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2019年计划冲击科创板后,这是造物思维对上市发起的第二次尝试。

罗辑思维冲击创业板,有望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

2020-09-26 11:43: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以慧  

  来源|多知网

  文|张以慧

  图片来源|Unsplash

 

  近日,罗辑思维上市事宜又有新进展。

  9月17日,罗辑思维母公司、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维造物”)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思维造物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每股面值为1.00元。目前,股本总额为3000万元,本次发行后,发行人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截至2020年3月31日,思维造物2020年Q1营收为1.92亿元,净利润1327.82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思维造物2019年营收为6.28亿元,同比下降14.91%;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加139.58%。

  预计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时,思维造物的市值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

 

  01

  知识付费产品的探索与转型

  思维造物成立于2014年6月17日,是一家从事“终身教育”服务的企业。回顾这家公司六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见得知识付费产品的探索与转型之路。

  2012年12月21日,名为《罗辑思维》的知识脱口秀节目开始周播,同日,同名微信公众号开通,每天推送一则罗振宇本人的60秒语音。

  2015年,思维造物推出“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首创“知识跨年”新形态。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已举办5届跨年演讲,现场参与人数累计超过4万人。

  2016年,思维造物推出“得到”App,为终身学习用户提供线上知识服务。截至2020年3月31日,“得到”App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50万,累计激活用户数超过3746万,累计注册用户达到2135万。

  2018年,思维造物推出“得到大学”,为职场人士提供线上课程学习、线下实践转化和社交的创新学习方式。截至2020年3月31日,“得到大学”线下校区已覆盖国内11个城市,开设85个班次,录取学员超过7000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4年-2016年间,思维造物每年完成一轮新融资。

  招股书显示,目前,思维造物的业务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在线上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线下通过“得到大学”、“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形式,为终身学习者提供通识教育及技能培训服务。产品的主要形式包括:在线音视频课程、听书、电子书、实体图书、线下课程及其他周边产品。

  从最初以“罗胖”为个人IP积累私域流量、通过会员等形式进行流量变现,到近年来推出得到App、得到大学,产品形式早已不局限于个体的内容产出,线上知识服务的体系已经逐渐建立起来。

 

  02

  2019年营收6.28亿元,同比下降14.91%

  招股书显示,思维造物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以及2020Q1的营收分别为5.56亿元、7.38亿元、6.28亿元和1.92亿元。其中,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32.64%,2019年收入同比下降14.91%。

  2019年,思维造物线上知识服务业务及电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8.75%和16.77%,线下知识服务业务收入虽实现了56.94%的增长,但由于整体收入占比不高,故2019年收入整体有所下降。

1.png

  同时,招股书显示,思维造物拟发行募集资金10.37亿元,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其中包括:知识服务平台优化省级项目、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技术平台建设项目与得到学习中心系列拓展项目。

2.png

  发行人共有16名股东,其中自然人股东2名,非自然人股东14名。目前,罗振宇持有910.6112股股份,持股比例30.3537%。

3.jpg

  此前,知识付费行业在蓬勃发展至2018年时,迎来了较为沉寂的寒冬,业内许多公司的复购率较此前已有所下降。那时,作为佼佼者的“得到”虽拥有145万付费用户,但每日有85%的推送不会被打开,且同样面临低复购率的难题。

  此后,知识付费也在经历新的转机,向知识服务转型。一方面,知识付费领域在逐渐分化,从开始的商业财经、技能培训等传统热门领域向更丰富的细分领域扩展,内容的深度化、垂直化成为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在迈向知识服务的新阶段,比拼交付与服务环节。

  2020年,在影响全球的新冠疫情之下,知识付费迎来一次小高峰。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为这一市场再次增加了活力。

  继2019年计划冲击科创板后,如今,思维造物将目标转向创业板,对上市进行第二次尝试。如果成功,思维造物将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为公司自身与整个行业带来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