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将继续秉承“一核两翼”发展战略。

鸿合科技:“鸿合三点伴”课后服务业务已与全国26省88市150个区县签约

2023-05-13 08:51: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多知网5月13日消息,近日,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投资者关系活动,鸿合科技董事长邢修青,董事、总经理孙晓蔷,财务总监、副总裁谢芳,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夏亮以及独立董事于长江出席了活动。

  据了解,鸿合科技司将继续秉承“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在国内教育市场全面推进“一核两翼”战略,一核业务以鸿合“Hitevision”品牌为核心,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持续优化服务水平,提高软件使用效率,积极为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提供服务;两翼的课后服务业务升级了“平台+课程+服务+师资培训+智能硬件”的2.0+模式,未来将争取覆盖很多的二三线城2市与农村,为教师减负,为家长减负。

  在海外市场将突出“自有品牌”战略,针对全球不同市场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市场策略,提升品牌溢价,确保海外业务高增长态势。公司将保持和发扬自身在教育领域的积淀和优势,顺应教育信息化与数字化转型新趋势,洞察市场需求变化趋势,不断优化教育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加速拓展更多数字化教育教学方案的研发与实践,进一步稳固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管理团队将严格遵守董事会的战略指引,充分发挥公司各业务线的优势,全力促进各业务模块协同发展。

  2022年,公司海外共实现营收23.32亿元,占公司营收总额的51.26%。公司海外产品包括自有品牌产品和代工产品。2022年,海外需求持续增长。公司自有品牌newline的高速增长,持续保持海外市占率的第三位。2023年一季度已经提升为第二位。海外业务是公司2023年的重点工作,公司在研发和市场上将加大投入,争取更大的市占率。

  在本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上,有投资者提问到公司的师训业务22年开展得怎么样,是否有AI教育的布局或未来是否有相关规划,教育产品智能交互平板价格是否会随着成本下降而下降,课后服务的收费模式是怎样的,以及公司在海外市场产品对比普米、Smart有什么优劣势标等多个相关问题。

  对此,鸿合科技回应,在AI教育的布局或未来的相关规划方面,公司教育信息化产品可利用大屏上的摄像头,提供一些基于机器视觉的课堂应用,来帮助提升课堂管理、提升课堂气氛;公司还集成了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开发了响应的课程,课堂教学效果反馈良好。后续,公司将继续结合教育场景开发更多软硬件产品。

  对于教育产品智能交互平板价格是否会随着成本下降而下降,鸿合科技表示,产品会随着市场供需关系、产业链变化等环境因素而进行价格调整,就通常规律而言,如果上游原材料价格降低,公司产品售价也会酌情做出变化。

  此外,在活动上还介绍到,“鸿合三点伴”中小学课后服务采取教育局招投标、课程销售以及收取机构管理费等多种形式的业务模式,持续深耕全国市场。收费角度看,各地区出台的政策不一,多数地区以财政采购服务付费、学校采购服务付费、家长采购服务买单相结合的收费模式。截止2022年度,公司课后服务业务已经完成与全国26个省88个市150个区县签约。

  以下为鸿合科技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Q:公司发展的战略重点是什么?

  A:2023年,公司将继续秉承“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坚持聚焦教育科技主业方向不动摇,教育服务业务互相融合创新发展。国内教育市场全面推进“一核两翼”战略,一核业务以鸿合“Hitevision”品牌为核心,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持续优化服务水平,提高软件使用效率,积极为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提供服务;两翼的课后服务业务升级了“平台+课程+服务+师资培训+智能硬件”的2.0+模式,未来将争取覆盖很多的二三线城2市与农村,为教师减负,为家长减负。海外市场将突出“自有品牌”战略,针对全球不同市场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市场策略,提升品牌溢价,确保海外业务高增长态势。公司将保持和发扬自身在教育领域的积淀和优势,顺应教育信息化与数字化转型新趋势,洞察市场需求变化趋势,不断优化教育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加速拓展更多数字化教育教学方案的研发与实践,进一步稳固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管理团队将严格遵守董事会的战略指引,充分发挥公司各业务线的优势,全力促进各业务模块协同发展。

  Q:2022年,公司海外业务情况如何?

  A:2022年,公司海外共实现营收23.32亿元,占公司营收总额的51.26%。公司海外产品包括自有品牌产品和代工产品。2022年,海外需求持续增长。公司积极把握住机遇,海外自有品牌业务在产品设计、国际物流、供应链管理、高端制造多方面的优势集中体现了公司研产销一体化的竞争力。公司自有品牌newline的高速增长,持续保持海外市占率的第三位。2023年一季度已经提升为第二位。海外业务是公司2023年的重点工作,公司在研发和市场上将加大投入,争取更大的市占率。

  Q:公司在投资者回报方面有何计划与措施?

