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就业这么说。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

2023-03-05 12:50: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网  

  多知网3月5日消息,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有关教育、就业方面过去一年的成绩:

  ·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

  ·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

  ·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向上。

  有关教育、就业方面过去五年主要工作成就回顾: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5年提高到14年。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学生人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

  ·持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推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

  ·持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3700多万学生。保障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工资待遇。

  ·多渠道增加幼儿园供给。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实现。

  ·职业教育适应性增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高校招生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大幅提高经济困难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额度。

  ·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谈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有关教育、就业、养老、生育方面,总理说:

  ·2023年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

  ·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根据新华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