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第一大业务,未来C端将是大头”

科大讯飞业绩说明会:未来教育业务至少要做到300亿元的产值

2021-10-29 12:37: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10月29日消息,近日,科大讯飞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涛、财务总监汪明与投资者进行线上交流,江涛做了《2021 年三季报业绩情况报告》。根据交流会,科大讯飞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 108 亿元,贡献最大的是教育和消费者这两个事业群,都是体量比较大,同时增长 49%,这使得整个公司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势头。

  在科大讯飞看来,双减后,对于科大讯飞来说有很多机会。一方面回归到学校的主阵地,强调因材施教。一方面是强调减轻学生和老师的负担,这样以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系统辅助老师批改作业,进一步的优势就明显了。此外,课后 3:30 的落实对科大讯飞也是非常有利的。

  江涛提到,等到科大讯飞做到营收 1000 亿元的盘子,教育肯定是第一大板块,至少要做到 300 亿元的产值,相对于今年五六十亿规模来说,还要翻好几番。这个是这个未来教育的增长。这中间从结构来说,to B、 to G 的区域解决方案和学校的解决方案占比,肯定会降低,未来大头一定是这个来自 C 端的,就是家长付费的。

  以下内容根据为根据科大讯飞三季报业绩情况报告说明上有关教育业务的相关内容(多知网整理):

  两个火车头:教育事业群和消费者事业群

  江涛提到,教育事业群和消费者事业群是科大讯飞的两个火车头。

  根据财报,科大讯飞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负的 14.87 亿元。江涛提到,科大讯飞在现金流管理方面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公司也非常冷静的看待这一挑战。

  去年科大讯飞实现了历史上最好的 20 亿的正向现金流。江涛解释:“从整 个回款的规律来说,现金流是跟我们的业务相匹配的,一般来说前两个季度是负 向现金流,第三季度转正,然后第四季度回款较多,全年实现正的现金流,今年 的基本的态势也跟往年是比较匹配的。 今年前三季度的回款创了历史新高,比去年、前年都有大幅度的提升,总 归来说公司的经营回款的是比较良性健康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公司现金流的管理还是有巨大压力。一方面就是科大讯飞形成的经营收入中,区域型解决方案占 比是在持续提升的,相对过去应该说是他回款周期会更长,比如说蚌埠、青岛, 我们都是签 5 年的协议,回款周期更长,但是对于我们形成巩固的持续经营的根据地,是更有好处的。”

  在教育事业群方面,对于“双减”,江涛认为,这对科大讯飞的业务是有利好的。“我们可以特别明确的或者有信心的说,双减政策下因材施教解决方案落地的需求会更加迫切。”江涛说道。

  江涛进一步解释,“双减是在减负的同时,还要提高教学质量,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 子能考上更好的大学,在高考制度下是不变的。总书记强调要五育并举,除了学 习以外,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同时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也要实现科技强国, 既要五育并举,也要科技强国,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尤其是数理化这些基础课程能进一步的学好。

  双减政策下日常的考试减少了,但是评估教学成效的任务一点都没有减少, 而且要更加关注,科大讯飞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平时作业中的数据采集,更好的评估教学成效。

  另外双减政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配套措施, 就是课后三点半,课后三点半既要强化学校主体的作用,但是同时要兼顾教师负 担的压力。就原来 3:30 放学,老师就可以忙自己的事情,现在老师要工作到 5:30, 很多学校老师要陪着孩子进行作业批改,在学校内就要把作业做完,这给老师增 加了大量的负担,这怎么解决? 科大讯飞的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就可以。”

  消费者事业群是属于平台加赛道的模式,科大讯飞有 AI 加办公的产品, 智能硬件的产品,同时还有开放平台。开放平台保持了很好的增长势头,前 三季度增长又超过了 100%。

  近日,科大讯飞 1024 开发者节,现场有3 万人。在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的开发者数目到 2021 年 10 月份,已经到了 265 万,开放的能力进一步扩展到 400 多项能力。开发者的数量和质量同步在持续的提高,带来了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的营收,前三季度 又实现了翻番的增长。

