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的大模型在测试不同的场景。

作业帮正在内测教育大模型,此前已经有多项人工智能成果

2023-06-06 09:00: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多知网6月6日消息,根据36氪消息,目前作业帮正在内测基于中国市场的教育大模型,包含多学科解题、中英文作文批改、多语言对话方向等多个教育应用场景,涉及工具类APP、智能硬件、图书等业务。作业帮内部人士向多知网确认了这一消息。

  据了解,作业帮在今年年初就启动了自研教育大模型项目,从各个业务模块调集技术精英组成原始团队。今年3月份,作业帮内部邮件宣布,再次加大投入,并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目前该项目由CTO罗亮牵头进行底层研发支持及AIGC大方向建设,研发经费优先调拨。

  多知网从作业帮招聘网站以及各个招聘平台获悉,当前,作业帮在招聘深度学习算法工程师、NLP算法工程师、广告推荐算法工程师等。两个月前,作业帮还招聘了语音算法工程师。在NLP算法工程师职位描述上提到, 参与LLM、深度模型在应用场景结合的探索和研究,负责模型训练、fine-tune、Prompt等具体工作。

WechatIMG21.png
(作业帮招聘页面截图)

  从招聘方向来看,作业帮在加大人工智能的探索。多知网获悉,作业帮已经在解题能力、中英文作文批改、知识问答等产品级应用有较大进展。

  目前,作业帮大模型的名称暂未确认,据了解正在申请中。

  多知网了解到,近两年,作业帮在人工智能方向已经有一些成果:

  第一,在视觉方向,题库方面的OCR文字识别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甚至还解决了模糊、倾斜、低像素、干扰等情况。此外,在视觉方面,作业帮还研发了AI试卷还原技术,即把学生已经做完且已经被老师批改了的试卷重新还原成电子版原版,可以去掉手写体,剩下原始印刷版。当前,该技术已经应用到喵喵机当中。

  第二,题库实现了解析,且有举一反三。如语文具备自动解题能力,数学也可以自动解题,且包含解题步骤;英语方面,选择、填空均可以自动解析。

  第三,在语音与NLP技术方面,作业帮有智能点评系统,个性化语音合成。比如在素养课程中,辅导老师可以用语音合成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点评,这提高了辅导老师的效率。

  从这些技术探索可以看到,作业帮研发教育大模型并不意外。

  当前,教育行业多家都在研发大模型,如好未来在开发数学大模型MathGPT有道研发了“子曰”教育模型……作业帮的风格是习惯于多线操作,多面突围,此次作业帮的大模型,同样是在测试不同的场景。

  可以说,大模型激发了教育行业的又一轮创新。(多知网 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