在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旗下夸克App举办的“AIGC与场景化应用创新”主题研讨会上,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副总裁兼党委书记周晓鹏表示,当前大模型的技术热潮下,更需要关注的是,这样的技术到底在工作和生活场景中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和价值。

00夸克周图片1.png

(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副总裁兼党委书记周晓鹏)

  “从技术突破到能够在市场上形成产业规模,实际上还有很长的路,并不是所有问题都用技术去解决。”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蔡昱峰认为,AI产业化目前已进入到前期阶段。AI产业化实践本质上是要在每一个细分场景里去解决质量、成本、规模三大问题,必须实现闭环才真正迈向AI产业化。

  通过感知、分析、理解和推理,AIGC在提供智能化的辅助能力和解决方案方面,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已经成为共识。尤其在效率办公和在线学习领域,AIGC应用作为生产力工具,将会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和学习模式。

  在诸多应用领域中,用户高频刚需的扫描工具成为升级智能体验与落地AIGC能力的典型场景。

  夸克AI视觉技术负责人黄锐华介绍,在线办公、学习场景中,AIGC在识别精度、任务类型及应用场景等方面已经实现突破。以夸克扫描王为例,手写字符识别准确率从97%-98%提升至99%+,复杂公式识别准确率达到99%。

  以复杂公式的识别为例,到底AIGC是如何助力它的识别呢?“通过大模型,能够让公式的一个复杂的过程通过分置的思路去解决。”黄锐华解开了其中的谜团:对于复杂公式,通过AIGC的手段,首先将这个公式从结构上拆为几个模块,然后让模型分别做三个模块的输出。

  黄锐华进一步表示,夸克扫描王已形成扫描能力、图像能力、内容识别和版式理解能力及学习效率工具的能力矩阵。“AI算法实现了让扫描内容更精准、更清晰,同时提供强大的编辑、管理能力,给用户带来全新信息服务体验。”

  黄锐华提到,教育行业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因为知识容错率低,从而对识别的精准要求非常高。因此,上述能力的具备,让夸克扫描王的业务模式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从To C延展到To B业务线,给教育行业等提供一些基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