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高考改革意见出台,调整科目评分方式,重视素质教育。那么,去年家长和学生们对于几大学科的关注度是否发生偏移?以下是智来智库的报告《K12学科消费者年度关注指数探秘》,该报告整合了百度全网网民在语文、数学等七个学科的检索数据,发布了消费者年度关注指数。

K12学科消费者年度检索数据:移动端数学检索量第一

2015-04-09 11:42:33发布     来源:智来时代教育智库     

  编者按:去年高考改革意见出台,调整科目评分方式,重视素质教育。那么,去年家长和学生们对于几大学科的关注度是否发生偏移?以下是智来智库的报告《K12学科消费者年度关注指数探秘》,该报告整合了百度全网网民在语文、数学等七个学科的检索数据,发布了消费者年度关注指数。以下为报告全文:

  解析

  从上图来看,2013-2014年消费者对K12学科产品的关注情况,主科(语数英)的需求连续两年稳坐前三席,其中以语文、数学的关注量最高,两年轮流坐庄。艺术类学科中,舞蹈和美术的关注量对比悬殊,值得关注的是舞蹈连续两年杀入前四。PC端还是消费者主流检索途径,且2014年PC端和手机端对于学科产品的检索关注度都在上升,但两年中不同学科的关注量走势基本趋同。

  解析

  三大主科之一的语文,2013-2014年的全年检索量居于七个学科第二名,而全年的检索量出现两个高峰值,分别在6月、10-11月,而6月的总检索量是10-11月的近2倍,全年来看一枝独秀。而秋季学期的检索量普遍高于春季学期,其中10月份最高。语文在电脑端和手机端的检索量差距,在七个学科中是最小的,电脑端占少许优势,但在检索量最高的6月份,手机端势头强劲,成功反超。

  解析

  数学在三大主科中,近两年一直是pc端检索量第一,全年检索量与学科横向对比,消费者对K12阶段数学培训产品的需求持续最大。数学长期是不少学生头疼的学科,也是经过培训提分较明显的学科。2014年全年数学的检索量都较高,尤其自暑假前夕的6月起,数学的检索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7月达到全年检索量顶峰,十分坚挺,且全年关注幅度来看,数学学科检索量月份之间的悬殊并不大。数学产品的检索量在pc端和手机端差距较悬殊,pc端是明显主力。

  解析

  三大主科中的英语,在小学阶段的受重视程度不及语文和数学,但是在2014年pc检索量略超语文排在第二。近些年部分地区的中高考改革中,分值有所下降。英语在三大主科中的检索量也相对较少。2014年,英语产品的全年检索量整体幅度基本按月份呈现递增关系。与语文和数学检索量的最大值出现在暑假不同,英语的检索量最大值出现在秋季学期的9月份,此时正值学生入学。秋季学期是英语检索量的第一个黄金期,而一年内的第二个黄金期则出现在暑假。PC端仍然是绝对优先搜索渠道。

  解析

  物理近两年的检索量在七个学科中一直徘徊于第五名。和数学学科一样,物理学科2014年全年检索量的最大值出现在7月份,暑假也是K12物理产品需求较大的时期。秋季学期的检索量很平均,需求也稳定。物理产品在春季学期的检索量略低于秋季学期,2月份检索量最低。pc端和手机端的检索量差距较大,pc端依然占优势。

  解析

  化学学科和物理学科在K12阶段的地位差不多,化学产品在2014年的检索量虽略少于物理,但变化趋势与物理几乎如出一辙。暑假也是化学课外培训的最热时期,7月仍达到最高峰值。秋季学期的检索量和春季学期的检索量都相对稳定,秋季略胜一筹。2月份也是一年中检索量最低的时候。与物理检索量不同的是,化学的检索量虽也是pc端占多数,但和手机端的差距相对较小。

  解析

  艺术类科目中的舞蹈,检索量在近两年都较高,排在重点学科语数外后的第四名。舞蹈检索量与其他文化课在2014年的变化趋势有很大不同,除2月外的全年检索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年检索量的最大值出现在5月。艺术类课程作为学生的课外兴趣课程,其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全年的需求量都较大。而高考艺考集中在12月和1月,这对秋季学期的高检索量有一定影响。

  解析

  同为艺术类科目的美术,在2013-2014年的检索量远不及舞蹈,在七个学科中排位最末。就其自身2014的全年检索量来看,全年的检索量大致呈阶梯状,分为三个区间:1月—2月,3月—8月,9月—12月,层层递增,但不同区间的差距并不悬殊,可见全年的需求都较大且平均。与舞蹈相同,美术的高考艺考也集中在12月和1月,秋季学期也是美术产品检索量最大的时期。

  总结

  1, 从七个学科全年检索量的走势来看,秋季学期的检索量一般都高于春季学期。但各学科检索量的最高峰值则各不相同:舞蹈在5月,语文在6月,数学、物理、化学在7月,英语和美术则在9月。这对于教育培训机构选择营销投放节点有一定参考价值。

  2, PC端依然是学科产品检索的主要来源,且与手机端相比,有明显优势。值得注意的是,语文产品在PC端和手机端的检索量差距最小,且在全年检索量最高的6月份,手机端的检索量已反超PC端。教育培训机构在选择广告投放渠道时,不可忽视移动端的潜力。

  3, 从2013-2014年七个学科的检索量来看,三大主科中语文和数学检索量最大,英语所占份额虽然略小,但需求呈上升趋势。理科中的物理和化学目前检索量不高,但近两年也在不断上涨。艺术类中舞蹈需求量远高于美术,但2014年舞蹈的检索量缩水,美术的则相对稳定。教育培训机构对不同学科产品的投入比重,应综合考虑学科需求的总量及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