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业务是第一大业务。

学习机迎来多维度竞争:科大讯飞今年目标增长超200%,到2025年学习机收入100亿元

2022-02-14 17:07: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Unsplash

  学习机今年将成为一个红海市场,对于科大讯飞来说,学习机业务也是未来的增长重点。

  近日,多家基金、证券机构调研科大讯飞,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先生及上市公司出席人员就公司业务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会上,再次印证了教育业务是科大讯飞的第一大业务。

  针对C端的学习机业务,刘庆峰透露,2022 年学习机收入目标增长超过200%,到十四五做到年收入 100 亿元。

       今年,各家学习机业务将展开多维度的竞争。

  01

  教育业务是第一大业务

  在刘庆峰看来,从讯飞目前的事实情况来看,2022 年 To G 的情况明显比 2021 年更好。例如区域因材施教业务 2021 年增长 40%多,2022 年目标 80%,是确实有刚性需求。

  此前,科大讯飞提出“十四五末(2025年)达到营收 1000 亿的目标”,在年会上再次明确十四五目标更加有信心,这次,刘庆峰首次详细拆解1000 亿目标的构成:“大体是教育 300 亿元,医疗养老 200 亿元,开放平台+C 端硬件 200 亿元,汽车业务、 运营商、智慧城市 3 个方向各 100 亿元,其中公司业务内生式增长占 80%即 800 亿元,另外 200 亿元是通过生态并购与合作,再次印证了科大讯飞此前提及的,“教育是第一大业务”。”

  刘庆峰还预设了“到十四五末营收 1000 亿”的发展过程:“200 亿时,G 端可能 55~60%,C 端 40~45%;400-500 亿时,G、B 可能各半壁江山;1000 亿时,C 端占比 60%到 65%。”再次印证了此前科大讯飞提出的“未来C端占大头”。

  02

  拆解教育业务营收构成,G、B、C三端并进

  提及教育业务在十四五末收入 300 亿目标的具体构成,刘庆峰对G、B、C三端业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1、To G 面向区域因材施教整体解决方案

  从业务角度来说,教育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行业,有技术族的门槛,需要技术突破、 数据采集,还需要跟教育教学的知识和方式深度融合,要有教研资源内容,市面上能见到的区域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绝大部分都是讯飞做的。2021年新增地市区县级订单 20 多个,随着各地标杆应用案例越来越多,示范效应已经从单点到区域推广;目标十四五期间做到 100 亿元。

  因材施教的案例可以复制推广。讯飞实际上在投资布局项目形成标杆后,通过示范验证,得到了进一步的复制推广。例如,安徽芜湖县和高新区去年各投了 1.5~2亿,而基于示范验证,在今年 1 月份又中标 4.89 亿。芜湖两三百万人口,蚌埠三百多万人,这样测算芜湖市可以到十几个亿。

  2、To B 面向学校的运营服务

  “双减”之后对分层作业、个性化作业需求提升;目标十四五期间个性化学习手册(个册)做到年收入 50 亿元;考试和语言学习 50 亿元;

  (1)“双减”政策发布后,各册以学校为单位,家长付费,符合双减个性化分层作业的趋势;几组指标说明越来越好:2021 年续购率从 75%提升到 90%,转化率从 58%提升到 65%;2021 年营收增长 63%,22 年预计 70%+。

  (2)个册之前主要在高中布局,预计高中十四五末收入规模为二三十亿元,现在初中义务教 育阶段课后培训需要落实双减,家长有很大需求购买个性化课后服务,据此测算十四五做到 50 亿元。

  (3)单学科语言学习领域,包括英语听力口语考试、训练,高考的全部是讯飞做的;中考个别地方有其他厂商做试验,其他也都是讯飞,整体市占率 90%多。中等省份 3~4 千万人口年度收入能做到 2 亿,模式从现在的标准化考场的考试,延伸到日常模拟训练,未来延伸到家庭。

  3、To C 学生自主学习的终端

  讯飞学习机是真正的和学习打通,有教研内容,有一整套因材施教方案。2022 年学习机收入目标增长 200%+;目标十四五做到年收入 100 亿元。

  2021年,科大讯飞就在C端学习机业务方面发力,学习机实现整体销量增长150%,双11销量增长300%。目前,科大讯飞主打最新AI学习机T10,主推个性化和精准化。

  在营销方面,原来科大讯飞以线上销售为主,而今,多知网了解到,科大讯飞正在探索线下店,未来“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双减”后,针对学习机的需求正在释放,教育公司也在入局,对科大讯飞们来说压力也在加大。

  相关阅读:

  科大讯飞业绩说明会:未来教育业务至少要做到300亿元的产值

  科大讯飞教育业务C端直追B端,学习机用户周使用时长同比增近70%

  新式学习机,是自适应教育的突破口吗?

  科大讯飞:不做装满APP的学习机

  END

  本文作者:王上

  

71ab1b2fac6f1c80ede6ec7ea620a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