  “未来教育业务至少要做到300亿元的产值,C端将是大头”

  科大讯飞7 月中旬在人民网发布人工智能学习机,这个业界第一个真正的 AI 学习机。江涛提到, T10 发布以后,整个孩子在学习机的使用频度、强度、粘性 方面都有了持续的提高。同时教育部门对学习机的理念高度认可。教育部门强调 要让孩子回归到自主式学习,它能够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去学习,而不是到各种课外班去做填鸭式学习。

  另外,其实双减政策极大的影响压缩了整个家长在课外班上的购买支出, 整个社会中家长在孩子学习上的购买力,现在腾出了很大的空间。刚才前面讲到 了教育回归到学校主阵地,就是不管财政有多困难,未来的教育的生均经费还是 持续提升的。所以从学习机目前的大的态势来说,校外教培释放出了大量的资金, 会做一些 C 端学习机的购买。

  另外双减政策,压缩了孩子在教培以及在游戏的时间,而且国家进一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限制未成年人玩游戏,这都让孩子腾出了大量的时间,使他有可能在课后使用科大学讯飞的学习机,进行自主式学习、 启发式学习。 这对于学生自己也是很好的。

  “我们之前也定了学习机整个 B 端加 C 端的目标。今年全年尽管有各种各样的挑战,我们全年的目标不变,团队还是有信心能够去力争完成这个目标的。”江涛说道。

  江涛提到,等到科大讯飞做到营收 1000 亿元的盘子,教育肯定是第一大板块,至少要做到 300 亿元的产值,相对于今年五六十亿规模来说,还要翻好几番。这个是这个未来教育的增长。这中间从结构来说,to B、 to G 的区域解决方案和学校的解决方案占比,肯定会降低,未来大头一定是这个来自 C 端的,就是家长付费的。

  “双减政策后,家长的支付购买力和对孩子培养的愿望都没有变。 我们学习机逐步的把口碑和传播做起来,我们相信未来这块的空间是足够大的。 ”江涛说道。

  “双减后科大讯飞体现出了更大的价值”

  在江涛看来,双减的核心是要让教育回归到学校主阵地,要让师生都减负,这是两个比较重要的关键点。科大讯飞这么多年来在 AI 智慧教育这个领域我们一直走的路 线跟学校的应用场景去深度结合,下沉到学校,去赋能老师和学生。

  现在我们在全国已经拥有非常多的成功应用案例。蚌埠、青 岛这些在全国都非常有影响力的智慧教育示范区,现在已经实现了新型的教与学的基础模式改变,回归到教育主阵地。所以总的来说双减对科大讯飞 AI+智慧 教育的落地,是非常大的促进。

  具体展开几个层面来说:

  第一个,双减政策下,强调回归学校主阵地,加速推荐因材施教。

  对于科大讯飞来说,科大讯飞的区域级解决方案的数量会进一步增多,政府主导职能会进一 步强化,政府在教育中的主导职能必须要进一步强化,尽管经过疫情,这一两年 确实也不容易,很多地方光全员核酸检测一轮就几个亿,各地财政出现了很大的困难,但从长期来看,教育作为一个影响老百姓幸福指数的关键民生,会影响老 百姓幸福指数,建设资金是有保障的,这一点我们是非常有信心,对于各地政府 的书记、市长,这些政府主官来说,关键民生在他们的任期考核中的权重,也会持续的增加。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未来双减政策下,作为学校主阵地的资金保障, 科大讯飞觉得是更有利的。

