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已去,并不等于快速下降。

山顶已过,赴美留学大势已去

2022-11-18 10:02:42发布     来源:陈志文观察    作者:陈志文  

  刚刚发布的2022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今年赴美国际留学生总体增长3.8%的情况下,中国留学生同比却大幅下降8.6%,占比也从最高的34.7%大幅下降至30.6%。

  

  去年,虽然中国留学生同比也下降了14.8%,但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赴美国际留学生整体下降15%,相较而言,中国的下降速度比整体还要慢一些,基本可以忽略。但今年完全不同,全世界在整体增长,中国却显著下降。

  根据该报告,今年在美国际留学生95.8万人,同比增长3.8%,和去年下降15%相比,出现明显回暖反弹。中国依旧是美国留学生最大的生源地,人数达到29万,占比30.6%,位居第一,但同比下降8.6%。

  和最高峰时相比,中国留学生无论是人数还是占比都已经显著下降。2019/2020学年,在美中国留学生37.25万,占比34.6%。今年与三年前相比,人数减少约8万多人,占比下降4个百分点。反观印度,无论是人数还是占比,均大幅增长,今年达到19.9万人,同比增长18.9%,占比也达到21%,仅次于中国,也是印度留学生占在美留学生比例最高的一年。

  对于原因,门户开放报告负责人分析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出国,但美国高校认为是10043号总体令等政策限制问题,即对赴美中国留学生就读敏感专业等进行一系列的签证限制,但美国务院否定了这一说法,认为受这一政策影响的不足2%。其实美国的限制还是很明显的,国内一些顶尖大学的理工科专业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已经出现腰斩。

  回头看十余年的数据,中国赴美留学净增长人数持续下跌十余年,疫情前增长就已经几乎停滞,疫情的影响只是让下降显著而已。

  无论哪种原因,显然山顶已过,赴美留学大势已去。

  

  根据门户开放报告,2012年赴美中国留学生比上年净增长41568人,到达历史最高,此后开始下降,2018年只比前一年多了6207人。到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人数降至2984人,几乎停滞。

  2020年因为疫情出现大滑坡,2021年继续下跌。

  原因是什么?签证和疫情等原因肯定都有,但不要忘记大势,应注意更宏观的背景与原因。

  2019年疫情前我曾经在一个报告中谈到,中国出国留学经过20年快速发展,总的规模将到山顶,拐点将现,日本就是我们的参照样本。日本自80年代经历20余年出国留学生高速增长后,自本世纪初开始出现缓慢下降。(→ 留学山顶已到,将出现明显拐点)

  

  至于原因,是比较复杂的,比如国内外发展水平差距的缩小,包括教育质量差距的缩小;还有适龄人口增长的停滞,2003年后,我国出生人口长期徘徊在1600万左右,相比90年代大幅下降800余万(当然,未来人口情况更不乐观,但无关目前的数字)。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时代的变化。现在的一些孩子们更在意自己的舒适度,对于远渡重洋留学,有着本能的抗拒,而不像我们当初,巨大的国内外差距,让很多人毫不犹豫地选择走出去。

  疫情也改变了很多,比如家长的观念。事实上,无论是赴美,还是赴英,小留学生都出现了腰斩。美国ICE(联邦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今年初发布报告,2021年K-12国际留学生来自中国的占比37%,这和前些年超过50%,甚至60%的占比相比,下降明显。

  这里面,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就是国际形势的变化。留学生数量,实际是国与国关系的晴雨表。

  10余年前我们因为与日本的钓鱼岛事件,日本来华留学生大幅下挫。同样,当年因为西沙群岛事件,越南来华留学生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中国赴美留学生的下降,也几乎是中美关系的写照。从门户开放报告可以清晰地看到,自特朗普上台后,赴美中国留学生净增长人数出现了台阶式的下降,人数增长几乎陷于停滞。

  同样,最近3年中国已经让出了加拿大第一国际生源国的地位。这背后与加拿大关系下滑是一个重要因素,“孟晚舟事件”只是一个代表。

  反观印度的大幅增长就明白了。为制衡中国,美国热衷推动印太战略,热捧印度,印度赴美留学生连续大幅增长。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假以时日,印度必然会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生源国。事实上,印度已经成为加拿大第一生源国。

  但大势已去,并不等于快速下降。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发达,教育质量最好的国家,中国最优秀的学生还是想去美国留学,伴随疫情彻底过去,我们赴美留学规模仍将会有所回调,保持在一个比较大的规模上,比如30多万,保持第一留学目的国的地位,但想在规模上继续增长应该是很困难了,除非两国关系有根本性改善。

  但这一点短期很难看到希望,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目标很明确。中美领导人会晤,美国白宫发布的会谈纪要第一句话就说拜登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the United States will continue to compete vigorously with the PRC)

  未来一个阶段,赴美留学会的几个趋势性特点还是很明显的,将出现结构性的调整

  第一,就是小留学生不大可能恢复到疫情前的规模了,更不会增长。第二,硕士研究生人数和占比将继续增加。根据门户开放报告,最近3年,中国赴美留学生本科生占比一改持续增长态势,变为下降,研究生,主要是硕士生占比快速增长。赴英留学与此类似,也是研究生快速增长,显然都是国内考研热的溢出效应。第三,本科生仍将是赴美留学的主力之一,但增长与占比将出现一定的停滞,或些微增长,不大可能再出现显著增长了。

  疫情期间出现的申请量的增加,是一个假象:孩子们“撞大运”,中介也想挣钱,于是一个孩子申请几十所学校比比皆是,但并非实际人数的增长,这是需要补充说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