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

中办、国办: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

2022-09-05 13:38: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多知网9月5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的六项主要任务,包括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强化科普在终身学习体系中的作用、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以及加强制度保障。

  意见提出,到2025年,科普服务创新发展的作用显著提升,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全社会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能效显著,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表示,要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布局。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宏观布局,促进全国科普基础设施均衡发展。鼓励建设具有地域、产业、学科等特色的科普基地。全面提升科技馆服务能力,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建设科技馆,支持和鼓励多元主体参与科技馆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产品及服务规范管理。充分利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普活动。

  加强科普作品创作。聚焦“四个面向”创作一批优秀科普作品,培育高水平科普创作中心。鼓励科技工作者与文学、艺术、教育、传媒工作者等加强交流,多形式开展科普创作。运用新技术手段,丰富科普作品形态。支持科普展品研发和科幻作品创作。加大对优秀科普作品的推广力度。

  同时,还要注重发现和培养科普创作人才和重视科普创作的企事业单位的支持。健全国际科普交流机制,引进国外优秀科普成果。积极加入或牵头创建国际科普组织,开展青少年国际科普交流,策划组织国际科普活动,加强重点领域科普交流,增强国际合作共识。

  强化老龄工作中的科普。依托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点)、社区学院(学校、学习点)、养老服务机构等,在老年人群中广泛普及卫生健康、网络通信、智能技术、安全应急等老年人关心、需要又相对缺乏的知识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应用等能力。

  意见表示,要营造重视科普的社会氛围。加强科普领域舆论引导,建立科技创新领域舆论引导机制,掌握科技解释权。加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科普工作。推广一批实用科普产品和服务,组织实施科技下乡进村入户等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