  前三季度科大讯飞区域因材施教的中标合同额相对于去年同期也增长了 58%。 尽管今年碰到换届,很多地方区县领导换届了,对节奏带来一些影响。但总的来 说增长势头也还不错,达到了 58%的中标合同额增长。目前科大讯飞也是全 国或者整个行业内唯一拥有规模化成功应用案例的厂商。我们安徽省内的应用成 效不用说了,在全国范围内,比如广东的佛山,江苏的徐州,湖北的武汉,云南 的昆明,河南的郑州,山西的长治,辽宁的沈阳,吉林的长春,包括新疆的皮山等等,在全国有一系列的成功的应用案例。而且教育的成功应用案例,是需要多年打造的,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的,我们对于保持在这个领域的绝对领先,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这是科大讯飞区域解决方案。

  另外刚才讲到配套双减政策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作业平台,课后三点半, 其实对于学生、家长、老师来说最重要的就两件事,一个在课后 3:30~5:30 这 个时间内,在学校内把作业做完,涉及到作业的事情。

  第二个是在这个时间内, 如果有条件进一步开展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就拿作业来说,给学校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挑战一方面是老师要开设作业辅导课,要现场把作业批 改完,占用了老师大量的时间,老师的负担大幅度提升,也就如何去降低老师的负担。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系统辅助老师批改作业,进一步的优势就明显了。

  另外从中央的政策,双减要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减轻 作业负担,减轻作业负担的具体落实,就是要提倡分层作业,学霸做学霸的作业, 中等生做中等生的作业,进一步延伸到每个人的个性化作业。让每一个孩子都做 对他有挑战的作业,减少大水漫灌式的无效重复做题,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不 要让他做那么多他根本没法做的题目,做他跳起来能够得着的题目,减少对他自信心的打击,这叫分层作业。

  这些要求对作业设计、作业质量、作业总量、作业管理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科大讯飞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中间关于人工智能怎么辅助命题,怎么辅助批改作业。怎么对每个孩子进行个性化画像,根据就近发展区理论,找出最适合他做的题目,通过人工智能怎么来控制,均衡每个人的作业量应该说是科大讯飞长期积 累最(具有)优势的地方之一,课后 3:30 的落实对科大讯飞也是非常有利的。

  另外科大讯飞有一个跟大家匹配的产品叫个性化手册,其实就是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个性化作业的一种典型样例。 现在很多学校开始批量购买我们的个性化精准教学的产品,然后经济条件允许的区域,还规模化的购买科大讯飞的个性化学习手册,作为个性化作业布置给孩 子。科大讯飞前期的积累在双减政策下,体现出了更大的价值了。

  收入结构当中硬件投入的变化导致毛利率下降

  2021 年一季度到三季度,公司整体的毛利水平大概在 43%左右,较去年 同期的毛利率 46%是确实略有下降的。这里主要的原因从财务的视角来看,主要是我们现在软硬件结合的标准化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在销售当中的占比变化所导致的,目前的毛利率水平是 43%,这个水平其实我们内部评价相对是比较 理和恰当的,是属于正常范围之内。

  分解往下来,科大讯飞主要业务的构成:

  首先是教育业务,原先我们的主要的教育云平台的相关的软件在学校推广,随着我们现在区域的因材施教的落地,以及过程中学习数据的采集,和学习机 4+1 的标准的落 实,是希望我们孩子能够自主进行学习的。因此对于硬件的产品就要有拍照的功能、双目摄像头、语言对话以及英语学习的评测。所以对于硬件的方式是通过这种硬件方式的落地,要使得课堂的互动和课后的作业能够落到实处。所以我们因材施教的整体方案当中涉及到的硬件占比,就会比我们原来的纯软件的教育应用和教育云平台占比要高一些。

  在这个程度上一部分毛利率会有所让渡,但是让渡过程当中,可以保证我们现在应用效果的实施,并且规模也可以快速提升,所涉及到的毛利的变动也是非常正常的。 另外再看一下关于消费类的产品,因为我们今年消费产品当中所涉及到的 广告业务增长是非常快的,而广告业务的毛利率相较于纯软业务的毛利率都会低 一点。

  因此从教育和消费者两个主要的业务增长点来看,主要是因为收入结构当中硬件投入的变化,导致毛利率有一些适当的下降,我们综合评估都是适合,也 并且是符合我们现在合理区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