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39个。

北京现有133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看看都有哪些吧

2022-12-06 15:58:11发布     来源:首都教育    作者:首都教育  

  据首都教育消息显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要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深化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构建动态管理和长效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各行业各部门建立科普教育、研学等基地,提高科普服务能力。

  今年4月,中国科协认定了首批800个单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共有94个基地入选。(该批完整名单戳链接→→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北京))

  日前,中国科协又补充认定了474个单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新增了哪些基地?来看最新名单↓

  1.png2.png

3.png

4.png

 

  小编这里简单介绍

  其中5个展馆类基地↓↓

  中国测绘科技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莲花池西路28号院

  中国测绘科技馆是中国首家以测绘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门类展馆。该馆展出总面积近4000平方米,由技术装备厅、科技体验厅、地图厅、数字地球厅和三维展馆组成。

  5.jpg

  技术装备厅生动再现了测绘技术装备的历史变革,在这里,孩子可以了解到我国古代的一些测绘技术和工具。

  地图厅展示了22幅不同朝代的疆域图,按照时间顺序系统再现了我国各个朝代的疆域变迁。

  在科技体验厅,孩子可以戴上3D眼镜,亲自操作手轮、脚轮,尝试绘制地形图,感受测绘乐趣。

  6.jpg

  中国印刷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兴华北路25号

  7.png

  中国印刷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刷专业博物馆。该馆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有中国古代印刷展厅、世界近现代印刷展厅、印刷设备馆、数字展厅及临时展厅等。

  8.png

  图:中国古代印刷展厅

  

9.png

  图:世界近现代印刷展厅

  

10.png

  图:印刷设备馆

  博物馆还设有互动体验区,孩子可以在此体验古法造纸工艺、雕版活字印刷工艺流程。

  北京工业大学

  科技与艺术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11.jpg

  北京工业大学科技与艺术博物馆主要包括北工大民间美术博物馆以及北工大微特电机博物馆。

  民间美术博物馆珍藏的民间艺术珍品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技艺的魅力,是感悟中华民族造物智慧与生活精神的学习园地,也是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微特电机博物馆有上千种微型特种电机,从原理到实物,是国内最全的微型特种电机博物馆。

  12.jpg

 

  首都体育学院

  奥林匹克教育科普基地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11号

  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资源丰富,建有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奥运图书馆、冬奥驿站等设施。

  其中,博物馆共分为古奥运雕塑展、北京中小学生创意产品展、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图片展、奥运特许精品展以及奥林匹克教育图书展等板块。

  13.jpg

 

  北京光科技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青龙桥街道

  颐和园路33号

  14.jpg

  北京光科技馆是一家融合光影技术和艺术的科技馆,也是一家光主题展览馆。

  15.png

  该馆通过多维度呈现人类逐光的文明发展历程、光科技知识,让更多孩子认识光、了解光、用好光。

  16.jpg

  园区内外还配备了独特的 K-array 音响系统,将声音与光影高度结合,将为孩子带来立体而惊艳的视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