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时代正处于学习革命的浪潮中。”

好未来:转型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当下时代正处于学习革命的浪潮中”|财报会

2022-04-30 15:14: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Pexels

  多知网4月29日消息,好未来(NYSE:TAL)今日公布了截至2022年2月28日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2022财年第四季度,好未来营收5.41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3.627亿美元,同比下降60.3%;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1.081亿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1.69亿美元。

  在随后的分析师会议上,好未来总裁兼CFO彭壮壮出席了分析师会议。这也是“双减”后,好未来首次举行分析师会议。会上,彭壮壮介绍了好未来的转型方向,即转型为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拓展素质教育、科技服务及其他非教育培训业务。

  01

  转型为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拓展素质教育、科技服务及其他非教育培训业务

  根据此前公告,自2021年12月31日,好未来对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已截止。随后,好未来正在发挥长期以来积累的教研及科研优势,积极拓展素质教育、科技服务以及其他非教育培训业务。

  

  据彭壮壮介绍,好未来延续在教育领域的能力积累,转型为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提供学习服务、学习技术解决方案和内容解决方案, 以及出海等新业务。

  

  在学习服务方面,主要是为2岁至18岁的学生提供素质教育课程,包括创新思维、科学实验、编程和人文美育等课程。

  除了上述产品之外,好未来还在素质教育领域积极研发其他项目。学习服务业务将继续成为好未来未来业务的重要支柱。

  在学习技术解决方案方面,好未来在科技服务领域,已为多所学校、学习机构提供了全套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包括在线课堂、内容生产平台、教师备课系统,排课系统、学情分析等。

  

  在内容解决方案方面,凭借18余年来自身积累的优质教研内容,以及国内外合作伙伴的授权资源,好未来正在构建相关出版产品。

  彭壮壮表示:“当前,上述所有业务领域仍处于探索阶段,有待进一步发展。展望未来,我们期待上述的三大领域的产品拥有可行的商业模式。作为国内外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也将继续探索其他新业务,将继续服务全球的学习者和有关机构。”

  02

  “当下时代正处于学习革命的浪潮中”,“学习服务或成为好未来2023财年重点业务”

  关于转型成本,彭壮壮表示,好未来已于去年底停止在中国内地提供K9学科类课外辅导服务。在此过程中产生的一次性成本费用主要与人员优化和学习中心优化有关。此类成本和费用项目已很大程度上反映在好未来2022 财年下半年的财务业绩中。至于房租相关的成本和费用,好未来一直在与房东进行积极协商。

  至于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他表示,将会考虑当前的业务情况和未来的业务需求再决定。好未来将在未来继续调整校区学习中心分布。与K9学科培训相关的大部分成本和费用已经计入 2022 财年财务业绩。

  谈及未来对技术解决方案和内容解决方案这两个板块的发展规划,以及如何看待这一细分市场的前景,彭壮壮表示:

  “展望未来,我们确实看到了全球行业中一些有趣且令人兴奋的发展。我们花了6-8个月的时间,与世界许多地区的同行交流。大家觉得,我们正处于学习革命的浪潮中。这让我想到了四个词: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和开放化。

  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在线学习、数字内容和数字设备在学习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需要具有认知技术和人工智能相关算法来构建智能化学习过程,使学习者的拥有更个性化的学习体验。至于开放化,学习者的学习之旅需要许多参与者才能完成。

  在此基础上谈论我们的战略,从广义上讲,我们将继续努力构建一流的内容,同时也会与世界各地的内容提供商合作,面向国内外学习者提供内容。我们也很期待通过技术将这种体验整合到许多不同的产品中,并为每个学习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学习之旅。

  我认为,根据多年来的技术积累以及过去为行业其他参与者提供服务的经验,我们非常期待在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旅中予以帮助。但要说明的是,我们仍处于这种学习革命浪潮转变的早期阶段。我们多年来积累了一些能力,也在努力建立可行的商业模式,以优化产品和服务,并继续与更多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合作。”

  对于上述新业务来说,哪一个新业务会是重中之重?彭壮壮表示,在即将到来的2023财年里,主要的收入贡献将来自学习服务、学习技术解决方案和内容解决方案这三个方面。在这三个领域中,学习服务可能成为好未来2023财年重点业务。这些业务仍然处在探索阶段,随着进一步探索,好未来将更加了解它们的整体规模。

  至于其他新探索,以出海为例,仍然处于探索性空间中,难以真正预测其大小,好未来将继续推进这些计划,并适时扩大发展。

  被问及素质教育业务的留存率等指标,彭壮壮表示,素质教育与原先的学科培训在商业模式上有相似度,也有不同,其将会密切跟踪反映业务整体健康和增长的指标以便继续微调商业模式。

  03

  关于股票回购计划

  好未来财报显示,好未来董事会已授权将2021年4月启动的股票回购计划延长12个月。自股票回购计划去年4月启动以来,其已回购约1.963亿美元的股票。本次股票回购计划将延续至2023年4月。

  据好未来披露,自4月29日起,好未来CEO张邦鑫将担任董事会主席,白云峰继续担任董事。同时宣布任命冯雁为好未来教育集团独立董事,孙洁辞任集团独立董事。冯雁将担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席、薪酬委员会成员以及提名与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员。

  冯雁现任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金融事业部首席执行官,自2004年以来在携程先后担任多个管理和财务相关的岗位。加入携程之前,冯雁于2000年至2004年之间就职于普华永道。冯雁本科和MBA都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04

  好未来2022财年Q4及2022财年业绩概要

  好未来截至2022年2月28日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业绩概要:

  营收5.41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3.627亿美元,同比下降60.3%。

  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1.081亿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1.690亿美元,同比收窄36%。

  Non-GAAP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1.08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870万美元。

  毛利润3.43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7.812亿美元,同比下降56.1%。

  运营利润为60万美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2.972亿美元。

  Non-GAAP运营利润为80万美元,上年同期Non-GAAP运营亏损为2.169亿美元。

  营收成本从上年同期的5.814亿美元下降到1.981亿美元,同比下降65.9%。

  销售费用1.03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6.605亿美元,同比下降84.3%。

  一般和行政费用2.12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486亿美元,同比下降39.2%。

  截至2022年2月28日,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7.087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2月28日为59.375亿美元。

  截至2022年2月28日,递延收入余额为1.877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2月28日为14.175亿美元,同比下降87.2%。

  好未来未经审计的2022财年业绩概要:

  营收43.90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44.958亿美元,同比下降2.3%。

  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11.361 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16亿美元。

  Non-GAAP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9.613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8900万美元。

  毛利润21.87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4.472亿美元,同比下降10.6%。

  运营亏损6.145亿美元, 上年同期为4.382亿美元。

  Non-GAAP运营亏损4.39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333亿美元。

  营收成本22.03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0.486亿美元,同比增长7.6%。

  销售费用11.18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6.801亿美元,同比下降33.4%。

  一般和行政费用11.99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1.173亿美元,同比增长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