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的白热化节点比想象中来得更快。

作业帮推新一代单词卡片机:内容聚合是卡片机的唯一想象力么?

2022-07-16 10:51: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图片来源|喵喵机官网

  多知网观察发现,作业帮旗下喵喵机旗舰店开始预售电子单词卡2代(以下简称“2代”),官方定价289元,活动价169元。

  与1代产品在海报中强调“小机身海量词”不同,2代的海报强调“聪明背单词”,可以看出其在产品层面突出了个性化、动态更新等智能属性。

  00作业帮图片2WechatIMG23469.jpeg

  (图片来源 喵喵机官网)

  今年3月,作业帮举办智能硬件产品发布会,并对外发布业内首款电子墨水屏学生记忆单词产品——喵喵机电子单词卡。官方曾在发布会上解读,这是一款专门为学生群体量身定制的学习产品。

  从彼时的喵喵机电子单词卡1代到此刻的2代,也不过四个月而已。

  而同类型产品也在这四个月中,快速出现。

  其中包含但不限于,AI教育科技公司ROOBO推出如布电子单词卡;北京外研社旗下品牌“外研通”推出外研通词霸单词机;有道推出电子单词卡M3……

  00作业帮友商对比WechatIMG23468.jpeg

  (图片素材来源于外研通、ROOBO、喵喵机、有道)

  现在的喵喵机电子单词卡2代所面对的行业环境以及用户认知,已不是四个月之前的样子。

  这是属于作业帮与喵喵机电子单词卡2代的新挑战。

  01

  2代卡片机,“聪明”在哪儿?

  从外观看,2代与1代有了明显的不同,例如右端功能键增加并变大了不少。

  00作业帮2代对比WechatIMG23467.jpeg

  (上为2代,下为1代)

  喵喵机客服则向多知网解读,2代产品与1代的最大不同在于“可发音”。

  00作业帮客服WechatIMG23464.jpeg

  (图片来源 喵喵机官方客服)

  实际上,两代产品除了电子墨水屏、续航、轻便、词库、记忆曲线、个性化学习等功能相似外,在2代的介绍中,官方突出了词库动态更新、高频考点词库,真人发音、多语种支持等功能。

  00作业帮词库WechatIMG23465.jpeg

  (左为2代 右为1代)

  具体来看,官方海报介绍2代内置作业帮编写的词库,涵盖初中、高中、大学四六级考点高频词,可以通过真题例句,用举一反三的方式帮助记忆。

  同时,2代会定期根据教材更新词库、考级词库,以及受欢迎的美剧英剧和名著词库。

  在英语门类的基础上,2代扩充为英、法、俄、日、韩、德、泰、西、意九种语言。

  官方还介绍,2代用户可以通过“新词记忆模式”和“快速复习模式”两种记忆模式调整学习进度,帮助记忆新旧词汇。

  00作业帮产品参数WechatIMG23466.jpeg

  (喵喵机电子单词卡2代 产品参数)

  15日,多知网咨询相关产品时,直播间主播介绍的依然为1代产品,并表示2代产品暂时还未在喵喵机官方旗舰店直播间售卖。

  16日发稿前,2代已在喵喵机直播间开始预售,主播表示暂无实物,并突出介绍了动态词库等功能。

00直播间2代WechatIMG29413.jpeg  

  (喵喵机官方直播间)

  02

  内容聚合,是唯一出路?

  到目前为止,市面上的电子单词卡片机们长得相似。

  功能也是大同小异。

  硬件方面,单词卡片机的机身外观小巧、轻盈,便于携带;采用电子墨水屏可以保护学生视力健康;只设计了3-5个功能键,满足单词记忆的基本流程;续航时间较长,充电一次可用100天左右。

  软件方面,机器内含多语种单词词库,基本涵盖K12、大学四六级、考研、出国等不同年龄段的使用者需求;结合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等记忆理念,帮助使用者利用碎片化时间重复记忆等。

  因为产品太过于相似,因此在外观设计和功能上,参与者们也在试图找到差异化之处。

  例如,因为外部设计过于极简,一些厂家会与IP合作,或在功能键与保护壳上增加不同的颜色。

  00作业帮IP猫WechatIMG23463.jpeg

  (图片来源 喵喵机官网)

  在功能的差异性上,部分品牌的单词卡片机可以通过绑定同一账号,实现多个智能学习设备的信息同步,例如有道可以通过同一账号下词典笔、智能作业灯收藏过的生词,发放给单词卡;也有一些设备可以外部播放和单词发音功能,方便学生跟读。

  作为最早推出单词卡产品的品牌,喵喵机显然需要一代新的产品,既能延续此前的先发优势,又能补足后来者们提供的差异化部分。

  这一点也体现在喵喵机单词卡2代上新增的功能上。

  有卡片机产业链从业者向多知网透露,电子单词卡片机内部只搭载了一个相对简单的软件,整体相对较“轻”,因此根据品牌渠道和选材不同,每个卡片机的硬件成本大概在30-80元之间。

  目前市面上单词卡片机价格普遍定价200元左右,活动价100元上下。结合营销、人工等固定成本,多知网了解到行业内的平均利润率大概在30%-50%之间。

  该从业者表示,如果后续出货量较大,利润也会更加可观。

  但是,产品属性本身自带的门槛低、壁垒低,导致市场的白热化节点一定会比想象中来得更快。

  拾光文化创始人、曾任某上市公司COO的肖云解读,市场快速发展后就会迎来饱和:“这种东西不存在复购,当能买的、愿意买的都买了之后,那么销量也会快速降温。所以或许它更倾向于火一段时间。”

  “现在就正是它火的这个时间。”肖云分析道。

  多位从业者曾向多知网分析,卡片机的下一步首先在于内容聚合。

  面对单一的练习、记忆等需求,接下来也许还会有如古诗词记忆机、理化生公式记忆机等产品。

  “但是家长肯定不会让孩子口袋里装着好几个小电子产品,所以在最后一定有一款比较轻的产品能够聚合这一切需求。介质是什么也不一定,也许还是一个单词机的样子,也许会是手表或者眼镜。”肖云解读。

  其次,有业内人士透露,对于教育科技企业来说,电子单词卡是可以以较轻的形态,成为其产品矩阵的一环。

  “目前也有一些产品在查漏补缺和内容导入上需要先下载官方APP,这类的环节可以巧妙地与其他智能产品、或者通过云端形成链接。”某智能硬件从业者表示。

  但也有受访者认为这款产品本身很难真正成为流量入口。

  “背单词对于现在这一代人来说,痛点已经完全不是曾经那么夸张的状态,另外它的产品性质也导致它的用户忠诚度很难形成。不存在流量入口的特质。”肖云分析。

  关于卡片机的更多可能性,或许还要再等等看参与者们所给出的惊喜。

END

本文作者:冯玮

00冯玮WechatIMG2347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