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种“书店+社区空间运营”的方式撬动起整个商业场景。

一家书店如何撬动社区商业生态?

2021-12-28 10:01: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摄|多知网

  有这样一家书店,它不仅仅是书店。

  进入北京朝阳远策中心一楼,一个开阔的休息区映入眼帘,厅内有沙发供来客休息,里面有一个前台,矗立着“日光书房”四个大字。在休息区四周则有书房和共享办公室、共享会议室以及餐厅。在书房内,除了图书区,还有阅读区、自习区、活动区等,装修风格简洁大方。

  日光书房由北京阅灵图书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阅灵图书文化”)创办,目前全国各地有6家店面,远策中心是旗舰店,占地1600平。与其他书店的最大不同是,日光书房大多数店面都是基于“社区”选址,用户覆盖0-99全年龄段,会举办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阅享时刻”的读书活动和主题活动,从宝宝到老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

  可以说,日光书房是以一种“书店+社区空间运营”的方式撬动起整个商业场景,因为0-99岁的群体到店时间差异很大,所以能平衡店面的坪效比、人效比和费效比。

  “我们想离人最近,离人足够近,解决社群人群的需求,本质上我们是希望通过我们所有产品把我们的服务和‘全民阅读’的精髓传递出去。”阅灵图书文化创始团队成员杨晓明向多知网阐述了对“社区”的愿景。

  阅灵图书文化核心创始团队有近20年的教育、图书文化等方面的从业经历,从2015年开始尝试中国社区文化教育社交生态,中间历经模式探索、更换投资人、疫情等波折,而今项目落地,社区文化服务模式初步得到验证。

  01

  “离人足够近”

  “我们除了做教育培训或者在线教育还能做什么?”这是2015年在一起创业的时候,阅灵图书文化团队的疑问。

  阅灵图书文化核心创始团队有的人曾在互联网大厂公司做管理,有的人曾做教育培训,有的人曾任国际教育行业高管……当时,在线教育大火,而这支团队恰好非常有“教育”基因,如果追风口,那会选择在线教育。但是,当时阅灵图书文化创始团队认为,“在线教育离人太远了,获客成本太高了。”

  而根据创始团队各自的经历,大家觉得开书店或许是一个好的方式。阅灵图书文化创始团队的安师瑶表示:“不管是哪一个年龄阶段,阅读都是非常重要的,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一定会有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恰在2014年,“全民阅读”已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但是,“书店如果开在商场,离着人很远,且环境喧嚣,对阅读人群不是很友好。”阅灵图书文化创始团队如是分析。

  后来,大家提到了“社区图书馆”的概念,在国外,社区图书馆非常普遍,大多都是由政府举办,是非商业性质,比如芬兰的赫尔辛基颂歌中央图书馆。一般社区图书馆不仅限于阅读,还有各种社交活动,会设有阅览室、会议室、阅读室还有各种硬件设备,且常年提供各种培训、讲座、会议、活动等。2015年,阅灵图书文化创始团队调研后发现,在中国,社区图书馆并不多,不管是非商业还是商业的,还几乎是服务于老年人的。

  当团队有了“社区图书馆”的思路后,开始着手筹备。

  但作为一家民营公司,做“社区图书馆”谈何容易。阅灵图书文化创始团队的赵凌回忆,“在当时,很多人一提到‘社区图书馆’,就觉得所有服务都应该是免费的。”

  怎么样转变大众的认知?让大家理解这是一个商业化的项目?

  阅灵图书文化团队首先从名字入手,将“社区图书馆”的概念转为“社区书房”,让人看起来不是纯公益性的。

  在商业模式上,不仅仅限于“阅读”,还要有一个大的生态服务,真正能解决社区人群的学习和休闲需求。当前,在日光书房有图书借阅、共享空间、休闲饮品、文化周边(新零售)等四大业态。

  在装修风格上,赵凌特意叮嘱“不要花里胡哨的,让每一个年龄段都能接受,最主要是打造一种沉浸式阅读的氛围”。针对不同群体,在空间上有明显的分割。

  在运营时间上,是12小时运营,从早9点到晚9点,不同年龄段的活动是错峰进行的。

  “要离人最近,要离人足够近,以图书为‘媒介’解决社区人群的需求。”阅灵图书文化创始团队对“社区文化服务”的构建愈发清晰起来。

  02

  从自研转为平台模式

  思路有了,社区书房的产品就在研发了。因为这是一个大的生态,需要多维能力结合在一起,运营是最难的。

  日光书房通过会员制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有年卡和半年卡,持有会员卡的用户可以参与日光书房组织的各种读书活动、沙龙、讲座、手工活动、亲子活动、成人活动、老年康养活动等等。

  “社区书房”天然跟房地产结合的非常紧密,于是阅灵图书文化会选择跟地产合作,通过房地产商去对周边3公里的用户做深度调研,比如要有相对精确的用户年龄层次、男女比例、学历层次、消费水平等,然后针对用户的画像推出相应的产品。比如,这个社区小孩多,那么会推出一些STEAM相关的活动。

  当时,日光书房有近百人的研发团队,所有的亲子类课程、STEAM相关的课程都是自研的。

  刚刚觉得走顺了,没想到2020年“疫情”来了。“这几年遇到的最大的‘坑’就是疫情。”赵凌坦言,对于实体店来说,疫情带来的冲击是非常明显的,书店也不例外,图书都是一次性投入,还要承担房租、人力成本等等。

