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实验学校走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步步高跨界做民办校,定位新型智慧校园

2022-12-03 13:29: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鑫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鑫

  图片来源|步步高教育

  多知网12月2日消息,据步步高教育微信公众号显示,广东步步高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步高教育”)旗下的东莞市步步高实验学校目前正在招聘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多学科的中小学教师。半个月前,其幼儿园也发布了师资招聘公告。

  据介绍,步步高教育由OPPO、vivo和小天才三家高科技企业投资成立,其旗下的步步高实验学校东莞市长安,校园占地23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学校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于一体,可容纳幼儿园15个班、小学60个班、初中30个班。学校计划于2023年9月正式招生办学。

  

  步步高实验学校在6月经广东省东莞市教育局批准开始建设,位于东莞市长安镇莲湖路52号,东侧为东莞长安实验小学,北侧为鸡公仔水库景区,校园占地23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9亿元。

  根据计划,学校首年招收幼儿园小中大班、小学一至三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学校将实行小班化教学,生师比按 10:1左右安排。当前,学校正在招聘相应学段的各学科教师。

  01

  新型智慧校园,招聘要求和薪资待遇都很高

  步步高旗下的学校想建设成现代化的新型智慧校园,根据介绍,新落成的校园将成为集教学、教研、运动、拓展为一体,融合“知识之城”和“活力乐园”理念。

  在建筑风格上,由于学校位于珠江口狮子洋东岸的莲花山麓,结合山地高差的自然地貌特征,各楼栋楼层建有不同标高的共享空间,为课外活动提供丰富、多元的 “学习社区”,鼓励孩子们在课堂之外更多参与阅览、运动、娱乐和交流。

  据介绍,步步高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办有生命力的教育,办孩子向往的学校”,使命为“回归教育本源,让成长自然发生”,强调“学生为本,成长导向”。

  这样的一所学校对教师的要求也不低,首先,面向的招聘群体为应届毕业生、有相关工作经验人员。

  据介绍,招聘的教师需要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还要有深厚的学科素养,具备学科对应的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具备相应学科的教师资格证书。同时,指出“获得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者优先”。

  (步步高实验学校对中小学教师的要求)

  在薪酬福利待遇方面,步步高教育也给出了诱人的条件。在薪酬方面,应届毕业生25万起,中小学骨干教师年收入起薪28-60万,综合考虑学历、获奖情况、经历和能力等因素定薪。在福利待遇方面,包括了五险一金、节日福利、假期全薪、年终绩效、定期体检、系统培训、子女学费优惠折扣、提供风味餐厅、教师单人公寓(56平米、独立厨卫、拎包入住)等。

  半个月前,步步高旗下的幼儿园曾公开招聘幼儿园班级教师、体育老师、园医以及保健老师。

 

  (步步高实验学校对幼儿园老师的招聘要求)

  在薪酬方面,也是相当给力。据介绍,幼儿园班级老师和体育老师年收入16万-25万,综合考虑学历、获奖情况、经历和能力等因素定薪,特别优秀者待遇另议。园医、保育老师待遇面议。

  

  02

  企业参与办学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步步高教育是步步高系的OPPO、vivo和小天才三家公司合资成立,小天才所在的步步高教育电子有限公司很早涉足C端的教育硬件产品。

  步步高教育电子有限公司在广东省东莞市于1995年成立,并推出了复读机、电子词典、点读笔、家教机等智能硬件教育产品。

  参与办学的企业并不少见。

  新东方早在2002年就开始创办民办学校,旗下的学校包括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济南新东方外国语学校、金华市新东方双语学校、青岛新东方双语学校等。不过按最新的“民促法”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不能上市”,新东方已经剥离了旗下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未来将重点发展高中阶段的学校。

  除了新东方这样的教育机构,也有跨界办学的企业。

  今年9月,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学校开学迎接新生。据官方介绍,海尔学校是海尔集团建设的一所“旨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民办非营利高中学校”,在海尔学校教学楼中,除40间普通教室外,还专门配有28间创新教室,包括生物创新实验室、海洋化学创新实验室、航模研发实验室等。

  在今年5月,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在福州宣布,福耀科技大学动工开建。福耀科技大学选址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紧邻福州大学城和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校内将高标准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博物馆。

  同样,曹德旺的福建老乡张一鸣创办了一所职业学校。张一鸣对教育始终有执念,今年8月,他联合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了字节跳动数字经济产业学院。

  从趋势上看,企业更倾向参与创办高中和高校(含职业学校)。从这个角度来看,步步高实验学校走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