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首批通过备案的教育领域垂直大模型。

学而思、有道首批通过大模型备案

2023-11-04 10:39: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图片来源|Pexels

  多知网11月4日消息,多知了解到,学而思与有道旗下大模型已通过由国家七部委联合公布的相关备案。

  这也是首批通过备案的教育领域垂直大模型。

  作为首批通过备案的教育大模型,意味着学而思与有道在大模型方面的应用产品将可对公众开放。

  今年7月10日《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由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审议通过,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

  《办法》提出国家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促进创新和依法治理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实行包容审慎和分类分级监管,明确了提供和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总体要求。

  提出了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具体措施,明确了训练数据处理活动和数据标注等要求。

  规定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规范,明确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提供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未成年人用户过度依赖或者沉迷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按照《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对图片、视频等生成内容进行标识,发现违法内容应当及时采取处置措施等。

  此外,还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

  今年5月,学而思曾公布正在进行自研数学大模型的研发,命名为MathGPT。

  今年8月,在学而思20周年直播活动中,CTO田密宣布学而思自研的数学领域千亿级大模型MathGPT正式上线并开启内测。

  区别于通用大模型,用户使用MathGPT时,可以用文字或图片方式上传数学题,即可得到对话式的解答反馈,也可以通过“随机来一题”的按钮,随机生成数学题目并由系统给出解答。

  目前,MathGPT支持中文、英文版本的PC端和移动端体验。

  MathGPT官网显示,MathGPT的数学计算能力已覆盖小学、初中、高中的数学题,题目类型涵盖计算题、应用题、代数题等多个类型,还可以针对题目进行追问,暂未开放数学之外的问答互动。

  今年7月,有道召开发布会并正式对外公布子曰教育大模型,其后陆续推出了搭载子曰教育大模型的六大原生应用——“虚拟人口语教练Hi Echo”、“LLM翻译”、“AI作文指导”、“语法精讲”、“AIBox”以及“文档问答”。

  在6个场景之外,有道还在探索大模型在棋类教育、编程教育类、智慧体育类的各种应用……

  另据了解,有道将再次发布一系列产品和应用。

  时至此刻的有道,正以“场景为先”的理念,将大模型搭载在更丰富的智能硬件产品及APP等产品中。

  所谓“场景为先、场景拉动”——网易有道CEO周枫曾对多知强调有道并不会选择让所有概念汇合于一个模型中,相反地,“模型落地到不同场景上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以学而思、有道代表的教育垂直大模型通过备案,到底意味着什么?

  一方面,通过备案的大模型将有机会直接面向公众提供多元服务,也有了推出更多面向C端用户产品的能力;反之,也将有更多来自C端的自由、活跃用户进行体验,甚至是B端与G端的具体解决方案需求。

  教育垂直大模型通过备案的另一个可能性,在于参与者将更有精力与能力投入到各自竞争力的升级迭代,包括但不限于基座、数据、商业化、专业人才和场景落地等。

  持证上岗,才敢大展拳脚。

  同时,基于备案制度的要求,也让大模型团队必须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内容审核机制;通过公示关键信息等方式提高透明度增加外部了解;维护数据质量、算法可靠性及隐私保护等,进而随时评估风险因素……

  尤其是教育大模型的用户大多为学生,对其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更加必要。

END

本文作者:冯玮

屏幕快照 2023-11-04 上午10.41.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