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好未来大模型还将支持更多的学习产品。

学而思网校推出基于自研大语言模型的AIGC课程,好未来大模型最快月底面市

2023-07-04 18:41: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学而思网校

  7月3日,学而思网校编程产品升级暨人工智能课程发布会在北京落幕。本次发布会以“用AI,创未来”为主题,推出业内第一个针对青少年的基于自研大语言模型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课程——《人工智能第一课》,并持续进行编程课程产品的升级,希望帮助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学而思网校《人工智能第一课》产品发布仪式

  (左一为学而思编程后端产品和服务负责人王雪、左二为学而思网校研发负责人杨涛、右一为学而思编程业务负责人谢文怡)

  “好未来已深刻意识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型语言模型的长期影响是会转移到学习领域的。”提及好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好未来集团首席技术官田密如是说。

  作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好未来一直对科技研发大力投入和深度应用,现已积累了上百项教育定制AI能力,十余个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以及包括图像、语音、视频、题库在内的海量教育场景数据集。

  田密透露,好未来于今年春节起,已开始进行自研大语言模型的研发,其自研大模型初版最快将于7月底面市。据介绍,本次推出的人工智能课程,正是基于自研的大语言模型,未来,好未来大模型还将支持更多的学习产品。

  

  好未来集团首席技术官田密

  青少年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他们接触新技术的时间越早,感知程度也就越深。好未来在线学习事业部负责人郝月菲表示,学而思网校早在五年前就开启了编程课程的探索,以期望成为主体教育的有益补充,目前编程课程服务用户数量超过百万,给整个社会带来了不小的增量价值。“我们希望每一个小学生都有机会体会到人工智能工具的强大,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成为科技小能手的种子,期待他们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

  

  好未来在线学习事业部负责人郝月菲

  教育部信息科技课标组组长、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院长熊璋认为,青少年教育事关我国未来人才的密度、科技进步的速度和国家发展的力度,人工智能教育可以帮助中小学生接触到前沿的科技知识,有效地提高孩子们的创新创造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智能化解构了‘教’与‘育’,人工智能在技术上无论多么前沿,都不能偏离‘育人大于教书’这一理念。”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袁中果提出,青少年处在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生科技的真实冲击,急需学校、家长、社会各教育环节的正确引导。

  

  发布会现场,中小学生代表与两位特邀嘉宾对话

  这次,学而思网校推出的《人工智能第一课》首次采用人机协作的课程形式,采用了多模态,可实现文字、语音、图片等形式的交互,是业内第一次探索在大模型基础之上落地青少年人工智能课程。

  01

  基于人工智能,推出“编程、机器人、人工智能”三大课程体系

  学而思网校2018年推出了编程课程,随着AI技术的发展,编程产品课程体系也发生了变化,人工智能正在植入其中。升级后的课程体系学而思称之为“新编程体系”。

  “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未来将对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产生巨大的变革。”据学而思编程业务负责人谢文怡介绍,本次学而思网校编程产品升级以“用AI,创未来”为锚点,推出了编程、机器人、人工智能的三大课程体系。未来,学而思编程将持续在课程中融入更多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学习,培养适应这个时代的学习者。

  而《人工智能第一课》产品是基于自研大语言模型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课程,以“拓宽科技视野,激发探索精神,培养科技热情”为原则,形成三大核心亮点。

  第一,体验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课堂以前沿的生成式AI工具为依托,基于好未来自主研发的大语言模型,推出了7个人工智能创作工具,如物品识别、人脸识别、设计海报、制作绘本等,带领学生以生成式AI技术创作“文、图、音”相结合的作品。并让孩子亲自体验图像识别的训练过程,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AI虚拟机器人小思

  第二,培养有效运用AI工具的思维能力。人工智能时代是人机协作的时代,更清晰地与AI交流,就能更有效地解决问题。课堂中会反复培养孩子“会提问-会迭代-会辨析”的思维模式。首先,孩子们会在老师的引导下明确你要解决什么问题,并将问题拆分成一个个机器能够解决的小问题,分步解决;其次,根据回复的结果,不断迭代尝试,提出更精准的问题,得到更有效的回答;最后,对得到的信息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判断是否采用。通过这样的循环,实现运用AI工具的思维能力。

