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硬件线下渠道优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下行或无法避免。

“今年是教育智能硬件新元年”

2022-07-18 19:43: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Unsplash

  “今年是教育智能硬件新元年。”九学王创始人刘衍兵与多知网对话时表示。

  教育智能硬件参与者众,大致可分为传统老牌选手、跨界大厂、出版社、新加入的在线教育选手等。

  作为教育智能硬件产业链上游的第三方服务商,刘衍兵明显感到,今年,教育智能硬件的热度起来了。

  他认为,教育智能硬件产品最后沉淀下来的形态可能会固定为几种,因此,最终要看各个品牌自身的渠道优势。

  他也注意到,当前,教育智能硬件的销售渠道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传统的教育硬件选手最近一两年销量受冲击比较大,他们以往完全依赖于线下渠道的销售优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下行或无法避免。而新选手聚焦在互联网销售渠道,比如自己的私域流量、直播带货等。”

  近日,就教育智能硬件的相关问题,刘衍兵向多知网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以下是刘衍兵的分享(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01

  教育智能硬件的销售渠道在发生变化

  今年是教育智能硬件新元年。如果说,去年一些K12品牌还没想清楚要怎么转型,那么今年很多公司都已经明确要做教育硬件了,参与者越来越多。

  以学习机为例,光我知道的,大大小小的品牌就有一两百家之多。从教育智能硬件的份额来看,这是最大的一个细分品类。

  从需求来看,传统选手的教育硬件的功能可能更全,而新兴选手侧重主打某个细分需求。

  教育智能硬件产品最后沉淀下来的形态可能会固定为几种,最终要看各个品牌自身的渠道优势。不同场景匹配不同的教育硬件来满足孩子的学习需求。从原来的学习平板、网课机,到扫描笔、单词卡、听力宝,这些针对自主学习的不同场景的产品形态会定型下来。

  当前,教育智能硬件的销售渠道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可以感知到,随着有内容基因、以内容见长的K12选手的加入,像传统的教育硬件选手最近一两年销量受冲击比较大(竞争者增多,叠加疫情因素),他们以往完全依赖于线下渠道的销售优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下行或无法避免。而一些新选手聚焦在互联网销售渠道,比如自己的私域流量、直播带货等,线下的销售渠道并不是他们主要的渠道。

  除了学习机,我还看好这几年比较火的扫描笔、单词卡和网课机这几个品类。

  一个品类要是想火起来需要具备一些特征,比如携带方便、能适配更多场景等。

  以扫描笔为例,这个产品出现很多年了,但是为什么近两年才火?因为近两年的算法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原来的扫描笔识别不准,现在是又准又快又好,所以它具备了成为一个常态化使用产品的一个要求,所以才销量好。

  当前,主流的学习机选手还是停留在卖硬件产品,但是慢慢地,在硬件产品之外,大家都会延伸到服务环节。因为学习本身是一个反人性的活动,孩子不喜欢学习,但是通过一些服务的环节让他愿意完成学习,这就很关键。

  关于教育硬件的品类创新,我觉得,结合元宇宙、AR、VR的眼镜属于教育硬件,用于天文观测、实验教学场景等。此外,跟体育相关、监测运动参数的教育硬件可能也是个方向。

  02

  教育硬件第三方供应商的生存空间

  一家机构要推出一款学习机,从零开始做到正式推出产品,大概需要一两年。

  而我们已经在这一领域做了四年时间,如果由我们来做学习机的软件和系统,结合合作方自己的内容,一般需要三个月左右。

  将一两年时间压缩到三个月,这便是我们作为第三方供应商的价值所在。

  在整个供应链里面,我们比较核心的价值是在软件的整体解决方案上。我们会融合很多自研的教育资源和算法,实现很多可交互的应用,把它们装在各种品类的教育智能硬件里(即基于安卓操作系统,自研一套学习系统,也提供内容)。

  从行业供给来看,传统的教育硬件品牌有自主研发能力,比较成熟。

  比如在线教育公司,他们原来最擅长的是课程内容,但是怎么把内容集成到不同形态的硬件产品里面去,他们并不擅长,因为要实现这个技术积累其实要花比较长的时间。

  我们还有一类客户是传统的数码品牌,他们的优势在硬件上,当他们做教育硬件时,缺乏教育软件以及教育资源的开发,则由我们来提供。

  此外,还有出版社。出版社有内容版权,有自己的渠道,如果要把自己的内容做数字化,那也是我们的机会。

  相关阅读:

  智能学习产品前瞻:当下比拼的是快速建渠道的能力

  “明年上半年,智能学习产品+服务模式,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