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5%以上。

河南:实施县中提升行动,普高学位到2025年增加四十万个

2022-12-19 09:52: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关注教育的  

  多知网12月19日消息,近日,河南省发布了《河南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其中提出要整体提升河南省县域普通高中(县中)办学水平,明确到2025年,全省增加40万个普通高中学位,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5%以上。

  方案表示,要健全教师补充激励机制,加强县中教师统一管理,推进“县管校聘”。适时优化县域普通高中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标准。健全县中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合理核定县中教师绩效工资总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制定寄宿制普通高中教师补助政策,并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补助标准。从严规范借用县中教师行为,任何单位不得占用县中教职工编制或长期借用县中教师,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

  方案指出,要提高县中教师能力素质。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跟岗研修、实地考察、课堂观摩、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县中实施新高考新课程能力。遴选一批具备一定教学经验、管理能力和培养潜质的县中青年教师参加河南省“万名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根据相关县域需求,依托省内优质师范高校定向培养地方“优师计划”专项师范生。

  方案还提出,要改善县中办学条件。继续实施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项目,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各地要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合理制定消除大班额方案,严格按照学位数量编制招生计划,新入学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人。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根据现有学位数和未来人口变化趋势,加强公办普通高中建设,到2025年,全省增加40万个普通高中学位。有效改善教学条件和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新建普通高中学校规模不得超过3000人。

  此外,方案强调,普通高中录取要全部在河南省基础教育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进行。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实行属地招生,地处县域的普通高中应在本县域内招生,地处省辖市市区的普通高中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范围内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招生范围应与所在地公办高中保持一致。规范特殊类型招生。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掐尖”招生。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将追究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