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递交七次招股书。

得到App母公司思维造物IPO终止,2021年营收8.43亿元

2022-08-03 10:48: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gnes  

  多知网8月3日消息,日前,据深交所官网披露,在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维造物”)递交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后,其IPO状态变为终止。

微信截图_20220803094924.png

  7月31日,思维造物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的有关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思维造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公开资料显示,思维造物成立于2014年,创始人为罗振宇。招股书显示,罗振宇直接持有思维造物30.35%股权,并通过其持股69.75%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杰黄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思维造物11.31%股权,总计持股约41.66%。

  思维造物是一家从事“终身教育”服务的企业。在线上,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终身学习者提供课程、听书及电子书等产品;在线下,通过“得到高研院”、“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形式,为终身学习者提供通识教育及技能培训服务。

  2019年思维造物拟在科创板上市。2020年开始,思维造物从科创板转战创业板,到今年6月29日,思维造物共递交了七次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思维造物的营收主要来自三部分:一是线上知识服务,通过得到APP交付课程、听书及电子书产品;二是线下演讲门票、广告收入,及2018年推出的得到“高研院”课程;三是实体/电子书、阅读器等电商收入。

  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思维造物实现营收分别约为6.28亿元、6.75亿元、8.43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15亿元、4006.35万元、1.25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067.57万元、2812.22万元、4864.73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2021年疫情缓和,得到高研院收入上涨明显,收入同比上涨95.55%;同时发行人推出了训练营课程等自研产品,训练营课程收入同比上涨187.32%;此外电商业务中实体图书的收入提升,图书收入同比上涨108.68%,带动整体业绩同比增长25.02%。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得到”App新增注册用户数量分别为397.50万人、456.46万人及357.77万人;新增付费用户数量分别为91.10万人、82.61万人及59.09万人;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00万,累计激活用户数超过4,900万,累计注册用户达到2,762万。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得到高研院”线下校区已覆盖国内10个城市,开设198个班次,录取学员超过15,000人。

  公司于2021年推出“得到训练营”,服务于职场用户学习职场通用软技能的需求。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得到训练营”服务学员数已超过14万人。

  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未来三年发展规划显示,将持续加大线下教育产品的服务能力建设与投入,扩大线下教育在全国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计划建设覆盖集报名、支付、流转、签到、管理等线下全部流程的一体化知识活动系统——“莫高系统”;保持重度研发投入、强化研发创新,将持续建设基础技术平台,构建得到私有云平台;建设知识图谱/深度学习实验室,构建新一代智能化发展的知识搜索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