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陆续引入AI、元宇宙、3D模型、微观动画等技术,帮助用户生成数字教育资源。

网龙:AIGC已应用到数字教育研发,海外教育业务将独立上市

2023-08-25 08:39: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nt  

  多知网8月25日消息,网龙在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上推出智慧学习新成果Edmodo Academy(简称“EDA平台”):EDA平台是网龙“理想化教育”的一种新形态,作为公共智慧平台,其将陆续引入AI、元宇宙、3D模型、微观动画等技术,帮助用户生成数字教育资源。

  “不论是谁,都能在EDA平台里获得所需要的教育内容;同时,我们也希望可以汇聚全球的教育工作者一起共创教育资源”,网龙副总裁陈长杰解读。

  

  大会上,网龙同时展出了央馆虚拟实验、未来实验、Rokid眼镜等教育产品。

  央馆虚拟实验项目融合 AI、3D、VR 等科技,还原理化生等学科实验现象与过程,目前其已覆盖31个省、市及自治区、2万多所学校,使用师生逾70万人,访问量超过700万人次。

  未来实验是面向初高中年级的自主学习工具,学生可以通过捏脸、换装等功能设计虚拟数字人形象;通过情景式、游戏式、可互动、可探究的方式,探究数理化学科中的实验知识点。据介绍,该产品还融入了网龙“AI学伴”功能。

  活动后,陈长杰就网龙教育业务进展进行了回答,以下为部分问题,多知编辑整理。

  

  能否再介绍下EDA平台?

  陈长杰:EDA平台是一种“面向未来的”“以学习者为出发点的”理想化教育,面对多样化需求的学习者,我们开放资源获取通道,作为学习者,能随时随地在EDA获得最优质的学习资源;作为授课者,能在EDA上获得最丰富的教学资源,也可对课件进行再创作与传播;如果是教育组织或出版机构,都可以共同参与,一起提供更多优质、免费的教育内容。

  与此同时,EDA提供了教育共创平台和多元激励体系,让教育工作者除了贡献也能获得物质或精神回馈,这些机制都有助于凝聚全球的优秀人才,助力打造终身学习社会。

  问:关于大模型在教育领域的落地与应用层面,网的规划是怎样的?

  陈长杰:现在大模型的发展十分迅猛,也逐渐垂直化,它的确打开了“教育”的新方向,往小了说,它会改变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往大了说,它可能会颠覆未来的教学模式,拓展为老师、机器、学生的三维结构。

  1.  网龙在教学知识点方面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可用于训练大模型;

  2.  网龙已经把AIGC广泛运用在了游戏和数字教育的各项研发中;

  3.  网龙也将尝试将AI技术应用到教学平台中,比如录下教师的上课过程,交由ChatGPT负责生成所有问答以及学习指引,适应每个学生对不同课题的理解程度。

  能否分享下网龙在虚拟数字人落地教育场景上的进展?

  陈长杰:网龙已经有一套完整的数字人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多种形态的AI数字人模型,聚合虚拟引擎动捕、面捕、AI表演等技术,完成数字人驱动及应用,比如生成数字人视频、实时直播等。

  我们将这个技术运用到许多领域,例如IP打造、教育领域,以及企业管理等。

  我们已在许多自主研发的教育产品中植入了虚拟数字人,比如这次展出的未来实验室,就提供了Avatar捏脸功能,学生可以设计自己的数字人形象,满足个性化的需求;也在产品中加入AI助教,为学生提供学习指引,并且做好学习陪伴,促进学生更深入、更有趣地达成学习目的。

  :网龙在IP运营方面的成果和规划是什?IP和教育的结合上将有哪些可能?

  陈长杰:最近几年,网龙旗下的IP运营公司——天诺。在市场上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果,比如今年春节福建省宣面向全省推出的兔年吉祥物——“福抱兔”与“福乐兔”,再比如独家运营的JayMe周杰伦官方粉丝社区、环球影业在大中华区与我们战略合作的魔发精灵,元宇宙宠物社区Neopets尼奧宠物、无聊猿#6708区块链知识频道等知名品牌。

  网龙凭借多年在数字领域积累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可以实现数字人、虚拟IP、3D短视频内容的快速生产制作。天诺还有完整的IP产业链聚合能力,能够帮助合作伙伴实现“IP+”商业化运营变现。

  我们持续原创与合作更多的优质IP,这些IP也会和网龙教育产品以及各类能力编辑器相结合,创造多样化的学习内容,从而提升学习者的体验,更好地激发学习兴趣与潜能。

  :网龙目前在数字教育领域有哪些阶段性成果?

  A:网龙2010年进军教育领域,一直都致力于将VR、AR、AI、3D、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布局教育内容与资源的数字化、教学体验与过程的虚拟化,形成了一整套解决方案。我们的教育版图已覆盖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超1.5亿用户、200余万间教室,和 20 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战略合作,参与了多个国家级数字教育改革项目。

  今年我们的海外教育还将于纽交所独立上市。

  在国内市场,网龙华渔教育提供技术支持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在2022年底全国注册用户超过7600万;我们和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合作研发的“央馆虚拟实验”覆盖学校超2万所;而101教育PPT去年新增注册用户超过17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