  A: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愿意与广大投资者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在保障公司日常经营所需现金的同时,公司拟实施2022年度利润分配,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2.82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约3亿元人民币。

  Q:公司2022年毛利率水平如何,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A:2022年,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销售毛利率达到了29.16%,创上市以来新高。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来自多方面因素:采购方面,面板价格2022年在全球电视减量的背景下,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运费方面,2022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持续下行;管理方3面,公司上线CRM客户管理系统及SRM供应链管理系统后,通过信息化手段显著提高了供应链管理水平。综合来看,公司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提升至合理、健康的水平。

  Q:师训业务22年开展得怎么样?

  A:公司依托现有技术、平台、课程、专家等优质资源,积极开展多样化教师信息化培训服务,截至2022年底,“中教师训”已助力全国14个省份及众多地市、8万多所的一线中小学、幼儿园管理者及教师信息化管理或教学能力提升。

  Q:公司境外业务的可持续性如何?

  A:公司智能交互显示产品于2011年开始进入北美市场。近年来,海外需求稳定增长,公司抓住机遇不断拓展海外市场份额。目前,公司教育信息化交互显示产品是为数不多的在北美、4欧洲、亚太三大区域市场中均位于第一梯队的品牌。公司海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本地化运营、产品优势以及产研一体化布局三个方面。2023年,公司海外BG将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凭借本土化运营和服务优势,进一步借鉴国内教育行业运维经验,针对不同市场因地制宜,制定相匹配的市场营销策略,进一步优化研发设计交付时间及质量,全力保证公司海外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Q:公司有没有考虑收购一些公司标的?

  A:公司始终坚持在市场上寻找能够与公司产生协同效应的并购标的。近两年,为进一步拓展业务布局、促进产业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公司设立重庆仓廪慧远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于产业互联网、教育及科技等行业内早期初创、成长期,能够与公司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的企业。

  Q:公司是否有AI教育的布局或未来是否有相关规划

  A:公司一直重视前沿技术的发展,公司也在组织对这些技术和行业应用的研究。目前,公司教育信息化产品可利用大屏上的摄像头,提供一些基于机器视觉的课堂应用,来帮助提升课堂管理、提升课堂气氛;公司还集成了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开发了响应的课程,课堂教学效果反馈良好。后续,公司将继续结合教育场景开发更多软硬件产品。

  Q:目前原材料成本处于低位,公司时是否有战略性备货,低位锁定原材料成本

  A:公司始终积极关注原材料市场价格走势并通过信息化等手段,不断强化供应链管理,努力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

  Q:公司教育产品智能交互平板价格会随着成本下降而会下降吗

  A:公司的产品会随着市场供需关系、产业链变化等环境因素而进行价格调整,就通常规律而言,如果上游原材料价格降低,公司产品售价也会酌情做出变化。

  Q:我们的课后服务课程一般以什么形式出售?

  A:公司课后服务业务独立于传统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业务,不与设备配套销售。课后服务的2.0+X落地模式可提供市、区县层级的统筹项目所需的全套标准化工具、流程和产品,包括不限于平台、课程、运营服务和教师培训等。

  Q:课后服务的收费模式是怎样的?

  A:公司“鸿合三点伴”中小学课后服务采取教育局招投标、课程销售以及收取机构管理费等多种形式的业务模式,持续深耕全国市场。收费角度看,各地区出台的政策不一,多数地区以财政采购服务付费、学校采购服务付费、家长采购服务买单相结合的收费模式。截止2022年度,公司课后服务业务已经完成与全国26个省88个市150个区县签约。

  Q:公司海外市场产品对比普米、Smart有什么优劣势

  A:对比Promethean&SMART,公司优势表现为:产销研垂直打通,对于市场需求反映及时,供应链垂直整合,在生产成本、弹性上有优势。

  Q:请问公司怎么看现在很热门的ESG?是否有做这方6面的工作?

  A:作为公众上市公司,公司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2022年,公司助力完善乡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农村学校课后服务示范,为进一步改善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发扬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力求运用信息化硬件和服务提高教育质量,公司通过向其捐赠的教育信息化设备、“鸿合三点伴”课后服务管理平台与素质类课程,解决村内家庭教育和孩子成长的民生问题,打造农村学校课后服务示范。同时,公司落地“三个课堂”,助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鸿合“三个课堂”解决方案在故城县的中小学已正式进入常态化应用阶段,在实施同步上课、同步教研活动的过程中,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缩小了地区间的教育水平差异。公司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致力于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支持地方公益活动和教育事业,切实履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财富,最终实现公司与各关系主体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