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自己慢下来,慢慢地去找方向,不要着急。”

教培人转型直播带货需要迈过哪些坎儿?101名师工厂总结了经验

2022-04-16 15:07: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我三年重押一件事,就是帮助教育培训人转型。”这是101名师工厂创始人覃流星的三年规划。

  从帮助教培老师做短视频/自媒体到孵化KOL、创始人IP再回归到帮助教培老师转型。在五光十色的森林里兜兜转转了一圈之后,101名师工厂创始人覃流星又回到了曾经“教培”那棵大树。

  疫情和政策的双重压力,让教培人前景堪忧,转型迫在眉睫,看到各地一些教培人在短视频中的诉苦,覃流星被触动了,“很心痛,很难过”。

  “森林给了我很多飘忽的感觉,但是最终我会沉静下来,还是会想念那棵大树。我就对这棵大树心动,然后我回来发现这棵大树生病了,然后我又有把它治愈的能力。所以我觉得对于我来说,带教培转型就是我的使命,人能做的事情没有那么多。”覃流星如是谈从森林回到大树的感受。

  从教培到直播带货,这被看作是一条可以尝试的转型路径。当前,覃流星对于带领教培人转型已经有了详细的计划,并且逐步展开工作了:“第一步找大的节点;第二步招募;第三步落地执行。”

 640.jpeg

  01

  还是喜欢“教培”这棵大树

  “去年的298000元(MCN服务费)让我破圈了,那些数千万播放量的爆款视频在当时看来牛X死了,而如今都消失在抖音里,就像做了一场梦一样。

  我也彻底失去了拍出爆款短视频兴奋不已的快感,我们就像一粒粒尘埃,随风飘动。”3月下旬,覃流星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慨。

  作为一家MCN机构,101名师工厂曾孵化了地产、金融、珠宝等多个行业的创始人IP,收费298000元;也助力了如北大丁教授、语文名师申怡等学者IP的走红。彼时在浪潮之巅,覃流星印证了自己和101名师工厂孵化爆款短视频的能力。

  覃流星网感极佳,随时关注热点现象,就连当初起名“101名师工厂”就是因为当时正在热播《火箭少女101》。可是,作为一个曾经的新东方老师,他始终念念不忘教培行业。最初给自己起名“101网红校长”,就是觉得“校长更符合教培人的气质,厂长乍一听像养猪的或者打铁的,还是‘校长’更符合我做的事情。我在新东方没当上校长,现在给自己安一个。”说完,他大笑起来。

  “双减”文件下发后,教培行业陷入一片混沌。对此,覃流星抱以同情,毕竟自己是从教培行业走出来的,且也在孵化教培老师,只是当时正沉迷于孵化各行各业的创始人IP。

  但慢慢地,覃流星不满足于“做爆款”的路径依赖了,回头想想他最喜欢的还是教培行业。伴随着曾经的老同事们老同行们纷纷转型寻找出路,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拥抱了森林之后,还是喜欢那棵大树”。

  很快,覃流星定下了目标——2022年所有的精力All in到建1000个教培直播间,且三年带教培人转型。覃流星说:“这成了我每天坚持直播的使命,直播这件事需要体感。”

  “教培人太苦了,我们初心就是‘帮助普通老师崛起,助力头部名师辉煌’,带教培人转型直播这件事我们可以做。并且,在做101名师工厂的过程中我们也去看了一下世界,有更多的实战经验和结果了。”覃流星自信满满。  

  02

  建城市中心招教培直播合伙人

  说做就做,下定决心后,覃流星很快制定出了实施方案。

  现在教培人最缺的是什么?“双减”后,很多教培人迷茫了,而今,仍有部分人没有着落。覃流星认为当下教培人最缺的是一个组织,所以第一步是先找节点把教培人聚拢起来,抱团取暖。

  按着覃流星的规划,是先建立教培人的社群,让教培人了解怎么去转型,以及已经转型成功的这些头部案例的分享。“他得知道从0到1是怎么做的,经历了哪些阶段?”

  第二步,招募教培直播合伙人。

  覃流星采取以北京为总部,全国各地城市为中心的战略。当前,直播合伙人计划已经在重庆、长沙、合肥、武汉、广州、深圳等城市落地。

  孵化直播合伙人是一个重运营的动作,甚至必须要一对一手把手帮扶。“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有一个环节没做好就难以成功,所以需要城市中心,需要有人盯着,还需要氛围。”覃流星说道。

  覃流星进一步解释:“这是我们在过去两年总结的经验,不管是普通老师还是名师,101名师工厂需要跟他们深度绑定,帮着他们拍视频,盯直播,他们需要团队去支持。如果是远程的孵化,最终证明都是不靠谱的。所以我们就在不同的城市去招合伙人做中心,然后大家统一在那儿拍视频、直播、复盘,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成功率。”

  进入到一个城市,101名师工厂会把当地的教培资源进行整合,找到当地想要转型的教培机构校长、老师、学管以及销售。

  第三步,落地执行。

  具体来说是总部制定SOP流程,给到城市中心脚本、拍摄形式等一系列内容和技术的支持,而城市中心负责落地执行。

  多年的教培经验让覃流星明白标准化的重要性,“只有可复制的才有可能规模化。”在他看来,整个流程是标准的才能保质保量,而因为每个人的风格不同,表现力不同,拍摄形式不同,因此不会造成千篇一律的现象。