  第三,通过探究实践,激发好奇心,培养创造力。在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方面,《人工智能第一课》区别于以往“以听为主”的单向传授式学习,更强调以实践探究为主。每堂课上,孩子都能结合学到的知识并借助AI工具产出一个创意作品。让人工智能的学习不仅局限于科普,而是真正教会孩子更高效地驾驭AI工具,实现人机协作。

  

  学而思编程业务负责人谢文怡

  可以看到,在课程设置上,《人工智能第一课》更强调思维的培养,最终培养孩子的逻辑力、创造力、合作力、坚毅力;更强调实践探究,让孩子动手操作,人机协作。

  在现场,谢文怡演示了AI对话,对话AI虚拟机器人小思,可以实现故事创作、物品识别和 AI 助手等能力。

  比如要求小思 " 以暑假为主题即兴创作了一个简短的童话故事,要有反转情节 ",小思快速给出了一个完整的小故事,阐述了小男孩和父母在暑期去海边玩耍,后来小男孩帮助村民清理海滩,拯救海洋污染的反转情节。

  还可以要求小思推荐故宫游览的路线图、“用 AI 创未来”为主题做一首诗等。

  针对物品识别,孩子可以修改、添加分类,从各个角度为自己想识别的物体拍照,从而训练小思识别的准确率。

  此外,孩子可以构建自己专属的 AI 助手小思,个性化设置小助手的声音、名字,小思能通过语音交流回答问题。

  据悉,发布会当天,学而思编程还与人工智能学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后续将推出中小学人工智能领航计划,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

  02

  AI实现从老师教学助手到学生自学同伴,好未来自研大模型最快将于本月底发布

  此次编程产品升级背后是好未来自研大模型的支撑。

  田密在现场提到,AIGC将对教育产生颠覆性的影响。此前,AI技术对教育来说只是做了很多赋能老师的工作,虽然教育产品做了分班分层,但仍然很难实现对每个孩子的个性化教学。而今天以大模型为基础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田密回顾了此前技术对教育的影响主要是降本增效,是老师的“copilot”(此处意为“助手”)。如Al可以帮助老师备课,在一对一业务中,为每个孩子自动生成课件;Al可以辅助老师授课,给每个老师训练一个单独的语音模型,让每个孩子都以为老师在单独鼓励他“某某,你好棒哦”;Al 还可以替代辅导老师检测每个孩子是不是在认真听讲,如检测孩子有没有出框,是否盯着摄像头。

  在课后练习环节,由于不同孩子课上练习的结果不一样,薄弱点不一样,课后练习题也不一样,Al可以为每个孩子规划重点,基于知识图谱,分析每个孩子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推荐最适合孩子当前难度和进度的练习题。但是这个还是不够细致,因为知识点不够细化,每个孩子对知识点掌握的情况也因人而异。

  田密认为,而今,以大语言模型为代表的Al技术,可以真正解决个性化的自适应学习的难题。不仅仅是老师教学的copilot, 还是学生自学的companion。因为类 ChatGPT的聊天过程是开放式的,对于学生提出的任何问题,它都可以根据上下文给出不同的回答,而不是限定在一些预先设定好的规则和策略上。

  不过,即使强如 GPT-4,在一些学科上的表现也不够好,尤其是数学,因为这门学科更偏逻辑思维、推理能力,这是当前的大模型技术比较欠缺的,因此,好未来决定自己研发大模型 MathGPT,补齐大模型的理科生能力。训练一个 Al模型需要算力、算法、数据,好未来在这三个方面,都有深厚的积累。

  田密还在现场透露,7 月底,好未来将推出第一版自研大模型。

  当前,学而思网校《人工智能第一课》即以好未来大模型为基底,田密希望这些课程能为孩子能理解人工智能,带来人生启蒙。

  郝月菲提到,好未来发展至今正经历3个技术浪潮,第一个是信息化阶段,第二个阶段是数字化阶段,第三个阶段数智化阶段。在她看来,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未来二十年的大浪潮,其中,人工智能将是最大的生产力,这是一个新时代的机会。当代青少年应该从小接触人工智能工具,理解人工智能背后的原理。学而思网校一直以来致力于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科技浪潮,希望通过技术能够让孩子享受平价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