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机制的总体思路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共享。

成都启动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实行“一课一消制”和“一月一消制”

2021-12-17 10:52: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多知网12月17日消息,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发布了《成都市龙泉驿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经费全额全流程服务监管规则(试行)》,将着力构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经费全额全流程服务监管机制。

  该机制的建立实现从事后整改向事前预防转变,实现单一监管向多元治理转变,实现从点对点支付向网络支付消费模式的转变,实现机构主张消费方举证维权向消费方主张机构举证维权转变。

  对监管方实现适时动态感知,实现对大额异动资金和余额资金的报警和监管。该机制的建立对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培训负担和减轻家长经济负担,重塑市场良序,有效遏制教育乱象有着重要意义。

  将最大限度杜绝“卷款跑路、挪用办学经费、退费难、超期收费、超前教育、强制抵扣课消、价格虚高、虚假宣传、不公平格式条款”等凸出问题。

  针对以上凸出问题,龙泉驿区发布的培训机构经费监管机制对培训经费严格实行非全日制校外培训“一课一消制”和全日制培训“一月一消制”。只有培训机构完成了单次培训或单月培训,并向家长发送课消信息,家长通过扫描专用二维码进入消费端首页点击“课消确认”后,该节课时或单月课时的费用才会进入机构的结算账户中。

  监管机制的总体思路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共享,以成都市龙泉驿区民办教育信息服务监管系统(以下简称ISP平台)为监管数据库平台,建立教育主管部门、银行监管端和消费方应用端,将多元信息汇聚至一个二维码,通过消费方扫描二维码,数据共享至各监管端和校外培训机构端。同时,监管银行作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经费监管主体,按照服务监管规则实施动态精准监管,并将数据实时共享至教育主管部门监管端、校外培训机构和消费方应用端。

  为了实现机制全流程监管的目的,培训机构经费监管机制要求,培训机构的结算账户禁止开通网银支付功能,结算账户的经费提取只能通过监管银行线下审核,从而达到限控举办方(者)非法套取或挪用经费的监管目的,并且结算账户需要按照30万元(每增设一个教学点增加10万元)的标准留足办学余额,学校不得随意支取,账户内资金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改善办学条件和保障教职工待遇。