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一直在,关键是有没有能力抓住转机。

俞敏洪:所谓“转机”,不是等困难了再去寻找,任何时候都要积极寻求转机

2023-03-02 08:06: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3月2日消息,近日,在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国工商联组织建设部、全国工商联知名企业委员会、亚布力论坛承办的“德胜门大讲堂”上,全国工商联知名企业委员会秘书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发表了主题演讲。

  俞敏洪认为,机会一直在,关键是有没有能力抓住转机;要有足够的耐心讨论转机在哪里;企业要思考发展的第一曲线、第二曲线、第三曲线;做任何事,“转机”必须朝着和祖国共同繁荣、人民共同发展的方向去做,这是每一位企业家的责任。

  以下为俞敏洪演讲部分内容摘录:

  之前监管政策出来,当时新东方内部也没说因此就别干了,其实新东方完全可以关门,但“不干了”这样的想法从没在我的脑海里出现过,即便在危机之下,我依然可以做到新东方有余额给员工发奖金。这就说到了第二个词——转机。

  首先,机会一直在,关键是你有没有能力抓住转机。

  人总会有迷茫的时候,大多数企业遇到困难时,至少要有半年的时间去解决困境,还要有“家底”。新东方这两件事都做到了。监管政策之后,新东方花掉了接近200亿元,但即使这样,家底依然还能再熬两三年。遇到任何困难,企业不要抱怨,而是要去寻找出路。监管政策一出,可能教育领域的机会变小了,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新东方其他的教育领域,依然做得很好。

  去年我在论坛发言时,监管政策刚刚来临,我当时有点强作欢颜地说,大家不用担心,一定会有机会的,今天我在这儿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已经抓住其中一个机会,未来还在抓第二、第三个机会。

  第二,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讨论转机在哪里。一回头就看到的不是“转机”,你需要经过反复思考,有时你没意识到的地方恰恰就是转机。

  2020年我去了一趟甘肃武威,那里文化底蕴深厚,我有不少朋友在那儿,我去了之后,当地领导就说:你能不能帮我做一个小时的农产品直播?

  我当时压根不知道什么是农产品直播,甚至从没把任何产品挂过小黄车。我一听到当地领导这么说,心里很担心。我说,我可能一个瓜都卖不出去。他说,你不用卖,只要有卖瓜的视频且允许用你的视频来宣传就行。当时我用了一个小时,卖出了八千箱瓜。虽然我也早就听过李佳琦等人在淘宝、天猫上卖货,但当我自己卖完瓜以后,就发现这是一种新的销售模式,我当时就把它种在了心里。

  此前,关于新东方未来的方向,我们内部讨论了五个月。我觉得我们可以卖东西,但当时没人觉得这个想法靠谱,他们认为卖货这条路一定走不通。但我觉得能卖出来,理由很简单:在售卖货品、介绍产品时,如果能说会道就很利于销售,而新东方员工都是知识分子、是老师,有能说会道的天然优势。

  于是,新东方员工都开始学习卖货,第一次卖货是用我个人品牌卖的,四个小时才卖出四百万元,其中一半的货品,还是被新东方的人买走的。当时所有人又都觉得这条路不行,但我认为,坚持新东方的核心竞争力很重要。看起来我们是在卖东西,其实我们是在卖背后的“文化”。在我们的坚持下,终于引爆了东方甄选。

  即使在经济最繁荣的时期,企业还是会遇到各种困难。科技发展并不会让压力减少;产品过时、供应商断供应链……都是压力。不要以为企业现在的困难是由于中国经济不好或是三年疫情造成的,有些困难即便在经济最繁荣的时期也无处不在。所谓“转机”,不是等困难了再去寻找,任何时候都要积极寻求转机。

  作为企业家,各领域发生了什么事,你真的关注了吗?就像我开始玩抖音时,天天有人骂我不务正业,现在却因为我的“不务正业”带出了成果。企业家就是要“不务正业”。企业家和管理者不是一回事,管理者不用胡思乱想,坚定地执行战略就好。企业家要做的就是“天马行空”:我跟其他企业家喝酒是为了获取他们的思想,我去其他企业考察不是为了吃喝,而是想着未来能否做出另一个业务模式。作为企业家如果没有敏感性和学习能力怎么行?ChatGPT流行了这么久,如果你从来没去试过,那你怎么可能找到未来的机会。

  第三,企业做生意最好的时候,如何进入新的领域进行尝试?如何在第一曲线非常兴旺时,就开始思考第二曲线?企业要思考发展的第一曲线、第二曲线、第三曲线。即使没有东方甄选,新东方现在依然很好,我们在教育领域中,依然有七八个领域在蓬勃发展,而有些只做中小学的教育公司就没了。

  做企业要学会专注在对的事情上。作为企业带头人,任何事都必须以身作则,否则没有出路。新东方成立时的第一堂课是我上的,东方甄选第一批货是我卖的。你是带头人,就必须先往火坑里跳,你必须先承担责任,事情如果没做好就是你的责任,你要先将它承担下来。如果企业领导人不想变革,或者只是口头说说,“变革”只是他安慰手下的口头禅, 那底下的人又怎么会变革?

  第四,做任何事,你的“转机”必须朝着和祖国共同繁荣、人民共同发展的方向去做,这是每一位企业家的责任。如果这点做不到,只想赚钱或是投机倒把,最后就会跟电视剧《狂飙》里的高启强一样,一定会出现无穷无尽的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