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承诺书》仅用作提醒,由学生自行保存。

河南省改了!参加校外培训学生不计入个人管理档案

2022-02-02 09:32: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2月2日消息,1月30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消息称,为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地落实和“地下”违规培训动态清零,寒假期间暂停全省所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运营,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网上巡查活动,坚决查处违规校外培训行为。

  河南省教育厅提到,今年以来,郑州、洛阳、漯河先后查处了12起培训机构违规组织培训案例,涉及从业人员30人,学生193人。根据国务院《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取缔非法机构,并责令立即停止线下培训;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要求,由公安机关对机构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进行处罚;对参加培训学生由学校进行提醒教育,不计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

  本着学生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教育部“双减”工作寒假调度会有关要求,河南省教育厅探索制发了《寒假期间拒绝参加学科类培训的承诺书》,随后积极采纳有关建议,明确《承诺书》仅用作提醒,由学生自行保存,学校不再收回。

  河南省教育厅还提到,希望广大学生及家长将其中有关要求作为学生安排寒假学习和生活的提示参考,以防疫和健康为重,自觉抵制违规学科类培训,远离“无证无照”机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确保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充实的假期。

  此前,河南省教育厅向学生发布了《寒假期间拒绝参加学科类培训的承诺书》,其中要求“坚决抵制违规培训”。并称“如有违反,自愿计入学生个人诚信档案。”随后,《人民网评》和《光明日报》等媒体先后发文质疑“学生参加学科培训计入学生个人诚信档案”的合理性。

  而今,从河南省教育厅1月30日的发文可以看到,河南省进行了纠偏,改成了“对参加培训学生由学校进行提醒教育,不计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