  对于教培行业的来说,做直播能赚钱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第一,产品可以覆盖足够多的人;

  第二,产品有爆品的潜质,考量的标准是粉丝在直播间听两分钟是否愿意下单;

  第三,主播的状态,考量的标准包括是否有节奏感,能否调动粉丝的情绪等。

  不过,对于教培行业的老师来说,直播卖课是一个很大的转变,一个直接的挑战是,当一个老师在卖课的时候他所有的骄傲瞬间化为乌有。所以,抖音上卖课非常好的原本并不是老师出身。

  正如覃流星所言:“老师卖课这件事真的挺拧巴的,卖得越好的时候,就越不像老师了,眼里全是钱也挺痛苦的。”

  那怎么办?

  覃流星试图消解直播间里“老师”的身份,想到了“多培养专职销售来抖音卖课”的主意,也就此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叫“教育产品推荐官”。教育产品推荐官既可以卖课程,也可以卖产品,也可以卖书,这个形象符合家长对一个教育销售的预期。

  “教育产品推荐官分两种情况,如果有成为网红老师潜质的老师,可能成为名师的,他可以不负责卖产品,他只负责讲课,然后会给他配一个助播,帮他卖课。这样就可以把老师和销售分开,老师讲课,销售卖产品,然后场控去促单。

  如果是一个普通老师,则没有必要有偶像包袱,上课卖课都要自己来。”

  在覃流星看来,对于教培从业者来说,很多岗位都可以转型直播合伙人,老师可以做主播,也可以卖产品;销售可以直接平移到直播间做销售或者促单;而运营可以做直播间运营;市场可以做供应链选品员。

  现在,针对不同的角色,101名师工厂会分得更清晰了,了解什么角色做什么事情,比如名师应该做什么,普通老师应该做什么,销售应该做什么……可以说实现了精细化管理。

  MCN和主播分手的事件时有发生,101名师工厂现在的精细化管理试图把每一个环节结构化,从而预防矛盾和扯皮的事情发生,每一个人就是一个螺丝钉,就像上班的职员一样。

  在收费体系上,原本101名师工厂是签约制和服务制。而针对教培行业,覃流星重新制定了一套收费标准,整体价格不会太高,比较符合教培人的现状。首先,社群是低价的产品,然后101名师工厂会邀请网红老师以及一些操盘手分享细节,另外还赠送覃流星自己所讲的课程。

  03

  “明年复制1万个赚钱的直播间”

  “今年是建立1000个赚钱的教培直播间,明年我们就是复制10000个。”覃流星笃定地说。在他看来,从0到1很难,从1再到1000,从1000再到10000,就简单了。前期样板打好了,复制起来会很快。

  “要建垂直细分的1000个直播间,不同领域要有不同赛道的样板,我们经验会越来越丰富,可复制的可能就会越大。”覃流星说道。

  在覃流星看来,对于短视频博主来说,越垂直越细分越值钱,泛粉儿是没有意义的,泛粉儿就是虚假的繁荣。

  今年,就连投资101名师工厂的蓝象资本创始合伙人宁柏宇都在覃流星的说服下走向了抖音,宁柏宇粉丝量不大,但变现效果不错。覃流星评价宁柏宇做短视频博主以来的状态,“他就像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的少年,可开心了,可欢腾了。”

  对于流量变现的过程,101名师工厂也踩过坑,2020年的时候,覃流星要求公司旗下的短视频博主粉丝不到50万不准变现,而现在到5000就开始变现,有些到1000就开始变现了。覃流星解释,“这是因为本身粉丝中看热闹的多,购买的人少。所以,攀比粉丝量没有太大的意义,只要找准人群,能把产品卖出去就是成功。”

  目前,101名师工厂的教培直播间项目正在向前推进,覃流星在朋友圈以及各个短视频渠道传播了之后,区域机构的教培机构创始人找过来咨询,对于他们来说,做直播带货是一个转型的机会;也有很多K12的老师找过来咨询,对于他们来说,有了组织之后,会有安全感。

  对于未来遇到的挑战,覃流星直言:“我觉得事情都是人做的,做着有难点去解决它就好了。”

  如果有挑战无非是:

  第一,城市合伙人需要评估,他需要有责任心,不是为了割韭菜捞一把就走。找合伙人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第二,标准化的执行,如果没有严格落地,SOP流程可能会走形;

  第三,疫情会影响出差,那么城市的落地指导方案可能会推迟。

  直播带货被不少教培人看作是一条可以看到前景的转型之路,而想帮助教培人转型的不只是101名师工厂,新东方也在做,一些MCN公司也在涉足,还有做过教培行业高管且活跃在短视频领域的博主也都跃跃欲试。

  对于正在彷徨期的教培人,覃流星的建议是:“我觉得当世界都慢下来的时候,我们要允许自己慢下来,然后慢慢地去找方向,不要着急。因为一着急就容易被割韭菜,多向有大结果的人学习,不要光看到别人拿到的结果,要看他拿到结果的过程中经历了什么。”

  “如果暂时找不到头绪,我觉得可以躺平,就是心态上要放平,不要乱。”覃流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