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率低于大专和中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第一位

2022-12-20 10:28: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关注教育的  

  多知网12月20日消息,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在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朱民表示,当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低于大专毕业生,大专毕业生就业率低于中专和高中,这是对人力资源的一种很大浪费。同时,会议也是第一次提到,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放在民生的第一位。

  朱民表示:“这次会议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放在民生的第一位,这是第一次,可见中央对这件事的重视。我们确实也看到,现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低于大专毕业生的就业,大专毕业生的就业低于中专和高中生的就业。也就是说你学的越多,就业率反而越低。这与很多结构性变化、很多学生毕业以后找工作的过程,特别是疫情时代的沟通信息等都有关系。但无论如何,这是对人力资源的浪费,而且当我们走向高质量发展时,高质量人力就变得特别重要。

  中国在2012年过了“劳动力供给”顶峰,经济学家称之为“路易斯拐点”,那么今年是总人口的峰值过了。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要从人口红利走向工程师红利,让大学生充分就业就变得非常重要。我们需要从学校、从企业、从政府、从信息平台沟通、从激励机制等方方面面,来帮助应届毕业生能够找到圆满的工作,这是很重要的。”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中旬,2022届求职应届毕业生中有46.7%求职成功,低于2021年的62.8%;38.1%获得1至3个工作邀约;15.4%已签约,低于去年的18.3%。2022届毕业生主动降低就业期待,平均签约月薪为6507元,较2021年的7395元下降约12%;签约月薪达10000元及以上的占比10.7%,较去年减少约8.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