  疫情之下原本的扩张计划也搁浅了,而正在步履维艰的时期,投资人也选择了退出。

  在最艰难的阶段,日光书房重新梳理了商业模式,砍掉了大部分课程类的研发人员,由自营转为平台模式。自己提供场地和运营,课程由合作伙伴来提供。在具体运营思路上,参照高思这样的To B教育培训机构,由北京总部来研发管理系统和标准化的运营细则,每个书店的分店按标准执行就可以,是一个“强总部”的运营体系。在这个“中央厨房”里,关键是自有的一套在线系统。

  这样一来,留下来的十余个教研在总部办公,他们每个月输出相应的活动方案,而书店则配置店长、阅读与活动指导师、销售等人员即可,每个书店有1个店长,其他人员根据具体的会员数招募,基本每个店在10余人左右,是一个非常轻量级的运营方式。

  如果想引入一些活动或者STEAM的课程,可以直接跟相关企业谈合作,让合作方入驻日光书房,日光书房负责配合运营。比如,12月初,日光书房与教育IP《超级演说家》达成了战略合作,日光书房提供流量、场地和运营支持,《超级演说家》为学员提供一个可以展现阅读能力的平台。安师瑶认为,阅读不仅仅要有输入,还要有输出,与《超级演说家》合作就是达到能体现阅读的精髓,促进思维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每个社区的人群画像不同,因此,总部输出的运营方案可能会有多个维度,书店要根据自身社区特点去选择相应的内容。比如,书店图书的配置,一般来说汉语和英语图书的配比是1:1,但有的社区可能周边都是国际学校,或者本身英语氛围浓厚,那么书店就可以多配置一些英文图书。总部也会根据数据后台反映出的会员的喜好及书店的借阅情况,调整图书配置方案。

  2.png

  还有每个月的主题活动,总部会制定出几个关键词,比如12月会有感恩节、冬至、圣诞节、冬天、雪等关键词,然后配置相应的活动方案,书店按需求去举办相应的会员活动。

  在日光书房每个月“阅享时刻”的读书活动中,针对儿童,会有一个专门的活动室,会有专业阅读指导师引导孩子阅读,建立孩子阅读兴趣,阅读指导师有中文和英文的。阅读指导师针对图书的选择一般都是总部给出建议,书店店长再予以筛选给到阅读指导师,阅读指导师要提前“备课”,要足够了解图书的内容。

3.png

  在调整之后,2021年,情况又有所好转了。恰好,2021年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商委”)正在大力推广“社区文坊”,日光书房的模式与社区文坊非常契合,于是,双方签订了“社区文坊”合作协议,将日光书房选定为社区文坊的“首家IP”,可以说日光书房的社区模式得到初步认可。紧跟着,日光书房重新更换了投资人,运营公司也同步换成了现在的名称“阅灵图书文化”。

  “‘疫情’太可怕了,幸亏我们挺过了疫情。”几位创始团队成员感叹道。

  目前,日光书房营收大部分依靠会员卡,在安师瑶看来,等到成熟阶段是会像美国Costco那样,会员卡只是进入的门槛。按着设想,未来,会员卡会占营收超20%,会员活动占营收50%,餐饮、文创等零售产品30%左右。

  03

  社区文化教育大有可为?

  当前,做社区文化教育的并不算多。在赵凌看来,“阅灵图书文化算是做社区文化服务的开拓者,而未来,这可能是一个发展趋势。”

  “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一方面,在后疫情时代,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在活动半径上是有所缩减的,且80%的消费还是发生在线下,在越发达的地区会越明显,这是因为人是社交属性,需要这种线下的情感体验互动,因此,在后疫情时代,社区的经济有40%的上升;另一方面,在中国绝大部分人吃穿不愁了,在衣食住行得到满足之后,更需要文化和精神领域的消费和场所,这是一个连锁的反应,慢慢会变成一个刚性需要求;此外,从0-99岁都有相应的阅读需求,‘全民阅读’从2014年起已经8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了,未来就是学习型社会;而社区书房围绕社区人群所有的需求可以延展出来的产品有很多,这个模式大有可为。”安师瑶分析道。

  4.png

  在全国,有很多创新型的书店,比如“餐饮+书店”的模式有很多,但是,可能更偏零售,而日光书房的模式更像是从用户(社区人群)出发,从而开拓各式各样的产品。

  对于社区书店的运营要求,赵凌提到:“社区书店是以客户为中心去思考整个的问题和商业的逻辑,这是一个完全接地气的项目。因此,第一会考虑会员的流量;第二是复购率;第三是客单价。”

  2021年,阅灵图书文化的社区文化教育模式在全国正在有序扩张。杨总提到,在全国,除了开直营书店外,也会考虑联营的运营方式。最主要是抓住社区文化教育的本质——以“图书”为媒介,充分利用社区空间,开展相应的活动。

  目前,阅灵图书文化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目前很多事情做到了从0到1,但是从1到100+还需要更多的时间、财力和精力。安师瑶举例,比如在线系统目前有会员体系,未来可以涵盖线下的一切。按着他的构想,在没有线下门店之前,或者在线下门店遇到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不管是获客还是服务都可以依靠在线系统运转起来。

  此外,当前社区书店的人才是紧缺的,阅灵图书文化也在策划针对店长和阅读指导师的招募和培训,一方面储备人才,另一方面为行业输出培训和标准。

  社区文化服务才刚刚起步,阅灵图书文化希望能与更多组织/企业共建与合作,共同满足社区各层次人群的需求。

  END

  本文作者:王上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