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规范出版单位与民营机构合作, 严肃查处‘买卖书号’行为。

新闻出版署将推动图书价格立法:有效制止网上网下“恶性价格战”

2022-01-04 11:33: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olin  

  多知网1月4日消息,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简称《规划》)。

  《规划》中指出,2020年全国出版、 印刷和发行服务营业收入超过1.6 万亿元、 资产总额超过2.2 万亿元、净资产超过1.1 万亿元,数字出版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出版业在文化产业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出版走出去取得新进展,2020 年出版版权输出规模超过 1.38 万项,出版在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扩大中华文化感召力和影响力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

  其表示,将重点培育10家左右主业突出、综合实力强、 品牌价值凸显的出版发行企业。到 “十四五”时期末, 出版、印刷和发行年营业收入达到2万亿元左右。

  《规划》在“规范网上网下出版秩序”部分提出:“严格规范出版单位与民营机构合作, 严肃查处‘买卖书号’行为。加强出版物价格监督管理,推动图书价格立法,有效制止网上网下出版物销售恶性‘价格战’,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压实网上出版有关单位和平台的主体责任,强化分级分类管理,改进创新内容监管方式手段,加大网络游戏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乱象重拳整治,更好优化网上出版生态”等。

  此外,《规划》在“加强出版领域法规体系建设”部分明确:“研究制定网络游戏管理办法和新兴出版业态管理相关规定,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印刷业经营者资格条件暂行规定》《报纸出版管理规定》《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