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学习机是在‘开药店’,新型学习机是在‘开药方’。”

智能学习产品前瞻:当下比拼的是快速建渠道的能力

2022-07-11 14:48: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整理|徐晶晶

  图片来源|Unsplash

  随着暑期来临,智能学习产品市场更显火热。近日,拾光文化创始人、曾任某上市公司COO的肖云与多知网聊了聊他对智能学习产品的当下行业格局与未来竞争态势。

  他认为,传统学习机是在“开药店”,新型学习机是在“开药方”。智能学习产品+服务这一模式明年上半年会出现小高峰。当下对新选手来说,比拼的是快速建渠道的能力。接下来的竞争会围绕在智能学习产品的竞争是在内容和服务上,而不是硬件和软件。未来,智能学习产品的价格会进一步降低。

  以下是肖云的讲述(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01

  智能学习产品+服务模式是自然演化的结果

  智能学习产品+服务这一模式的出现本就是自然演化的过程。

  学习的介质最早是书本,几千来依然如此,并未发生明显改变。未来,在技术支持下,学习介质演化的终极形态可能是全息影像、AR眼镜等。从通过书本学习过渡到学习的终极形态,这一过程的本质是学习效率的提升。

  几千年来,面对面“教授”之所以不可替代,有两个核心因素。一方面是信息的输出方式更高效,老师可以根据孩子的状态来决定信息的输出,另一方面是伴有情绪的传递。

  我认为,智能学习产品近十年无法起到情感替代的作用,但是在信息输出方面,智能学习产品比书本的效率要高得多。虽然AI仍处在探索阶段,但是很多智能学习产品已经可以个性化、高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当然,和过去的培训形态相比,智能学习产品显然还替代不了名师,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未必能替代名师。但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本来名师资源也是供不应求的。只能想办法让智能学习产品信息输出的有效性能达到和老师基本持平的水平。

  

  不过,当孩子遇到情绪困扰不想学习时,光靠智能学习产品作用有限,这时就要靠服务环节驱动。“服务”本质上是“教”的情感作用的替代产品。

  如果说,当前的智能学习产品还相当于尾部授课老师的水平,随着其不断迭代,它的水平也日益精进,能替代更多头部的授课老师,能覆盖的学生也越多,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对于每个孩子而言,智能学习产品起到的作用不一样。在资源丰富的地方,它对孩子来说只是一个辅助工具;而在偏远的地区四五线城市,由于优秀师资匮乏,智能学习产品起到的作用就更明显。

  因此,我认为,智能学习产品+服务会在明年上半年迎来一个小高峰,“双减”也在加速这一过程。这是因为,智能学习产品让信息输出的效率变得更高,而服务从情感上使孩子保持继续学习的意愿。

  02

  未来,智能学习产品价格会越来越低

  像学习机这类产品,未来有可能非常普及化,成为学生党人手必备的产品。一方面,制造成本会越来越低,另一方面,学习的载体在变,手表和眼镜可能会是未来的学习介质。

  

  将智能学习产品的生产环节拆开来看,可以分为四个要素:硬件、软件、内容、服务。

  第一层要素是硬件,当前硬件的供应链非常成熟。

  硬件分为几个部分:主板、屏幕;电池、贴膜、耳机;外壳。以学习机为例,当前,行业里的硬件成本大部分在千元上下浮动。

  第二层要素是软件系统。未来会出现专门做中台系统,尤其是针对智能学习产品中台系统的第三方公司。而且,软件系统的成本未来也会慢慢降下来。

  第三层要素是内容制作成本。我认为,做自研课程的学习机的参与者会越来越多。未来也可能会出现专门做内容的公司,不过对比采购第三方内容,现阶段肯定是自己研发录制会更好。

  第四层要素是服务,分为售后服务和学习服务。产品品质越好,售后服务成本肯定不会那么高。学习服务是因为智能学习产品短期仍无法取代人的情感作用。

  基于这四个层次,就智能学习产品+服务的模式而言,未来当用户愿意为后端服务环节持续付费时,前端的智能学习产品的价格自然会越来越低。

  03

  接下来,智能学习产品的竞争焦点在内容和服务

  以学习机为例,当前的主要选手有三类:

  第一类是老牌入局者,比如步步高、优学派。

  从体量上看,老牌选手当前占据70%-80%的市场份额,但他们的份额可能会稳定下来。我认为,接下来的智能学习产品的竞争肯定还是内容和服务上的竞争,而不是硬件和软件的竞争。

  第二类入局者是一些在线教育公司,他们的产品主要面向其已有用户池里的用户。

  不过,他们的硬件市场份额的规模会受制于自己公司学生的体量,整体来看,体量不会占据太大份额。

  第三类入局者是内容公司,是顺应学习的逻辑而非硬件的逻辑来做的,更多的是切入内容和服务的角度,设计符合学生的学习逻辑、学习习惯的内容。当前,这一类产品的市场占比并不高,但它会是一个占比逐渐上升的趋势。

  以拾光伴学本为例,我们的服务是指,在伴学本里有一个学习顾问,针对孩子的基本情况,为孩子制定专属的学习计划、督促孩子学习,以及后续的学情反馈与沟通。

  所以我认为,从竞争态势来看,短期看内容,中期拼服务,长期看技术。

  传统学习机的一大卖点是内置的课程资源丰富,但是丰富是不是意味着能让人学习好?不一定。并不是你的药店里的药多,就能把人的病治好,还得看药方是否奏效。

  所以传统学习机是在“开药店”,新型学习机是在“开药方”。

  至于智能学习产品+服务的模式,未来,会不会有更多入局者模仿,那就看谁在市场上跑得快了。

  04

  对新参与者来说,当下比拼的是快速建渠道的能力

  家长孩子对智能学习产品的需求是存在的。对家长来说,想找一个培训的可替代解决方案,智能学习产品会是方案之一,只要智能学习产品能够实现高于家长的心理预期,家长自然会接受。

  所以核心是要触达家长,给家长做十分钟左右的讲解,这也凸显了渠道的重要意义。对新参与者来说,当下比拼的就是快速建渠道的能力。

  通常来说,渠道一般分为几类:

  第一类传统的售卖渠道,主要是书商或者设备的销售商。

  第二类是“双减”之后的培训机构。一方面他们有转型需求,但另一方面,让他们代理智能学习产品,其实是在改变部分培训机构的传统认知,这可能有一定难度。

  第三类是进校合作方。

  除了上述的传统渠道,近年来,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新型渠道兴起。不过,对于由于学习机这类客单价较高的产品来说,如果纯在电商平台上架、没有销售参与介绍的话,电商平台并不是多好的卖货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