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意味着优必选科技已完成港股上市聆讯的前置要求。

优必选科技完成港股上市备案,或为“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2023-08-25 23:39: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nt  

  多知网8月25日消息,证监会官网发布的《关于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显示,优必选科技拟发行不超过155,851,450股境外上市普通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证监会对优必选科技境外发行上市备案信息予以确认。

  00优必选图片1.png

  这意味着优必选科技已完成港股上市聆讯的前置要求。

  备案通知书显示,优必选科技完成境外发行上市后15个工作日内,应通过中国证监会备案管理信息系统报告发行上市情况。

  招股书显示,在2020财年、2021财年、2021财年首九个月及截至2022财年首九个月,优必选科技收入分别为约7.40亿元、8.17亿元、5.04亿元、5.29亿元人民币。

  截止到2022年9月30日,优必选科技已服务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1000家企业客户,共售出50万台机器人。

  报告期内,企业级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贡献了公司约九成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销售智能教育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智能物流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他行业定制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

  优必选全称为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在深圳创立,称得上是专攻人形机器人的公司。

  优必选科技一直被资本青睐有加。

  此前完成的多轮融资中,参与投资机构包括腾讯、启明创明、工商银行、鼎晖投资、科大讯飞、泰国正大、海尔、澳洲电信、居然之家、民生证券、中信金石、民银国际、中广核、松禾资本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及投资机构。

  但优必选科技的上市之路却一波三折。

  创始人周剑曾对创业经历总结为,”我们从零开始,我们在黑暗中前行"。

  从招股书来看,2020财年至2022财年前三季度,优必选的净亏损分别为7.07亿元、9.18亿元、7.78亿元。

  优必选的研发开支分别为4.29亿元、5.17亿元和3.25亿元,占营收约六成。截至2021年12月31日,优必选共聘用736名研发人员。

  在高额的研发费用面前,机器人的商业化显得尤为重要。时至此刻,以ChatGPT为代表的技术加持,又能否为机器人市场带来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