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平台。

中国计生协:鼓励地方探索多种模式的托育服务

2022-02-10 11:21: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多知网2月10日消息,近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官网公布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其中提到,2022年,要实施生殖健康促进行动,重点解决青少年、育龄人群及其他特定人群生殖健康的突出问题,开展未婚人群人工流产干预专项行动,减少青少年意外怀孕和人工流产,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

  工作要点提到,要在新型婚育文化的建设上,要以“尊重生育的社会价值,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破除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为重点,加强对青年婚恋观、家庭观引导,重塑多子女家庭养育文化,淡化教育焦虑,弘扬“孝”、“和”家庭价值观,推动构建积极正向的新型婚育文化。开展新型婚育文化建设项目试点,大力推广新宣传标语口号,倡导将新型婚育文化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修订与中央《决定》精神不一致、不适应的内容。

  要大力开展优生优育指导广泛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通过主题推进月、家长课堂、知识竞赛等活动,宣传新的生育政策、新型婚育观念、优生优育理念和知识,营造生育友好环境。持续推进“向日葵计划”,加强亲子小屋建设和亲子服务辅导员培养,扩大农村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探索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平台,鼓励地方探索多种模式的托育服务。优化全国婚检孕检信息服务平台,提高服务可及性。

  要深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继续参与实施健康中国—基层健康服务队伍能力建设项目,开发培训教材,开展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能力培训。研究制定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加快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0-14岁少儿人口为什么比2010年多了3000多万人,比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主要是两次二孩生育政策促进了生育率提升。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21年的43%左右。2021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各地纷纷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据《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21年刊发的一篇文章指出,近5年来,每年人工流产的总数一直徘徊在950万左右。吴尚纯等汇总19篇文献,调查妇女人数为39820人,25岁以内妇女所占比例为47.5%。而近些年有研究显示,我国小于20岁的人群已成为人工流产妇女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